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处处长郑远长 解读明星做慈善

2010-03-16 14:17:00

中国日报网消息:昨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处处长郑远长接受了中国日报社记者刘玮电话采访,对明星做慈善表达了个人观点:

1. 做慈善要专业明星做慈善,切记有几个观点在里头。第一个慈善一定是个专业性的工作。参与慈善的人不一定非常专业。你像章子怡这样,走到慈善前台,号召募捐,实际上自己成为了慈善的组织者。那你得有技术,你得了解慈善的技术和规则,不然就好心办坏事,把自己弄到火上烤去了。大家一定要了解,尽管明星做慈善是很好的也是通行的惯例,但一定要了解做慈善是需要专业知识的,这和仅仅是参与慈善是有区别的。

2. 做慈善要讲技巧做慈善有技巧。所谓技巧也是站在你对慈善整个是比较了解这个层面上来讲的。慈善的一些法律法规,包括规则,你都不了解,你就谈不上技巧。做慈善有哪些技巧,通过这件事情反映出来,第一比如到底钱到没到位,你是不是该宣布,举个简单的例子,没到位的时候,你怎么就宣布你募到多少钱呢?你可以至少说:这次活动可能会募到多少钱,大概有哪些人,这样也减轻你的责任,也帮助其她人监督参与你的活动的朋友的行为。另外,你得交给专业的人去打理。比如你得跟基金会合作。你自己做募捐本来就不是很妥当的行为,在中国个人不能公开搞募捐。

3. 不要等到大家揪着你不放才公布信息不能说你有一腔热情,一下公开来了,后面又没有跟踪了,没有跟社会的互动。一公开,大家都觉得挺好。著名明星做慈善,大家表扬你,你就陶醉于自己的做法。之后既然存在这个责任,你应该不断地与公众互动,什么时候钱到帐,存在哪些矛盾问题,我把它公布出来。你才是站在一个负责任的态度上处理问题。不要大家揪着你不放的时候勉强出来应付应付。首先你态度就不对。况且你方法也不对。特别是里头还有把责任推给这个推给那个,你不更麻烦了吗,大家怀疑你的为人了,品格问题了。

4. 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章子怡一个人这件事情,反思到整个社会,包括我们大家都还处于不太会做慈善的阶段,这样对整个慈善事业推动有利。仅仅揪住一个人不放的话,对社会不反思,对具体每个人不反思,(是不对的)包括网民也应该反思。大家都攻击人家不会做,那么问问自己,如果我处于她那个位置上我会不会做? 你马上发现,我们每个人,百分之八、九十的人可能最后都会成为她这样的,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学习慈善的基本规则,了解这些规则,并且大家来共同推动这些规则的形成。发现问题,哪些是制度中间不足的地方,推动制度的完善;哪些是技术不太熟练的地方,推动技术的熟练。这样,大家能共同能把这个事情做的好一些。凡事要从正面来引导。

相关阅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京谈如何做好公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文/ 中国日报社 记者:刘玮 编辑: 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