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火“烧出”发票案 涉案229万老总被刑

来源:法制晚报
2010-12-26 17:09:05

央视大火“烧出”发票案 涉案229万老总被刑

央视新楼大火的时刻 资料图

没有任何真实商品交易,却为央视大火涉案公司开具了金额高达229万余元的增值税发票。

记者今日获悉,通州法院以虚开增值税发票罪,判处北京市航宇保温建材有限公司罚金5万元,判处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2009年2月9日,在建的央视新址发生特大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6亿余元。经查火灾由烟花引起,从现场提取的挤塑板经检测为不合格保温板,其阻燃性未能达到B2级。这些保温板是由中山盛兴股份有限公司供应并使用的,北京天匠建材有限公司是其供货商之一。

据了解,北京天匠建材有限公司共为中山盛兴公司供应2.1万余平方米的不合格保温板,用于央视新址工程。

随着对央视大火涉案人员及相关公司的调查,2009年10月27日,通州警方接到北京市公安局预审处移送的线索:北京航宇保温建材有限公司在没有真实货物销售的情况下,为中山盛兴股份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260余万元。

2010年2月4日,北京航宇保温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被刑事拘留,同年3月12日被逮捕。11月5日,通州区检察院经审查后将案件起诉至法院。

2010年12月9日,通州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查明,2007年至2009年间,北京航宇保温建材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王某,在与中山盛兴公司没有真实商品交易的情况下,应北京天匠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另案处理)的要求,为天匠公司与盛兴公司之间用于央视新址等业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32份,金额为229万余元。

北京航宇保温建材有限公司按开票金额的4%向天匠公司收取手续费。

法院认为,北京航宇保温建材有限公司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且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王某系单位犯罪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亦构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鉴于王某在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具有自首情节,当庭确有认罪、悔罪表现,涉案流失税款已追回,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