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凤娇火了 90后裸模揭模特圈内幕(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07-16 15:44:37

6月26日佳佳与记者见面时,穿着不显身材的T恤、短裤和球鞋,留着利落的短发,学生气十足,教人实在难以将她与“裸模”牵扯在一起。她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自己进这个圈子已经一年多了。她也承认,“群拍”和更加私密的“私拍”自己都参与过多次。

闫凤娇火了 90后裸模揭模特圈内幕(图)

模特圈子向来是个“现实”的圈子,圈子里各种模特被分为三六九等各自为战,而“裸模”,在整个模特圈子里的地位可以算是最低的了。佳佳对此也并不讳言,“裸模地位比较低,因为这个群体比较乱”。佳佳说,所谓“乱”,就是圈子里“什么人都有”,“要求也不高”,有像她一样刚毕业的,有以前做小姐的,有大学生,也有“30几岁高龄为减压的”。当然,裸模的“黄金年龄”还是在20-25岁左右。

裸模群体的复杂构成也使得模特们无论是从收入还是模特经纪管理的角度上都没有定数。有些模特跟着组织者跑,组织者给她派活儿,有些模特则属于“个人行销”,就是在网上趴活儿。有的模特一月挣3、4千块钱,也有人一月能挣到1万多块。

闫凤娇等人火了,跟着“裸模”也火了,但提起这些,佳佳倒显得不以为然,“这都是炒作,其实这个圈子也没有大红的人,也就是‘红’一段,新鲜感没了也就不红了”。她一再说,圈子里“火”了的模特背后都有段辛酸史。“那个冰冰92年生的,挺惨的,她跟托尼发生关系的时候,片子被拍下来了,在上海这种片子流传得特别快,好多人都看到了这个片子,又不能说什么。这个托尼还自称黑社会。”佳佳说,“上海一个高中生也被骗去‘私拍’,(组织者)就说捧你做演员,做明星。不止高中生,有大学生也被骗。”

不管是“私拍”、“群拍”,裸模会碰到形形色色的拍摄者。佳佳说,有的拍摄者是人体摄影的初学者,就三五百块来参加个“群拍”练手,也有的“拿这个当娱乐”,还有人纯粹“心理变态”,当然,还有人是想与裸模发生性关系。“我碰到过六十多岁的老头约我去私拍,其实就是跟老伴儿离婚,想找年轻女孩去聊天,”佳佳对记者说,“还有人直接给我5千,跟我商量着来,要发生关系。”玩儿“群拍”或是“私拍”的摄影者有不少人家境不错,“有好几个开奔驰宝马的”。佳佳打开了话匣子:“还有富二代什么约我去私拍,我也不去。还有人直接加我QQ说要包养我,我说你神经病,谁看上得我。”

什么是色情?什么是艺术?著名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今天的中国人体摄影界可谓是‘乱象丛生’。”就他个人的看法,那些艺术院校内的老师、学生在专业的艺术课堂、布景下进行人体艺术摄影,这可叫艺术创作,“除此之外,随便什么人都可去拍,什么人都能组织去拍,什么人都能去当裸模的人体摄影活动,我觉得都可以说是色情活动”。夏学銮教授说,色情和艺术间必有“分寸”,文化艺术监管部门应当尽快对此作出明确地界定和划分。

人体模特摄影这条“艺术”与“色情”的红线已然模糊,但另一方面,社会对艳照的“追捧”和对各种有心无心成为“艳照门”主角的炒作却是不争的事实。可以说,公众在消费着艳照的同时,也被艳照主角们消费着,社会对这种照片的“需求”似乎越来越大了。“整个社会的评价体系、包括舆论导向都在走向娱乐化、性感化,媒体在有意无意地在追求感官刺激。”夏学銮教授说,“这会让更多人产生靠色情赚钱、赚名利的想法,甚至一些人根本不在乎自己出得是恶名、是骂名。”

夏教授无不有些痛心地说道,社会大众“围观”、“猎奇”的心理的确给了这种色情化的人体模特摄影以助燃剂,但我们更应该思考,是不是整个社会评价机制和审美情趣都出了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