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周立波冯小刚崔永元四位骂人王PK2010

来源:北京晨报
2010-12-30 11:12:32

郭德纲周立波冯小刚崔永元四位骂人王PK2010

郭德纲

郭德纲周立波冯小刚崔永元四位骂人王PK2010

周立波

郭德纲周立波冯小刚崔永元四位骂人王PK2010

冯小刚

郭德纲周立波冯小刚崔永元四位骂人王PK2010

崔永元

要说盘点2010最受关注的“名嘴”四大金刚,当数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海派清口周立波、今年推出两部大片的导演冯小刚和借“向朱军道歉”复出的崔永元,他们给今年的娱乐圈贡献了不少话题,以他们智慧的语言引起关注或者争议。要是非给四人总结出一些共同点,就是今年兴起的“微博”,这个好工具正如冯小刚的“冯通社”,让此四人的“语录”有了公之于世的空间,也成为四位名嘴的利器。在岁末年初,我们再来梳理一番,其间是非曲直我们不做评判,说的是语录,看的是人生。

郭德纲 浑不吝

在今年8月,郭德纲被曝别墅侵占公共绿地,北京卫视记者展开调查时遭其弟子殴打,郭德纲在舞台上把此事当成一个段子说出:“我们院里有几个穷人,成立一业主委员会。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哪儿都有这浪催的人。今天我徒弟打记者之后,北京台去一主编,一大娘们儿,撇着大嘴要私了,让徒弟看病去。今儿我徒弟打人了,打就打了呗,过两天给他搞一专场,智斗歹徒民族英雄专场。”

时隔数月,12月15日,郭德纲通过微博深夜道歉说:“这半年来,想得最多的一个词是膨胀。浮躁的社会,人人都会膨胀,但膨胀是万祸之源。徒弟们不膨胀也不会出走,我要是不膨胀也不会闹出这场风波。八月之事,会有无数种解决方法,但由于冲动,逞一时之快,才铸成大错……我承认,八月份伤害了很多人,知错要改!向全社会及观众媒体北京台致歉!我要反思。”

点评:泡沫破了

郭德纲自出道以来一向以铁嘴钢牙的形象示人,这次“膨胀”得确实大了,园子被封了,音像制品下架了,最要命的是徒弟也散了,谈到何云伟,郭德纲落泪了,但也愣是没撂下一句软话儿。但觉悟有先后,好饭不怕晚,在岁末最繁忙的时刻,郭德纲在病倒打点滴之余,从透支的身体反省到膨胀的内心,几句认错也赢得几多掌声。

周立波 骂了自己

今年海派清口周立波的花边新闻远远比他的主业更受到关注,11月末,先是以微博的一篇檄文得罪众多的网友,“网络是一个泄‘私粪’的地方,当‘私粪’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变成‘公粪’,那么,网络也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公共厕所!网上骂娘的那些非主流贱民,在现实中就是天天被人骂娘的可怜虫!我同情你们!我就是上帝为你们打开的那扇窗,向我开炮!尽情地骂吧!只要你们开心我就放心了!”“兄弟!我去过的国家,可能比您知道的国家还多!我用掉和捐掉的钱,可能比您看到的钱还多!我的道德境界仅受您想像力的限制。”“我吐出来的比您吃下去的都多,您就慢慢吃吧。”随后一场盛大的婚礼,崔永元一针见血的“披上公益外衣”的评价让周立波发出“砸场子”的质疑,也让不少网友出了一口气。

点评:忘本了

和郭德纲同样草根出身的周立波,身上也有了同样的劣根性,出位的行为、狂妄的言论、离婚再婚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而且最关键的是,虽然出身草根,但是他现在完全把自己放在了草根群体的对立面,让人不禁说出“忘本”二字。

冯小刚 得理不饶人

孙海英今年5月在一次戏剧发布会上再次对冯小刚及其电影进行抨击:“我对中国戏剧未来没有什么希望,现在戏剧都在作假,说假话!戏剧基本上完蛋了!戏剧死了!电影也是一样!冯小刚装洋蒜……”随后在8月的又一次发布会上将矛头对准冯小刚和《唐山大地震》:“他们把票都送来了,我没时间去看(《唐山大地震》),以后也不准备去,它离我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很远。我其实看的电影很少,要看也只看美国电影,中国电影,我百分之百不看。”

