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络春晚连办6场:网络文化其实是一种“混搭”

来源:cntv.cn
2011-02-10 13:42:38

“到现在,我依旧分不清是‘植物大战僵尸’,还是‘植物人大战僵尸’”;“我最爱‘愤怒的小鸟’,现场的观众,‘你懂的’”。主持人用去年流行的网络热词和游戏,为正月初一开始的央视网络春晚揭幕。连续6场总计10小时的网络春晚,逾半数节目由网络流行歌手、红人以及普通网友参与的表演,充满了“草根”的灵感和幸福感。

明星和“草根”的混搭,微博和视频的互动,借助网络带来的新样式和新想法,网络春晚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但新鲜感过后,却也要问问网络春晚应该是什么样?网络时代,微博时代,人人都有创意的时代,传统电视媒体,特别是具有“仪式感”的春节联欢晚会,自身的创意和传统又该如何体现?

除“口水”和“恶搞”,也有让人一颤的感动

首届央视网络春晚共计6场,从2月3日大年初一至2月8日初六,每晚在央视3套综艺频道和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播出。从“点击幸福”、“上传快乐”、“下载创意”、“共享奋斗”、“登陆未来”等主题,就不难看出晚会很潮很网络。

“口水歌”多、“网络神曲”多,是网络春晚的特色之一。首场开场是普通网友通过视频连线同唱一首《大中国》。没有经过修饰的原始声音,虽谈不上美妙,但足以引起观众的共鸣。相比网络速度已经算是“古老”作品的《两只蝴蝶》,以及最新的网络神作、超越语言境界的龚琳娜的《忐忑》,也都在网络春晚舞台上亮相。网络达人和红人们在晚会上受到追捧。“亚运微笑姐”吴怡姐妹,为孙子画画记录快乐生活的“梵高奶奶”,“模仿帝”冯文乐,这些因为网络而一夜成名的“人物”,也都站上了水立方的舞台。

如果以为网络文化只有“口水”和“恶搞”,那是很“out”的观点。徐誉腾的《李雷与韩梅梅》,借用“80后”中学时代英语教材中的角色,聊聊小时候的故事;筷子兄弟的《老男孩》,将每个男孩胸中曾经“太多”的梦想翻出来,告诉所有人生活永远要看到希望。曾在网络中引发集体怀旧情绪的作品,在春节这个“又长了一岁”的时间,串联亮相,毫不留情地点穿了和网络一起成长的一代心底的那些小情绪——青春的温暖和暧昧,无法回头再来一次,时间的重量总能让人泪流满面。

网络和春晚,谁是流行制造第一人?

网络已成主流和精英文化不能忽视的部分。今年的央视春晚上,“给力”、“浮云”等网络热词屡次穿插在小品和主持人的串词中。不少网友还在春晚直播前发起投票,猜测哪个明星或主持人最先引用网络热词。最终,黄宏小品中的那句“嫂子真是太给力了”,成为兔年春晚第一个引用网络流行语的节目。而首届网络春晚,以总计6场10多个小时,高调接棒央视春晚,将春晚中来不及整理的网络流行捧成主角,也足见网络文化对传统年俗的影响力。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完善普及,网络春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传统民俗文化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都应该成为网络春晚的主角。一位网友则在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络春晚板块中留言:“哥看的不是网络春晚,是网络文化。”传统和网络似乎有点矛盾的两者,共同描绘出网络春晚的样貌。是春晚的仪式感传统感强一点,还是网络的时尚感草根感多一点?网络春晚究竟该办成什么样?

网络文化其实是一种“混搭”

有人评论说网络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混搭”,网络上精英与“草根”共存。作为网络文化的载体,网络春晚应该是明星与“草根”的同台聚会。以往说到网络、拍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纯草根”。网络春晚也就成了“山寨春晚”的代名词。其实,“草根”是网络的特点之一,但不是全部特点,网络春晚也不等同于“山寨春晚”。恰恰相反,那些来自网络的创意,显示了民间的创造性,以及“草根”希望和主流明星平等竞技的愿望。有网友为网络春晚下定义:“明星和‘草根’共存,并且明星‘草根化’、‘草根’明星化,才是网络春晚。”

网络春晚首届6场的高调,在彰显网络创意的同时,也向传统晚会的艺术样式以及灵感来源发起挑战。网络和春晚,谁是流行制造第一人?“春晚最牛钉子户”赵本山,今年在小品《同桌的你》中自嘲“别提赵本山了,年年都上春晚,我最不爱看他了”。面对小品王,很多观众的感情很复杂,但不得不承认,众多小品瓜分网络热词,在除夕夜“借春晚大锅,炒网络冷饭”时,唯有赵本山的小品还能自创流行语。“此处省略n个字”眼下已经成为兔年春节拜年短信以及不少网站论坛的热词。

创意就是创意,不管来自春晚小品王,还是网络上哪位路过打酱油的小哥,给力不给力只在乎创意本身,而非创意来源。网络春晚的出现,是网络向春晚以及更多的既有演艺形式发来邀请函,传统需要经典传承,也需要加入属于一个时代的表现形式和感动。“英雄不问出处”的网络文化,已经从“恶搞”和“口水”,进化成在乎感动在乎创意的原创力量。相反,如果传统晚会因为借鉴网络创意而疏于自身的创意,那么最终它反而会退化,那些拿来主义的创意,因为失去了感动,也只不过是一堆“口水”。

网络热评选摘:力挺和拍砖

网络春晚导演马永这样说给网友听:网络春晚不会出现凤姐、兽兽、小月月等网络红人。不会一味迎合受众;而明星、演员的选择,是以网友的意见为基础,以节目的需求为依托进行的。我们想达到的效果就是“不山寨、不拔高,真实而火爆”。

一、力挺:

▲看完首届央视网络春晚第三场《下载快乐》篇,很是快乐,用网络流行文体写了个亮点节目回顾,恶搞无恶意,快乐很容易,“囧rz”(网络常用语,有人解释是“囧”得五体投地的意思)。

▲旭日阳刚,筷子兄弟,一群有故事的人,用真实、深情的歌声,描绘出他们实现梦想、追求幸福的励志画卷。这才是网络本身,所有人都是真心英雄,只要去努力。

▲没有群星闪耀的璀璨,却充满了草根的乐趣,可谓是2011年春节期间最平民的联欢。

二、拍砖:

▲网络春晚采用录播的方式,消解了网络的即时互动性。既然是网络春晚,边看边评论,前一分钟的评论,能左右下一分钟的演出,那才是真正的网民的狂欢。

▲网络春晚现场的那些笔记本哦,人手一册,放眼望去活脱脱一个网吧,有标榜网络的嫌疑。现在都web2.0微博时代了,iPhone4领衔的大批智能手机,才是最潮的网络终端,谁还整天用电脑上网啊。

▲有些节目忒out了,网络的发展速度,每天都有新词新人出现,有的该舍弃的还是舍弃吧,别给网络留面子,因为网络不会给你留面子。网络的游戏规则就该体现求新求变,这里没有第二,只有第一。(文汇报:王磊)

来源:cntv.cn 编辑: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