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揭秘现在不骂周杰伦的原因

来源:云南网 
2010-06-08 08:13:06

要不是该死的嘴碎如我之流,周杰伦他妈肯定心情特好:这儿子多省心啊,读书的时候是个沉默的小孩,不打架不旷课,课余时间除了弹钢琴,就是跟几个好朋友打打篮球、比比台球,基本不早恋,上了中学偶尔跟女同学出去逛逛啥的,从不会惹得人家父母或者女同学的男朋友打上门来。参加工作了,不声不响地混进了演艺圈,和他那个修水管的哥们方文山一起红了,而且红了之后,还是那么低调,闷头闷脑地一张一张发专辑——谁摊上这么个孩子,都该美死了。

可惜,不管周杰伦是不是想闷声发大财,乐评是不会放过他的。刚出道的时候,他出每一张专辑都有人说太怪太非主流大舌头听不懂;等到出名了,从《十一月的肖邦》开始,每张专辑又有人跟在屁股后面大骂太腻太流行化没突破;这恐怕也是让周妈非常不爽的一点,怎么她儿子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不能避免别人唧唧歪歪呢?

其实这些批评也并非没事找事,而是确实有一定根据。包括目前的这张新专辑《跨时代》,每张唱片的基本组成部分都是中国风、情歌、嘻哈这样次序,即便有些新东西放在里面,也都是跟着整个音乐界的大流,远没有当初那种走在时代前面的新鲜劲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周杰伦的新专辑被批评,对于乐评人来说,也算是尽职的。

但是没有人有能力和义务一直在不断突破自己,对吧?就如比尔·盖茨那样的天才,也会因为再也难前进一步而退隐了。按说,以周杰伦出道的时间计算,已经该退休了。当年的香港歌坛,罗文退了有谭咏麟,谭咏麟1988年刚宣布退出,四大天王就冒头出来了……再看看周杰伦和陈奕迅“霸占”台港歌坛“一哥”的位置那么多年,从顶风尿八丈衰老到现在顺风尿一鞋,这不是周杰伦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华语流行乐坛的问题。

周杰伦已经红了10年了,10年来没有人能顶掉他的位置,往后看5年也是一片茫然,从这个意义上说,周杰伦越是一枝独秀,越是一张张专辑地复制自己也能热卖,就越说明华语乐坛的衰落和不景气。

现在的周杰伦没有错,对于他个人来说,在音乐上的进步空间已经不大了,有错的是这个没能推陈出新的唱片工业。所以我们今天再去批评周杰伦的音乐,对他本人肯定不公平,客观地说,在现在乏善可陈的音乐界,他的新专辑至少没有严重滑坡,这就足够了。(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