在开始还评价“孙海英很直”的冯小刚听到孙海英关于《唐山大地震》的言论时搂不住火了,通过微博表示:“他需要吃药的话我倒是可以给他送药……没招他没惹他。一而再,再而三的还没完了。不搭理他他还来劲了。骂顺嘴了是怎么着?既然为老不尊,这脸我还就不给了。真把自己当石光荣了,走哪儿都敬礼。不打仗难受是吧?太平盛世容不下你是吧?不看中国电影你当什么中国演员?看不起商业片,真清高你演戏别收钱呀。”

点评:先礼后兵

在这件事儿上,冯小刚不理亏,而且先把姿态放高,然后再高调反击,算得上是得理不饶人的典型。谁能想到,嘴架打打也就算了,现实中更有戏剧性的高潮,这对冤家还有一次“对手戏”,徐帆凭借《唐山大地震》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没得奖也罢了,偏偏栽在孙海英的妻子吕丽萍手上,好在吕丽萍一直以来都是明事理、大气的女人,这边劝慰着自己口无遮拦的丈夫,那边也是把握着低调做人、高明演戏的尺度,平衡好心态,收获事业家庭两得意。

崔永元 点到为止

五年前,崔永元爆料央视一位主持人在采访完某艺术家后,骂其“这傻×今天真配合”。此后,公众猜测该话影射朱军,对朱军造成困扰。11月9日,崔永元通过微博向朱军道歉,之后在节目录制现场,崔永元主动提及此事,并郑重向朱军鞠躬道歉,他说:“看了一份周刊对朱军的采访,很受感动和启发。对我当年过于含混地描述使朱军饱受误解,受到无端伤害深感歉疚!现郑重向朱军及家人鞠躬致歉!学习朱军的抗压能力和宽广胸怀。”对于崔永元的道歉,朱军更是诚恳接受,他说:“其实小崔的这个行为让我真的很佩服,并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这样,他完全可以私下跟我说这件事,但他选择了在这个舞台上,向广大观众这样说,我想这就是崔永元,这就是他的性格。”

点评:有话没说完

名人放下身段能主动道歉诚可贵,但其中被忽略的疑点就是这话到底是不是朱军说的?我很困惑找不到答案,如果是朱军说的,按说小崔不用这么大张旗鼓地道歉;如果不是朱军说的,那么道歉之际为什么朱军又不借机澄清?还是朱军默认说过这句话?但小崔道歉只是因为不该把这么隐私的话公之于众。这个让人“雾里看花”的道歉,与其说是表达了小崔的诚意,不如说体现了小崔的智慧。

■周立波两度PK

周立波VS郭德纲

本来一南一北两位笑星井水不犯河水,但是周立波先提出“大蒜论”讽刺郭德纲,郭德纲岂是易于之辈,很快推出《我要高雅》回击。从效果来说,周立波的“大蒜论”在上海很吃得开,而郭德纲骂人不带脏字的水准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当然这得益于郭德纲从大量的传统相声、曲艺作品中积累的“文化底蕴”。此一节,郭德纲胜了半筹。

周立波VS崔永元

其实早在数月之前,周立波上《小崔说事》的时候,崔永元就曾经在嬉笑之间把周立波噎得不知道如何对答,只好顾左右而言他。在本月20日周立波的婚礼上,崔永元又夹枪带棒地称所谓“慈善婚礼”是披着“慈善的外衣”,胡洁嫁给周立波是“一时糊涂”,搞得周立波十分尴尬,而现场来宾和网民笑声、叫好声一片。崔永元无论是学识、反应、临场经验,都比周立波强太多,这两次甚至不能说是PK,而是戏耍。不过,周立波有勇气把崔永元请到婚礼现场,胜在心理素质够强。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和璐璐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