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开播郭晓冬大叹苦经:这个中国版“雨人”很难演

来源:钱江晚报
2011-02-12 18:39:41

《风语》开播郭晓冬大叹苦经:这个中国版“雨人”很难演

郭晓冬《风语》饰演密码天才陈家鹄

麦家编剧、刘江执导的电视剧《风语》眼下正在央视八套热播,一直在荧屏上扮演老实本分的普通人的郭晓冬,这次塑造的是归国数学家陈家鹄,此人在破译密码方面有着特殊天分,但他的情绪常常在失控状态,破译密码时会撞墙。麦家曾称陈家鹄这个角色是中国版“雨人”。 昨天,正在上海拍摄刘江执导的另一部谍战新剧的郭晓冬,抽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表示接演陈家鹄是个很大的挑战,这个神经质的数学天才对他“伤害”太大了。

不管是电影《暖》,还是电视剧《新结婚时代》,郭晓冬扮演的都是普通人。谈起出演《风语》中“雨人”陈家鹄一角时,郭晓冬说:“很紧张,因为不管是跟自己本身,还是跟之前饰演的角色,都有很大的差距。这个角色生于特殊时代,在生活中遭受了太多挫折。原本阳光开朗的他,变得孤僻、敏感,压力一大就用头撞墙。但他又对数字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和判断力,是一个破译密码的天才。”

“拍摄时,我的情绪一度很不好。陈家鹄是一个没有章法没有逻辑的人,他的情绪常常在很失控的状态。他在破译密码时会疯狂撞墙,那种爆发力是我生活中没有感受过的。这个神经质的数学天才太‘伤害’我了。这部戏是我哭得最多的一部。连导演都奇怪我为什么那么能哭。其实我不想哭,但就是会情不自禁地流眼泪,我做不到只念台词,不动感情。”郭晓冬大叹苦经。

已为人父的郭晓冬甚至还把自己当爸爸的幸福体验放到了戏中,“拍摄期间,正好我儿子降生,那时候我幸福得像个孩子。当时在剧中也正好拍摄我快当爸爸的戏,我就把那个幸福感融进角色中,在屋里蹦来蹦去,抱着凳子跳舞,人物的心情和我真实的感觉很契合。”

来源:钱江晚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