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上的牺牲 吴秀波为《黎明之前》改写结局

作者:邵岭 来源:上海文汇报
2010-11-02 16:35:01
隐蔽战线上的牺牲 吴秀波为《黎明之前》改写结局

隐蔽战线上的牺牲 吴秀波为《黎明之前》改写结局

真是余音袅袅——谍战剧《黎明之前》尽管已经落下帷幕,但关于它的话题还在继续。此前,针对该剧结局被评仓促,刘新杰的扮演者吴秀波曾经表示“我自己演了他的最后一场戏,不是剧本里的,完全是我臆想的”,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好奇。

昨天下午,吴秀波连发12条微博揭晓答案,完整披露了未公开版结局的细节。联系此前吴秀波对刘新杰和《黎明之前》的种种解读便不难理解,他何以会将这样的结局当做对人物命运和情感的最好诠释。

简单说来,“吴氏结局”就是刘新杰和上海中共代表刘江接头的一场戏,只有一个镜头和若干对话。在对话中刘江询问刘新杰将来的打算,因为谭忠恕已被撤职,刘新杰则被军统内部定性为有争议的人。刘新杰告诉刘江,自己打算接受齐佩林的邀请,出任军情九局的总务处处长。因为军情九局的工作极具破坏性,所以他要尽可能把能得到的情报交给组织。然而,尽管刘新杰丹心一片,却没有得到刘江的完全信任。因为“水手”组织成员都已牺牲,再加上“水手”也在董乾坤叛变后切断了和组织上的联系,刘新杰的清白已经没有人可以证明。所以,当刘新杰结束谈话走出酒吧时,刘江示意手下悄悄跟了上去。全剧在此戛然而止,留给人无限的回想空间。

依然孤独,依然寂寞,也依然坚持——吴秀波表示过,自己拍这场戏不是为了观众,不是为了投资方,而是为了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把自己心目中的刘新杰完整地刻画出来。在刘新杰和刘江的对话中有这样一段:“我已经习惯站在这个舞台上了,如果现在不让我把这出戏继续演下去,作为一个戏子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事实上,入戏很深的吴秀波曾经不止一次把031比作演员,唯一的使命就是扮演刘新杰。甚至,031和刘新杰早已合二为一,离开了刘新杰,031也不再有存在的价值。“我很羡慕你,你们像刀像斧头,可以对着黑暗刀砍斧剁;而我注定要做一颗钉子,烂也要烂死在这块朽木里。”这段话,刘新杰曾经对“水手”说过,如今又对刘江说了一遍,在他离开酒吧之前。只不过吴秀波在后面又加了一段:“等这块朽木劈开的那一天,不管我那时候是死是活,如果有可能的话,把我身上的锈洗干净。”

“在被质疑中坚守。”有网友在跟帖中如此评价。播出版的结局结束了所有剧中人的关系,而“吴氏结局”给出的与其说是结束,倒更像一个开始,另一段《身份的证明》的开始。吴秀波曾经用“一出戏有一出戏的命运,就像一个人一样”来回应观众对播出版结局的不满,很有些宿命的意味,但作为观众的我们却难免会遗憾。仔细想想,哪怕是刘新杰自己,也该更喜欢吴秀波安排的这个结局吧——一根烂死在朽木里的钉子,又如何会幻想自己能出淤泥而不染?这注定是一条不归路,他早已不能全身而退,带着一身锈迹,永远无从洗刷。就像刘江对刘新杰所说:“有情报证实,毕玉海和边日南的死都和你有关系……”

不是所有的牺牲都在瞬间发生,刘新杰在被唤醒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漫长的死亡,死在敌人的枪下,抑或活在同志的怀疑里,对他而言没有区别。他再也做不回阳光下的自己,一颗赤子之心,从此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何尝不是隐蔽战线上的另一种牺牲——更加悲怆,也更加壮烈。

来源:上海文汇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