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电波》意外走红 红色经典怎么拍才能火(图)

作者:王菲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09-16 11:41:55

《永不消逝的电波》意外走红 红色经典怎么拍才能火(图)

荧屏每天播放的各类电视剧中,有的在播出前大肆宣传,播出后却落得无人喝彩;有的在播出前悄无声息,播出后却火得一塌糊涂,比如《潜伏》,再比如正于央视热播的《永不消逝的电波》。

作为红色经典翻拍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似乎不容易被年轻人接受。但从播出情况来看,它吸引的不只是当年老电影的拥趸,还有一大批年轻观众。是什么让这部红色经典改编剧有如此大的魅力?红色经典又到底该怎样翻拍,才能有这样的人气?

经典的不能丢

主角模样别差太多

《永不消逝的电波》开播,正好与炒得火热的新《红楼梦》撞车。在没有大范围宣传的情况下,《永不消逝的电波》依然吸引了许多观众,其中包括很多看过老电影的忠实电影迷。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是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作品,这部表现我党地下工作者斗争生活的影片,第一次让观众看到“假夫妻”这种新鲜的模式,潇洒帅气的孙道临在片中扮演的李侠更是风靡一时。电视剧开播不久,一些老电影迷发现:剧中赵立新扮演的李侠,相貌、气质都和孙道临有几分相似。

对此,该剧导演智磊表示,赵立新的气质和形象上与孙道临的接近,当初确在考虑之内。他认为,一部经典改编剧,如果没有彻底颠覆、打碎重来的能力,适当地延续和继承是个好的选择,尤其是在主要演员的选择上,如果由一个和大家心目中的李侠相去甚远的演员来演,会觉得别扭。

故事主线基本保留

在故事情节上,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老电影的基础上大有丰富,但主要人物性格、情节走向上基本与电影版一样。

比如,两部作品的主线都是从上世纪30年代讲起,李侠奉命前往上海加强秘密电台的工作,并与何兰芬假扮夫妻;两人在朝夕相处中渐渐产生了感情,结为革命夫妻;在胜利即将来临的前夕,李侠为了把重要情报及时发出去,被敌人抓获。老版影片中李侠最感人的台词:“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在电视剧中也被原样保留。

创新的不能缺

新点子吸引新观众

电视剧播出后,许多年轻观众也被紧凑的剧情和悬疑风格吸引住。他们认为,该剧集合了《潜伏》、《地下地上》、《暗算》和《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几部优秀电视剧的特点,比如剧中传递密码的多种方式、李侠巧妙利用敌人内部矛盾、李侠与何兰芬之间情感递进等,都很有可看性。

对此,智磊说:“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设置了很多新桥段来迎合现在的观众,因为时代在变化,人们的欣赏程度也不一样,文化在不断发展,红色经典改编更需要与时俱进。”

主演赵立新也说:“几十年过去了,观众的审美标准在不断提高,审美习惯也在不断改变,改编红色经典的关键所在就是要让作品适应今天观众的审美标准,不能完全照搬从前经典的套路。”

新角色丰富戏剧性

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增加了两个新角色——路梦惠和赵子歧。路梦惠是李侠在延安时的恋人,赵子歧则是国民党的特务行动队队长,两人分别与李侠上演着难相守的恋情和纠结的兄弟情。部分观众对这种情感设置很欣赏,认为这样的情节让该剧的戏剧性更浓。

老电影中的“审讯戏”和“酷刑戏”,在电视剧版本中戏份更大,但智磊都进行了再创作,“我们不想像电影《风声》那样大篇幅去夸大它,而是利用技术手段,间接地表现出来。”

改编经典要会做加减法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影视剧曾涌现出以《永不消逝的电波》、《地雷战》、《地道战》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红色经典影片。近年来,这些作品屡被翻拍,红色经典纷纷以全新面貌出现在观众眼前。

当年的红色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有多方面原因,比如严谨的创作态度,对历史真实的生动研读,投入的创作热情……这也是今天翻拍改编版本应该具有的要素。因此,改编红色经典绝不是投机取巧,如果一心制造噱头,往往会偏离和丧失红色经典最打动人心的精神力量。

许多红色经典都创造了同类作品的经典桥段,像《永不消逝的电波》结尾李侠的深情告别,当年不知看哭了多少人。还有李侠被日寇逮捕后不卑不亢的周旋,也被后来许多作品模仿。改编后,这些经典的闪光点仍会得到现代观众的喜爱,而在尊重原著、保留最经典桥段的同时,按照现代剧集的制作规律增加新内容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现代社会节奏加快,观众的口味随之改变,如果一味地依赖原著,没有创新,是不足以担负经典改编的重任的。

红色经典改编中的加减法是一门学问,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主创专访

赵立新让李侠有主见没棱角

电视剧中,李侠的扮演者赵立新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本来要在剧中出演大反派的他,意外地接过了孙道临演绎的这个经典角色。外貌和孙道临颇为相似的赵立新压力很大,因为“扮相不像孙道临时,人们都会拿来作比较;当你连扮相都很像的时候,人们就更要进行比较了。”

出演李侠“这仿佛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监制滕文骥找到赵立新时,离《永不消逝的电波》开拍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了。滕文骥当时是要邀赵立新出演大反派,谁想经过第一次的见面谈话,滕文骥告诉赵立新:“我们想让你出演另一个角色,但我现在还不能告诉你。”

赵立新并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回家继续研究反派角色。3天后,他被通知出演李侠。赵立新回忆说,当时他沉浸于兴奋中,全然顾不上想将要面临的压力:“我觉得这仿佛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因为在上世纪40年代,我父亲就曾是军队中的发报员,我常听他说起摩尔斯密码。现在我父亲已经去世了,我要演的李侠却从事着和父亲类似的工作。”

压力巨大“突然有人说,你怎么那么像孙道临啊?”

该剧开拍后,赵立新才发现,孙道临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扮演的李侠将给他带来巨大的挑战。

“孙道临先生是我的偶像。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演员,还是一位著名的配音演员……上世纪80年代我从中戏毕业后,也做过两年配音演员,那时候我常和张涵予一起参加配音,从那时起我就特别崇拜孙先生。”剧组在上海拍戏时,赵立新还特地前往孙道临的墓地祭奠,“有一天我在剧组化妆,突然有人说,你怎么那么像孙道临啊?这句话突然就让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在你的扮相不像孙道临时,人们都会拿来作比较,当你连扮相都很像的时候,人们就更要进行比较了。”

演出新意“李侠带上西方绅士的味道也很正常。”

比较归比较,观众们发现,赵立新扮演的李侠与孙道临的演绎迥然相异。

“剧中的李侠所要执行的任务比电影中更复杂,他变换的身份也非常多,所以我不能只强调他儒雅的一面,我要让他变得坚决起来。”赵立新说,在表演中,他努力让李侠成为一个有主见、但没有棱角的人,“只有如此他才能在敌人内部潜伏下去。”观众普遍反映,赵立新扮演的李侠更有绅士味道,他对此笑说:“这可能和我在国外的十几年生活有关。我在表演时也和导演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觉得,当时的上海很繁华,云集了世界各地的商人、文化人,因此李侠带上西方绅士的味道也很正常。”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