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涛扮演阮玲玉 反驳冯小刚“礼貌鼓掌说”(图)

作者:赵涛 来源:新浪娱乐
2010-06-17 07:28:58

赵涛扮演阮玲玉 反驳冯小刚“礼貌鼓掌说”(图)

赵涛

赵涛扮演阮玲玉 反驳冯小刚“礼貌鼓掌说”(图)

赵涛扮演阮玲玉 反驳冯小刚“礼貌鼓掌说”(图)

赵涛与自己的剧照合影

赵涛扮演阮玲玉 反驳冯小刚“礼貌鼓掌说”(图)

赵涛接受采访

赵涛扮演阮玲玉 反驳冯小刚“礼貌鼓掌说”(图)

赵涛与小浪

贾樟柯导演的御用女演员赵涛日前一部名为《万层浪》的特殊电影中一人分饰两角,分别是阮玲玉和阮玲玉扮演过的“神女”。该片的另一女主角为张曼玉。日前该片在上海某画廊进行放映。这部电影放映方式特别,并非在电影院观看的大银幕电影,而是在一个黑暗的空间中,放置了9块银幕,同时放映一个故事,但展现的却是摄影机不同的机位,从而在一个空间中实现了多角度观看的效果。赵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仅讲述了影片拍摄的前后,还回应了冯小刚导演在上海电影节论坛上,对于中国导演海外电影节放片的“鼓掌礼貌说”。赵涛称:“外国观众的掌声不是礼貌问题,而是直白的表达。”

赵涛和张曼玉说不上飙戏

有媒体用“飙戏”来形容赵涛和张曼玉在《万层浪》中的表演,赵涛解释说,“我和张曼玉的戏份都是分开拍摄的,我在上海,她在绿屏的棚里拍。我们没有真正演到对手戏,所以说不上是飙戏。”对于她选择这部导演非贾樟柯的戏,赵涛说:“其实我一直希望和不同的导演合作,但是我对于上戏有自己的原则,一是剧本打动我,二是和佩服的导演一起工作,三是制作团队够专业。艾萨克导演和他的团队符合我的这些标准,我通过和他合作也学到不少东西。

以实例反驳冯小刚“鼓掌礼貌说”

日前,冯小刚在上海电影节某论坛上说到某些导演的影片在国外放映时,所获得的掌声不过是观众的礼貌,他说“有些中国导演,以为自己的电影去美国巡展,全体鼓掌就是喜欢了。他们不知道这是一个礼貌,在戛纳多没劲的电影都鼓掌。”赵涛作为贾樟柯的御用女演员,曾跟随贾樟柯的电影经常在各大电影节亮相,在被记者问到对于冯小刚的这种说法有什么感受时,她提出了不同观点:“戛纳和威尼斯这些电影节,能够历史长达几十年,是有它的原因的。公平性是最重要的一点。每一部入围的电影都是珍贵的,都有其可看、可思的地方。我不觉得外国的观众在给掌声的时候,是因为礼貌,而是用掌声表达了喜欢或者不喜欢的情绪,不会是虚假的。外国观众的掌声不是礼貌问题,而是直白的表达。”她还举例说明:“我记得有一年《任逍遥》在国外放映时,有记者也说不喜欢,但是她的表达方式是当着我的面说出来,并且告诉我所有的为什么。”

即将出演意大利影片

赵涛还在采访中透露自己将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之后,出演一位意大利导演的作品,在片中扮演一个偷渡到意大利的中国女人的生活。在片中,她将尝试用意大利语表演。她告诉新浪娱乐,“本来我挺担心,想着要不要先学学语言。但是导演说,这个角色本身就有一个学语言的过程,所以你不用特意先学得特别好。”

《万层浪》是没有座位的电影

《万层浪》是英国艺术家艾萨克-朱利安的作品,放映现场是在一个黑暗的空间中,放置了9块银幕,同时放映一个故事,但展现的却是摄影机不同的机位,从而在一个空间中实现了多角度观看的效果。《万层浪》以时空穿越的手法,将英国兰开夏郡海滩死亡的偷渡客、张曼玉扮演的妈祖、赵涛扮演的上世纪30年代上海的阮玲玉、阮玲玉饰验的《神女》、今天的上海外滩众生相串在一起,并交替出现。与普通观影经验不同的是,观众需要在不同的屏幕间穿插行走或随意的席地而坐,而非坐在一个固定的座位上。陈弋弋/文孙慧/图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