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兵团岁月》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图)

作者:王大鸣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11-30 09:18:01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兵团岁月》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图)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兵团岁月》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图)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11月22日-11月28日

检验对象:《兵团岁月》

类型:知青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BTV影视

知青题材的电视剧《兵团岁月》刚刚在北京影视频道播毕,张译出演的乔海洋被认为是他演艺生涯中最出色的角色,但也有观众认为该剧与以往的同类题材相比没有太多突破,看起来有似曾相识之感。

说说故事

题材并不新鲜

《兵团岁月》讲述了当年城市知青满腔热血奔赴北大荒,经历磨难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兵团精神的崇高与伟大。将老一辈记忆中的“兵团”生活全景式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无论是爱情、友情、师生情,都在剧中有很好的体现。

点评:在剧中张译扮演的乔海洋在嬉笑怒骂间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历经沧桑却又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形象。乔海洋的命运跌宕起伏,他从一个桀骜不驯、自信满满的青少年,成长为能够忍辱负重、愿意扎根边疆的有为青年,变化的过程描写得十分生动。

在剧中少不了对那个年代特征的呈现,有青年们唱着歌、打着红旗奔赴边疆的热情,有战天斗地、脱坯盖房的劲头,也有知青们斗嘴打架的诙谐以及深藏在他们内心深处的挣扎,许多有过相似经历的观众非常感慨,这些情节让他们想起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但也有观众认为该剧没能脱出知青戏的窠臼,主要情节仍是以在那个特殊时代背景下的多角恋爱为主。在剧中由王媛可饰演的乔海洋的初恋情人叶小帆,两个人因小提琴相识相爱,纯洁的爱情却没能结果。而沈傲君饰演的人称“铁姑娘”的郑红梅也在共同的生活中对乔海洋动了芳心,并用她特有的方式执著地挂念着乔海洋,成为乔海洋生命中重要的女人。此外还有乔海洋的师傅老车的女儿车樱桃,她对才华横溢的乔海洋一见钟情,一直仰慕他的才华和人品,而坦白、激情的高小芬也对乔海洋情深似海。

因为这些情节,许多观众认为《兵团岁月》的题材并不新鲜,人物设置和情节发展总有点似曾相识,容易让人想起《血色浪漫》等。

说说表演

张译释放最好状态

《兵团岁月》由李文岐执导,张译、沈傲君、王媛可等主演。

点评:有人认为张译在《兵团岁月》中的表现是他从艺以来最好的状态,在剧中多才多艺,对东北当地的二人转也产生了浓厚兴趣,还在舞台上反串了一把女孩儿,表演上挥洒自如,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连剧中的女友王媛可也爆料说,张译的女孩扮相征服了所有人,拍摄时大家都兴致盎然地和张译争相合影。

张译个人身上的爽朗、自然,和乔海洋的性格十分接近,这些都让他扮演乔海洋这个角色时游刃有余,因此有观众认为这是至今最招人喜欢的知青形象。

沈傲君在《兵团岁月》中饰演的郑红梅也很出色,这个“铁姑娘”又红又专,张嘴闭嘴都是原则,但她对乔海洋的爱却很深沉,在艰苦的岁月里一路陪伴在海洋身边,这也成就了她和历经坎坷的乔海洋。在剧中郑红梅和乔海洋还有一场吻戏,让两方的影迷十分兴奋,张译对吻戏的青涩和紧张,也被认为拿捏得真实、恰到好处。

王媛可在剧中出演的张译初恋情人叶小帆也是剧中的一大看点,这个人见人爱的漂亮姑娘,为该剧带来了纯美爱情的成分,两人感情的早早夭折,也让观众们大呼遗憾、扼腕叹息,感叹命运的不公和残酷。

观众反应

有人沸腾有人不解

许多有过知青和兵团经历的观众认为《兵团岁月》展现出了坚忍不拔、不怕困难的北大荒精神,他们说:岁月更迭,青春难忘,当年的知青生涯,有青春梦想,有年少无知,有天真烂漫,也有真情实感的历史,怎能不叫人热血沸腾,流连忘返。而一些年轻观众则觉得该剧的人物和以往的同类剧颇为相似,甚至还存在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全剧都是在冰天雪地里的事,“难道东北没有夏天、春天吗?”CFP/供图

总体评价

小提琴、旧军装、栽绒帽子、逼真的道具……《兵团岁月》很好地营造出了浓郁的怀旧氛围,故事情节也相对真实地再现了几十年前兵团生活的一些细节,比如被冻住的水井等,也都是有生活体验的人才能想出来的情节,因此该剧让有这段经历的中年以上观众很感动。不过对年轻观众来说,该剧缺少更多戏剧处理上的突破,故事内容略显老旧。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冰天雪地的冬天风景真的太美了!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刘小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