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章子怡不如紧盯明星纳税清单

来源: 
2010-02-04 07:29:56

中国日报网消息:近日,章子怡先是被卷入年度最大八卦“泼墨门”,接着又遭遇“捐款门”,不少网友质疑其涉嫌“诈捐”。虽然她立即发布声明称:“我很欢迎这样的质询,并向所有人真诚地汇报一下善款的情况。”但由于她的声明中并未详细说明善款账目情况,外界质疑仍旧不断。有报道称,章子怡的行为涉嫌“侵占罪”。2月1日,其经纪人纪灵灵表态称:“(善款账目)这周会公布。”(《南方都市报》2月2日)

这则消息引起了广大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炮轰章子怡“为富不捐”。确实,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在慈善捐赠方面应起带头作用,比普通公众对社会承担更多责任,因为他们享受着社会给予的大量财富及资源。据此,公众炮轰不愿履行社会责任的明星就不难理解了。

但不争的事实是,在当前现实环境下,富人阶层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并不高。有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的善款总额达到3064亿美元,而中国只有309亿元人民币。2008年中国的善款过了千亿元大关,也只占到GDP的0.4%。从这个角度讲,如果章子怡涉嫌“诈捐”成立,富人阶层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并不是她一个人独有。

从契约的观点看,章子怡如果与受赠方达成了捐赠协议,就该严格履行捐赠义务,及时向社会公开善款账目。如果她没有与受赠方达成捐赠协议,哪怕网友再怎么不屑一顾,法律也奈何不得。明星需要捐出多少善款,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明星做慈善是一种社会责任而非法律责任。

只要没触犯法律,章子怡即便拒绝慈善捐款,或者说捐款数目令网友不满意,也不能上纲上线不依不饶。因此,笔者对慈善热情不高的章子怡,不感冒归不感冒,但并不认为道德口水能出多少恶气,或起到什么实质性作用。何况,如此炮轰章子怡,给她安上“侵占罪”的罪名,还有对她进行道德绑架的意味。

我这样说,并不是说明星不用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更不是为章子怡开脱。我倒认为,公众不如把炮轰章子怡的热情,转移到关心明星们的纳税单上来,这比炮轰明星不捐款要有用得多,毕竟纳税单上的数额应该比慈善捐款的数额多得多。如果明星大量偷税漏税,它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的损失,远不是公开慈善捐赠账目所能抵消的。

由于普通公众掌握的信息资料与官方、明星之间的不对称,明星收入多少对公众来说可能还是个谜,明星偷税漏税的丑闻更不在少数。当然,在铁证面前,一些被曝光的明星补交了税款,刘晓庆就为此坐过牢。明星所拥有的优裕生活除了自身努力,也离不开广大公众,他们不应辜负公众信任与期待。如果他们不依法纳税、明白纳税,及时公布纳税清单,公众的怀疑就难以消除。

这样看来,明星偷税漏税比不捐款更可怕。公众炮轰章子怡除了释放一点情绪口水外,显然不能让明星们马上大发慈悲。把包括明星在内的富裕阶层的税单放在阳光下,比慈善绑架更有现实意义。(刘凯玲)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