郭敬明回应韩寒嘲讽:不理睬那些没有修养的人

2010-01-11 11:21:35

郭敬明回应韩寒嘲讽:不理睬那些没有修养的人 

中国日报网消息:岁末年初,要数眼下文化界里的大红人,那可就非郭敬明莫属了!新作《小时代2.0》上市,一举创下7天售出120万册的销量奇迹;主编的畅销期刊《最小说》,在“中国文学期刊10强”评选中击败巴金的《收获》并以“完胜”的绝对优势问鼎冠军;在博客上公开曝光自己的疑似11万一平方米的“汤臣一品”豪宅,引起巨大争议并被批是“炫富”;韩寒主编的《独唱团》有望在近期推出,昔日“对手”将升级为未来市场中的“劲敌”……

对于这一切,郭敬明日前在接受新快报记者的专访时,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坦言自己“对争议早就习以为常,只有学会宽容与包容才能把精力用到恰处。”他还表示,一个人要走得更远,靠的并不是想方设法消除误解,更不是处心积虑地去论人是非。

“作家”与“商人”两个身份都叫我向往

记者:韩寒主编的《独唱团》即将推出创刊号,未来这会成为你和《最小说》的“劲敌”吗?

郭敬明:大家等着看吧!我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关乎胜负的事情应该留给市场、读者去判断与决定。

记者:日前,韩寒在接受采访时评价你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对于“商人”和“作家”两个完全不同的身份,你更向往哪一个,让你享受其中的又是哪一个?

郭敬明:他说得并没有错,起码在同龄人里,我应该算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相比业内众多出色的出版人,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学习的,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让我去追赶的。说实在的,“作家”与“商人”这两个身份都叫我向往,也都让我很享受,它们之间并不存在矛盾,也不会发生冲突。首先,写作可以让我以最擅长的表达方式来呈现自己想表达的,而后者则可以为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广阔舞台,同时也能把更多的好东西带给读者。

一个人对他人人身攻击时,实际上也在伤害自己

记者:对于韩寒屡次在公开场合对你的嘲弄与批评,你一直都是不予回击,为什么?这就是你的处世之道吗,能不能称之为“圆滑”?

郭敬明:这不是“圆滑”。实际上,我要告诉所有人的是——郭敬明是一个很有修养、很有礼貌的人。别说我是一个文人,就算是对一般人来讲,修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若干的误解与争议,哪怕是一些带有人生攻击的言论,我早就习以为常,更从中学会了宽容与包容。在别人的话中,如果说的是我的不足与缺点,那我会虚心接受并改正;若是无理取闹、人身攻击的话,我就根本不会去理睬,毕竟,对于一个没有修养的人,根本不值得我去回应什么。再说,我认为当一个人在对他人施予人身攻击时,实际上也是在伤害自己,郭敬明当然不可能做这样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我家豪宅不在“汤臣一品”

早前郭敬明博客上曝光自己的豪宅,随后有网友指出这是“汤臣一品”的单位,网上显示,该豪宅全上海最贵,高达11万一平方米。

郭敬明在回应记者咨询时表示:我肯定地告诉大家,这不是“汤臣一品”的房子。至于多少钱,这是私人问题不方便透露。

郭敬明透露,这些照片是一媒体朋友来他家做客、采访时拍的,感觉拍得不错所以就放上博客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不认为这是在“炫富”,郭敬明说:“今天的一切都是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换来的,而并非不劳而获。

赢了巴金的不是我,是这个时代

记者:日前,《最小说》在一个“中国文学期刊10强”的年度评选中以绝对的领先票数高登榜首,对此有不少媒体纷纷打出了“郭敬明赢了巴金”的标题,你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郭敬明:他是一位我非常尊敬的前辈,一位特伟大的作家。能够被大家放到和他同一舞台上,对我来讲就已是一个沉重的荣誉,根本就谈不上什么“输赢”。至于《最小说》能在评选中取胜,关键其实在于一个时代的背景,我只希望它能做到更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