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权审判章子怡?

2010-03-22 10:38:12

谁有权审判章子怡?

中国日报网消息:“诈捐门”后首度公开回应的章子怡,照片里依旧淡定、坚强,据说照片背后曾两度落泪,开始赢得一些人的同情,骂声不再单一了。

很难掂量,捐了84万的善行,与迟捐16万的欠缺之间,哪头更重一点。很多募集捐款的细节也没有得到完全的解答,仍然还是一笔不太清楚的糊涂账。章子怡也没有明显地表示道歉,但袒露了自己面对这个事件的一些心理过程,无论是语气还是声势,不再那么张扬自信。但章子怡还是很聪明,她说了一句话:“我相信大多数的质疑是出于正义感。”似乎是透出这样的信号:理解应该是相互的。

从最初的“泼墨门”,到“诈捐门”,再到眼下的“倒章”运动,章子怡面对的危机,愈演愈烈。不知是不是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墙倒众人推”,章子怡必须要面对一场无形的道德审判,一招不慎,可能全盘皆输。尽管有人开始同情她,“毕竟只是一个弱女子”,但简单的情感倾斜显然不能救章子怡。

闾丘露薇呼吁理性:媒体不应该过分扮演审判章子怡的角色,毕竟她不太可能利用社会公器谋私利,“一群小丑跳出来恨不能把章子怡踩在脚下,仿佛要进行一场新的文革”。

还有的声音开始呼吁普通网友理性。“痛打落水狗”总还要师出有名,如果幕后有人操纵,幕后黑手势必更加为人所不齿。这就让人不免想起《射雕英雄传》里有过的一个桥段――“华山论剑”的时候,黄药师等人不齿裘千仞的所为,要围攻他。裘千仞说:“我的确做过很多坏事,但敢问诸位哪一个在一生中从来没有做过坏事。”这句话果然厉害,黄药师、周伯通等人哑口无言。可见,每个人面对别人的道德审判容易,面对自己就不那么容易。

就像这次周黎明采访章子怡,强调自己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尽管这样,还是被不少网友认为他们关系非同一般。正是这样,一个或许原本简单的事实,被无数的人和后续的事情层层叠加后,就变成了今天这样,模糊不清,甚至无法解释清楚了。

如果媒体无权审判,法律又很难界定,普通人又难以驾驭理智与情感,章子怡是否就可能逃过一劫?肯定不是。

虚荣心驱使也好,高处不胜寒的优越感也罢,章子怡的确需要一个道歉。当年汶川大地震后曾传出“章子怡掌掴莎朗斯通”的假新闻,始作俑者是谁不得而知,当时似乎有网友在帮章子怡,现在却是有人在“倒”。只能说,章子怡需要被还原的东西很多,包括她本人是不是也能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知。

“对一个平民这样做(口诛笔伐),我觉得是有失公道。”闾丘露薇这样去同情了章子怡,而章子怡能否把自己真的还原成“一个平民”,像这世上虽被遗忘但终究存在的那些常理――做人要诚实,知错就改――所说的那样,开诚布公面对本心,面对自己,或许是她扭转结局的最后考验。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