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登陆央视八套 胡军郭晓冬上演男人对决

来源:半岛网
2011-02-12 18:39:13

《风语》登陆央视八套 胡军郭晓冬上演男人对决

郭晓冬 胡军 《风语》对决

由麦家编剧,刘江执导,胡军、郭晓冬、孙宁等主演的35集电视剧《风语》,2月9日晚在央视八套开播。与《风声》截然不同,《风语》中并不是主打悬疑、推理,而是加入了更多的人物性格、命运的描写,剧中,郭晓冬扮演的陈家鹄,与胡军饰演的军统上校陆从骏有大量对手戏。没有酷刑,更强调智力比拼,让观众看得更过瘾。

郭晓冬儒雅胡军爷们

《风语》主要讲述了一个名叫陈家鹄的密电破译专家的故事。2月9日晚9时,央视八套播出《风语》第一集,陈家鹄由郭晓冬扮演。在第一集中,陈家鹄带着自己的日本妻子惠子躲避日军的暗杀,历经周折回到国内。为了演绎陈家鹄这个数学天才的斯文,郭晓冬戴上了眼镜,看起来非常儒雅。郭晓冬曾透露这个创意是他主动提出来的,“刚开始戴的时候还有些不适应,一遇强光眼睛会不自觉地流泪。”

第一集中,胡军的戏份最多,他饰演的陆从骏被任命为“黑室”的领导,黑室是国民党专门破译日军密电的部门。为了测试他的忠诚度和保密度,国民党还把他抓起来严刑拷打。胡军曾表示,陆从骏绝对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反派”,而是一个带有强烈悲剧色彩的人物。他本来很有情义很爷们,希望家庭美满,但为了自己的信仰和职责,他甚至要杀掉自己的妻子,最后自己选择自杀,让人又爱又恨。

女人不哭男人流泪

除了斗智斗勇,观众还将看到胡军和郭晓冬的哭戏。数学家陈家鹄命运坎坷,相继失去了父母、孩子、妻子、妹妹,家庭破碎,郭晓冬被导演刘江和胡军调侃为《风语》中当之无愧的“哭星”。郭晓冬拿到剧本的时候,刘江并没有告诉他这个人必须要哭,但演着演着,看到剧中的陈家鹄相继失去亲人,却无人倾诉,他就惦记起自己家里的老婆和小宝宝来,这两种感情一交融,就会不知不觉地流泪。

“爷们”胡军在剧中也有一场酣畅淋漓的哭戏,剧中,妻子秦海云利用陆从骏给日本人送情报。陆从骏很爱自己的妻子,而且秦海云还怀了孩子,但是陆从骏必须杀死她,否则落在军统手中很麻烦。在杀妻的时候,陆从骏都没有流泪,只是在事后看到了妻子的遗像,痛哭失声。拍摄这场戏时,胡军哭得像个孩子似的,这一高质量的哭戏一条通过。

孙宁扮演的女一号林蓉蓉,是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地下党,在保护数学天才陈家鹄的过程中渐渐爱上了他,却没有办法表白,只是默默地在陈家鹄背后付出,迫于身份和环境的压力,不敢哭不能哭,相当压抑。

《风语》比《风声》悬疑

比起《暗算》《风声》,《风语》的故事显然要复杂多了。导演刘江将悬疑的剧情当作一大王牌,“谁把黑室的秘密不断地泄露给日本人?黑室中有几个地下党?这都等着观众去解开。”

麦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不是一部谍战剧,如果非要定义,算是一部“智力特工剧”,“我想让观众智力紧张,而不是身体紧张。《风语》里我强调的是人的智力比拼,是‘上兵伐谋’的境界,而不是血淋淋的打斗。虽然少不了密码、暗战等谍战元素,但剧中的人物命运是大于情节的,是置身大环境中的人物命运在推动故事发展”。

■故事简介

抗日战争期间,为了争夺数学天才陈家鹄,国共两党与日军之间展开较量,胡军在剧中饰演反一号,一个国民党上校军官陆从骏。为了阻止日军的大规模进攻,国民党政府决定秘密组办一个破译密码的特别机构“黑室”,由陆从骏担任黑室所长,而黑室创办首选的破译人员便是由郭晓冬扮演的密码天才陈家鹄。最终陆从骏发现,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破灭,选择了自杀;郭晓冬扮演的陈家鹄从被逼走入“黑室”,到后来自觉选择了延安,做一名有信仰的数学家。在黑室成立过程中,陆从骏克服种种困难,尽心尽责,对陈家鹄从邀请到胁迫再到合作,两个人从互不认识到反目最后到合作,无数个惊心动魄的对决,成为该剧最大的看点。

■专访

麦家:不是谍战剧是人物剧

记者:您认为这部剧最大的看点在哪里?

麦家:剧中的人物都是种在历史的土壤里,故事取材于真实的历史,比如美国密码之父雅德利来华协助国民党设立“黑室”破译日军密码这一段。黑室是一个神秘的部门,目前还没有影视作品来揭秘。特别是陈家鹄这个角色,是从黑室众多数学家中提取的人物,当时黑室有很多海外归来或者本土的数学家,我写陈家鹄,就是向这批人物致敬。

记者:《风语》最让您得意的是塑造了两个彼此对决的男人?

麦家:陈家鹄和陆从骏的对决有意思就在于他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敌人,而是一个单位(黑室)里的同事,上下级。他们之间没有嫉妒或者仇恨,有的是因为特殊时代特殊背景下为同一目标却因不同立场而产生的矛盾。生活的意外和生命的意义在二人之间划开了无法逾越的鸿沟,“角力”的背后是人性的强和人力的弱。让人叹息,让人无奈——这就是其独特之处。

记者:为什么您一直强调《风语》不是谍战剧?

麦家:我现在最忌讳的就是把《风语》说成是谍战剧,因为对这部剧来说,谍战剧把它说小了,我觉得准确地说它是一部人物剧。如果一定要往专业上靠,说“智力特工剧”也许比较恰当,因为他们的人生就是凭智力去展示魅力,凭智力去改变命运,而不是打打杀杀。《风语》中的陈家鹄和陆从骏、林蓉蓉这几个人物,我很有信心他们会像《暗算》中的人物一样深入人心。

记者:您说今后不会再碰密码题材的小说了,那接下来准备写什么?

麦家:接下来,我可能会写一些更自我的作品,比如爱情、武侠。

来源:半岛网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