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供词》 新意没能做强(组图)

作者:王大鸣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11-16 10:10:17

《苏菲的供词》 新意没能做强(组图)

赵宝刚和张歆艺演间谍。

《苏菲的供词》 新意没能做强(组图)

《苏菲的供词》 新意没能做强(组图)

《苏菲的供词》 新意没能做强(组图)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11月8日-11月14日

检验对象:《苏菲的供词》

类型:苦情谍战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北京影视频道

《苏菲的供词》刚刚结束了在北京影视频道的播出,虽然身边的一些人在观看,但贴吧上讨论的人不是很多,也没什么人认为这是一部烂剧,提意见、挑毛病的评论人也不见了踪影。其实《苏菲的供词》颇有独特之处,故事也很有新意,比如剧情的女人视角、女间谍忏悔录般的大倒叙以及赵宝刚精彩的表演,但这些灵光一闪,新意没能做大做强,最终淹没在平淡的剧情中,不紧不慢的叙事风格也演变成了无甚吸引力的平庸节奏。

说说故事

极另类的苦情谍战剧

《苏菲的供词》开篇就以女主角苏菲被捕作为线索,通过苏菲的供述,以倒叙的手法将她矛盾而又充满悲苦的一生展现出来。在苏菲被捕后的供词中穿插了其经历的爱与恨、情与愁,展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段发生在兵工厂的悲苦感人的故事,以及一个女性痛苦的挣扎。

点评:如今荧屏上众多谍战剧都取材于抗日战争和解放前的时代,而《苏菲的供词》最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将大背景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是一场纯粹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个女人的忏悔录,因此《苏菲的供词》称得上是一部极另类的谍战剧,一个女人的视角显得别具新意。

在谍战的线索之外,该剧以大量篇幅描写了苏菲误入歧途后的苦情、无奈、痛苦和万般挣扎,让观众不禁为苏菲的悲苦命运揪心不已,因此该剧更像是一部苦情谍战剧,对苏菲的心理描写非常细腻。

不过这种贯穿始终的苦情也略显单调,苏菲几度想向党组织坦白一切,但又害怕自己未婚生子的秘密被公开,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受到伤害,剧情故事可以用苏菲的一句话概括:如果我不是爱上了那个男人,怎么会和他生了孩子;如果我不是生下了那个孩子,怎么会被人要挟;如果我不是被人要挟,怎么会当上间谍……一句话就能讲明白的故事却拍了27集,越看到后面越有乏味之感,显得缺乏起伏和跌宕。

说说表演

赵宝刚才华迅速闪光

《苏菲的供词》由张歆艺、王志飞、刘斌等领衔主演,赵宝刚特别出演大反派李瑞生。

点评:赵宝刚是个难得的好演员,他在每一部戏里都能让自己的表演才华迅速闪光。在《苏菲的供词》中他饰演大反派李瑞生,表面上特别慈祥,实则阴损奸诈,面对苏菲,威逼利诱、软硬兼施。他对苏菲大打出手时,他引诱小孩时,眼神都让人不寒而栗。赵宝刚对表演节奏掌控得相当到位。

《给我一支烟》中的叶子的饰演者张歆艺此次出演主人公苏菲,是个从未婚母亲堕落到女间谍的人物,她很好地演绎了这个人物的悲剧色彩,但丰富性和挣扎感不够,一直反复念叨着自己堕落的理由是因为李瑞生的敲诈,为了孩子的安全,不足以真实地把握一个女间谍复杂的内心世界。除了张歆艺的个人理解外,故事和剧本在这一点上也过于简单,应该有更多的联想空间。

王志飞、刘斌等男角色在剧中演技都不错,但也因为角色本身的问题,总体上发挥只能算是中等。

观众反应

结尾没高潮

《苏菲的供词》大倒叙的结构,对一个女人矛盾心理的描写,起初吸引了一部分观众。该剧也具有老派反特片娓娓道来的风格,虽然剧情不够大开大合,但并不招人厌烦。但许多观众认为,该剧有“虎头蛇尾”的意味,一直不紧不慢地讲述了一个故事,看到最后没发现高潮,也没发现什么太动人的地方,总体感觉越来越平。

总体评价

如果说,现在100部电视剧里有10部是上品,40部是垃圾,50部是不好不坏、可看可不看的常规作品,《苏菲的供词》的整体质量处于这中庸的50部之内。《苏菲的供词》的故事结构和落脚点有新意,但这点新意并没有做大做强。《苏菲的供词》没有什么致命的大问题、大毛病,但平淡、拖沓等通病也处处可见。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