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一改版综艺飘红 《正大综艺》重整雄风收视夺冠

来源:新京报
2010-11-16 08:59:10

央一改版综艺飘红 《正大综艺》重整雄风收视夺冠

由朱迅和强子主持的《正大综艺》引进的最新节目《墙来啦》成为收视榜冠军。

央一改版综艺飘红 《正大综艺》重整雄风收视夺冠

朱军和朱丹曾主持过收视榜亚军《我们有一套》。

央一改版综艺飘红 《正大综艺》重整雄风收视夺冠

《国际艺苑》成为收视榜季军。

从今年9月起,央视一套综合频道进行了频道微调和栏目的重新整合,多个节目被调至综合频道,进行改版后播出,如《正大综艺》《寻宝》《分秒必争》……18点档也进行了集中编排,着力打造家庭档。从改版两个月的效果看,一套收视全面飘红,《正大综艺》《我们有一套》《国际艺苑》在10月全国综艺节目收视排行榜中位居前三名。

18点档收视上升33%

央视一套此次节目编排重新调整后,18点档成为“黄金地段”,由原来以播放少儿节目为主被打造成为收视群更广泛的家庭档。其中,周一到周四安排了新节目《我们有一套》,周五到周日则分别播出《国际艺苑》《寻宝》《正大综艺》。而对于18点档的重新整合也成为一套收视的最大赢家,将央视同一时段的收视上升了33%,创十年来这个时间段收视涨幅新高,10月平均收视1.65%是三年以来的最高表现。《正大综艺》引进的最新节目《墙来啦》单期最高收视率更是突破2.41%。

在18点档节目编排中,新节目《我们有一套》成为最大亮点。据央视一套副总监任学安昨日介绍,该节目采用的是传统晚会+专题片+新型才艺比拼的形式,“它既不是选秀,也不是综艺,而是新创节目。”在主持阵容上,节目也首次尝试央视主持人+卫视主持人的搭档方式,并取得了不少观众的认可。

观众王先生表示,“有一次我看到朱丹和朱军一起主持《我们有一套》,朱丹是浙江卫视当家花旦、活泼漂亮,朱军明显带有央视‘老大哥’的沉稳,两个人主持有反差,搭档起来反而很容易吸引人。”对此,任学安表示,《我们有一套》也希望能将这个平台开放,让大家共同来做节目,“而且节目的形态也适合这样,因为选手本身也是来自全国各地”。

节目多采用季播形式

一套重新整合之后,午间档王牌节目《今日说法》在由20分钟调整到30分钟之后,收视提升了80%,最高收视将近2%、10月平均收视冲高1.47%,创下三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在一套节目调整初见成效的情况下,央视一套将根据节目收视和反馈不断调整。据任学安介绍,一套很多节目都会采取季播形式播出,依观众的反馈而确定播出节目。比如,目前《我们有一套》采用的就是季播,每季都有不同主题,第一季为“农村题材”、第二季为“状元360”、第三季是“让爱住我家”。

同时,任学安表示,如果一个节目收视效果不理想,也很有可能在一个播出季结束之后,就被撤下换上新节目。“一个节目不需要从诞生到死亡,在荧屏上展现它的全过程,它只需要把自己最灿烂的一面展示给观众。我们不会跟风做节目,但我们的每个创新节目也不意味着要把它做成百年老店”。

■ 新节目简介

《我们有一套》每期节目都采用央视名嘴+卫视当家主播的组合,以轻松、温情的形式展现普通人的幸福生活。另悉,一套打算于年底推出50分钟的早间档全新生活服务类节目《生活早参考》,内容将涉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记者刘玮)

来源:新京报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