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零点敲钟错了30年?专家称大家习惯了

来源:重庆商报
2011-01-14 15:51:12

央视春晚零点敲钟错了30年?专家称大家习惯了

央视春晚

每年央视春晚彩排的时候,零点敲钟总是作为最神秘的环节迟迟不肯揭晓;在大年三十晚上的直播现场,零点敲钟也最让主持人提心吊胆,甚至还出现过朱军的“黑色三分钟”。从这些细节都能看出,零点敲钟是多么重要的一个环节。不过昨日却有网友提出,办了近30年的央视春晚零点敲钟时间其实弄错了,真正的农历新年时间应该是大年三十的当天23点正。

网友发帖:敲钟敲错点了

昨日,一位叫做“李圆梦”的网友发帖称,央视春晚的新年钟声(即零点整)已经敲错了30年。这位网友表示,由于春节是我国传统的农历新年,那么计时的方法也应该延续古代为最多人接受的“十二时辰”的计时方法。这位网友说,因为远祖所定的时辰是从当日的23点至次日的1点,2个小时为1个时辰,所以正确的农历新年时间也应该是大年三十当天的23点正,这就是大年初一。

这位网友的观点一出,立即成为网友们热议的焦点,赞成和反对的两派也吵成一片。有网友称“长知识了”;也有网友称“有道理,农历交春时辰应该是子时(23点至次日凌晨1点)”;还有网友表示,“现在已经中西杂交得不知本源了”。批评央视的网友也有,称“央视沿用30年的错误方式,也不知错就改,死要面子”;“现在的人根据央视晚会的倒计时来放鞭炮,所以把子时才是新一天的开始忘了。因此现在有的人把零点出生的孩子归为后一天,其实按照我国风俗,23点出生的孩子也都该归为第二天”。

赵忠祥:尊重习惯也没错

随后,记者就网友们的观点采访了担任过多年央视春晚主持人的赵忠祥。赵忠祥告诉记者,这样的计时方法在很早的时候也产生过争议,但随着春晚成为一种形式,零点敲钟的程式也就接受了,“可能大家也都习惯了这样一种方式,在零点的时候庆祝新一天的到来”,赵忠祥还开玩笑地表示,“如果用复古的方式,可能大家还接受不了”。赵忠祥表示,在他参与央视春晚时,并没有听说过要将敲钟时间设在23点这样的文案,对于“十二时辰”的计时方法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其实也是很古典,尊重传统的人,但我也没有提出异议。零点敲钟是按照西历的方法而来,央视也有道理,起码我自己是习惯了。网友们讨论这事儿我觉得也挺好的,这也是普及知识,但是多年的习惯大家也可以容忍吧。”

专家建议:没必要纠缠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重庆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赵昆生。他告诉记者,网友们的这种说法是按照古代的计时方式而来,古代的确是将大年三十的子时作为新一年的开始。“但是古时候是以滴漏计时的,也是比较模糊的时间。”他还表示,时间是永恒的,时间观念是人为确定的,敲钟这一形式延续到现在,也是为了制造一种节日氛围。现在通用的计时方式都用新历,“要是用旧历的话可能很多人的观念反倒不能接受了”。赵教授表示,尊重传统固然不错,网友的想法也有道理,不过大家都习惯了,大可不必纠缠。

我市知名学者文世昌老师也表示,网友们的说法是有道理的,按照古代“十二时辰”的计时方式,到子时是可以算作进入新的一年。不过文老师也认为,敲钟时间究竟选作23点还是零点整,其实没必要较真。

宋祖英

春晚混搭“侗族大歌”  

每年央视春晚上,宋祖英的表演总是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特别是当年与周杰伦混搭的“辣妹子”更成为网友们热捧的节目。昨日记者了解到,兔年春晚宋祖英又将出混搭新招,将与贵州的“侗族大歌”一起表演。“侗族大歌”演唱的是在贵州等地土生土长的无伴奏、无指挥、多声部合唱的民族复调式歌曲。此次春晚,“侗族大歌”将给宋祖英的表演担任和声部分。记者卢圆媛

来源:重庆商报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