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0年电视圈:"红楼"失水准 "非诚"赚眼球

作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2010-12-27 07:54:21

回顾2010年的电视圈,江苏卫视凭借《非诚勿扰》在各地卫视中“出头”了,东方卫视依靠《中国达人秀》在选秀节目中领跑了,湖南卫视依然主打娱乐、综艺,年轻受众对品牌栏目《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的忠诚度相对稳定。电视剧则呈现出并无一定之规的状态,有出人意料、创下超高收视的小成本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也有让人大跌眼镜、收视口碑皆输的大制作《红楼梦》。

剧集类

关键词 热播

代表作 《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

现在的家庭剧,要么是“三破一苦、眼泪尽情流”、要么是“洒狗血、造极致”,看完之后净添堵了。但北京卫视今年的收视冠军剧目《媳妇的美好时代》(以下简称《媳妇》)偏偏就用轻松、愉快的笔调和幽默诙谐的细节表现了受气的小媳妇如何感动了刁蛮的老婆婆,最终营造出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该剧也打破了婆媳关系题材剧多是“斗智斗勇、水火不容”的惯有表现模式,诸如《双面胶》等。

《媳妇》中还塑造了新好男人余味,虽然也受夹板气,既不能得罪母亲,又要哄得媳妇开心,为此不惜“欺上瞒下”,但对他来说,媳妇和母亲更像是甜蜜的负担,美好、温馨又不失幽默情趣的调调顺理成章地让《媳妇》在苦情扎堆儿的家庭剧中脱颖而出。

本年度另外一部受到好评的剧目当数谍战剧《黎明之前》,它让国内的类型剧走向新的高度。“快节奏、反转多、技术流、重推理”使其美剧风格相当鲜明,名副其实地成为《潜伏》之后最好看的谍战剧。

关键词 拍砖

代表作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可以说是本年度“性价比”最低的电视剧。从项目启动到最终播出,历时4年、耗资过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改编了一部举世名著,原本期待着能成为年度的扛鼎之作,最终却落得个“满剧显荒唐”的下场,既没讨好到观众,也没取悦到红学家。

从“钗瘦黛肥”、额妆造型到照本宣科的台词、絮絮叨叨的旁白、魑魅诡异的风格,有太多太多的地方与大众审美相背,大多红学家也对此保持沉默。总之,新版《红楼梦》受到认可的地方屈指可数,目前公认的是道具讲究、画面精美。对比争议和肯定的元素,愈加显得李少红等主创舍本逐末。新版播出的最大效应倒是带动了87版的再度热播,并唤起观众对那个年代、那拨儿演员的回忆和惋惜。回忆那个年代的纯粹、真诚,惋惜慨叹23年后的物是人非。

本年度,四大名著之《三国演义》也再度被搬上荧屏,这部由朱苏进编剧、高希希执导的新版《三国》总体来说不过不失。从开播时的质疑、拍砖到逐渐认可,大家发现朱苏进对原著在剧本中所做的调整、删减甚至演义是能说得通的、也是能接受的。成功的改编就是做到在两种不同的艺术门类间自如转换。

栏目类

关键词 给力

代表作 《非诚勿扰》、《中国达人秀》

《非诚勿扰》,江苏卫视这档开播于2010年年初的相亲节目影响力远远超出了电视圈,而是进入了社会话题领域。谁和谁成功牵手不再是重点,女嘉宾们亦真亦假的发言则成为观众窥视社会的窗口。不排除她们有表演和故作夸张的嫌疑,但着实能反映出当下社会年轻人的价值观。“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些“名句”已然成为流行语。如今,又有“三好女人要找四有男人”(气质好、身材好、脾气好;有型、有品、有款、有料)的敢言爱扭的余夏“接班”,《非诚勿扰》看来仍能继续创造新话题。

在偶像选秀经历着“七年之痒”的尴尬境地时,《中国达人秀》另辟蹊径掀起了平民选秀的热潮,“梦想·感动·草根”成为该活动最彰显的元素,然而随之而来的最大质疑便是“才艺”与“感动”孰轻孰重。据了解,第二届《中国达人秀》将于2011年第一季度启动,不知能否做到很好的平衡。

关键词 长寿

代表作 《快乐大本营》

作为国内一档超过十年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绝对算同类中最“年长”的,历经数次改版,重唤青春活力。“快乐家族”让这档栏目有点“老树发新芽”的味道:五位主持互相调侃越来越娴熟,大腕嘉宾的访谈越来越爆料,节目传递的快乐让观众很是满足,这就够了。

内地的大多综艺节目都是主持人端着、嘉宾装着,访谈的过程也是不咸不淡、不尴不尬。《快乐大本营》的五位主持人都能放下身段。谢娜是一贯的出丑露怪,坚持走“谐星”路线;何炅也开始放下“前辈”身段,“亦正亦谐”。“何炅的高龄、维嘉的身高、谢娜的没文化、海涛的小眼睛以及吴昕的小粗腿”成为五人之间屡试不爽、观众百看不厌的调侃段子。就《快乐大本营》让主持人逐渐成为看点和笑点来说,可谓深得台湾综艺节目的精髓。

《快乐大本营》如果算是综艺节目的NO.1的话,其最大竞争对手应该是湖南卫视的另一档综艺节目《天天向上》。类似的主持群模式,以汪涵为核心的“天天兄弟”间有分工有配合;节目嘉宾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主持群总能通过默契的配合传递出编导们的小用心、小创意。两档节目都让明星有随时成为配角的可能,甚至是可有可无,这点内地的其他综艺节目很难做到。

演员类

关键词 旺旺

代表人 林永健

海清

海清、林永健堪称今年荧屏人气最旺、红得发紫的男女演员,绝对的实力派。赵宝刚曾经评价海清的长相不算好看,但戏好。《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媳妇的美好时代》,近几年,海清的每部作品都是“戏火人红”,借助对各类“媳妇儿”的精彩演绎,海清被冠以“国民第一媳妇”的称号。

林永健更不必说,不占优的长相让其刚入行时只能演反派,但那时他在《敌后武工队》中的大汉奸刘魁胜就特别出彩儿,邪恶的小眼睛闪着贼光,让人恨得牙痒痒。后来林永健演过农民喜耕田(《喜耕田的故事》)、工人大庄(《金婚》)、教师王贵(《王贵与安娜》)、国民党军官谭忠恕(《黎明之前》),就没有林永健演不了的角色。“演过很多戏却很难被定型”或许是很多“××专业户”演员梦寐以求的,林永健实现了。据《黎明之前》的投资方介绍,谭忠恕的候选演员原本还有李幼斌,最终选择林永健就是看中他的人气和台缘。晨报记者 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