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评选投票将截止 赵本山依旧无敌魔术不给力

来源:北京晨报
2011-02-14 09:33:28

春晚评选投票将截止 赵本山依旧无敌魔术不给力

周杰伦节目反响一般

春晚评选投票将截止 赵本山依旧无敌魔术不给力

赵本山的小品认可度仍然最高

2011年央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将在今天中午12点结束,最终结果将于2月17日的央视元宵晚会上揭晓。从投票情况来看,除了歌舞类节目竞争比较激烈外,其他节目排行基本已成定局。截至记者昨天发稿,央视网的评选结果中,赵本山、冯巩领跑语言类节目;丁建忠大胜傅琰东的鱼;而旭日阳刚等草根演员的支持率不到20%。歌舞类周董没进前三名

宋祖英演唱的《天蓝蓝》和开场舞《回家过年》算是观众最认可的两个歌舞类节目。两个节目的支持率也是齐头并进。投票评选已接近尾声,其他类型节目的评选中,前三名基本已成定局,只有这《天蓝蓝》和《回家过年》还在激烈的竞争过程中。头一晚,还是宋祖英的《天蓝蓝》排在首位,早上便被《回家过年》反超,而两者的支持率差距始终没有超过1%。

张也、阎维文的《幸福赞歌》在投票中暂列第三,它却是步步紧逼。虽然位列第三的状况没有发生变化,但与第二位的支持率总是相差不到1%,极有可能越位前两名。看来,歌舞类节目的竞争是要坚持到投票的最后一秒才能结束。

而周董的人气配上话题公主林志玲,却依然未进三甲,以较大差距列为第四。

小品类 本山老矣尚无敌

赵本山的小品《同桌的你》让很多观众感到失望,题材依旧农村,就连最火的笑点,“此处略去多少字”也是模仿贾平凹的《废都》,被网友痛批“陈腐,低俗”。而央视网的评选却非常对得起赵本山“小品王”的称号。几天来,《同桌的你》一直是小品类节目中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而超越第二名10%的支持率让《同桌的你》夺冠几乎成定局。

经历过“换人”风波的小品《新房》成绩也不错,尾随赵本山位列第二。与第三名《美好时代》相比,它仅有不到2%的微弱优势,但按照之前总以微弱优势胜出的发展事态,《新房》保二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魔术杂技戏曲类 托儿一辈胜一辈

台湾魔术师丁建忠取代刘谦,在春晚上表演了《穿越》。此类纯表演的节目,缺乏和观众的互动,甚至“观众都懒得揭秘”。而另一个魔术《年年有鱼》倒是反响不错,但随后“虐鱼”的说法,让傅琰东迅速成为关注的焦点。由于“揭秘”是魔术中的禁忌,傅琰东也无法解释“驯鱼”的奥秘,被痛批“虐鱼”傅琰东也是有口难辩。

但是在央视网“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中,《穿越》的支持率达到了50%,远远超过了第二名的《年年有鱼》。春晚上林志玲调侃董卿,“当托儿,您比我有经验。”而这个结果正应了董卿的话,“志玲,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

相声类 李菁惨排在最后

记者从央视网“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中发现,相声类节目中数最热闹的相声剧《还钱》最受观众喜爱。80后酷口相声演员贾玲、白凯南在台上又蹦又跳,他们的节目《芝麻开门》位列第二。姜昆等几位老牌相声演员合说的《专家指导》支持率排到第三。

李菁何云伟《独家录制》,虽然把老段子改了名,但因没有包袱,排到了相声类节目的最后一名,支持率不到10%,少得可怜。这与春晚前观众的期待程度形成鲜明对比。看来小剧场演员想进入大舞台,还需要研究如何“接轨”的问题。

特别节目 草根支持率不高

记者发现,央视评选,将三个草根节目列在一起并称《我要上春晚》,但这样依然没让他们攒足更多的人气,远不及《非常1+1》的邓雯心、金琳琳。《非常1+1》的支持率高达77%,而《我要上春晚》的支持率却不到20%。也不得不让大家思考,草根节目和央视春晚的融合性。

晨报记者 解辰巽

-记者观察

草根上春晚还需要磨合

春晚年年喊“创新”,而今年的创新可谓是大刀阔斧了,一连引入四位草根演员。但这样的“创新”又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在央视评选的“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活动中,《我要上春晚》的支持率在该类节目中,与第一位相差甚远。这样的结果不免让人失望。

在年前,央视春晚剧组高调吸纳草根。从参选到确定,草根演员都是在聚光灯下进行的。但在接受过观众的考验后,我们发现草根演员在春晚中的出现,并不能算成功。根据央视网的调查,《我要上春晚》环节不到20%的支持率,远不及排在第一名的《非常1+1》。虽然《非常1+1》中的金琳琳也出自《我要上春晚》,但她多年的舞台经历,已经让她具备了很多专业素质。

某网站调查中,今年春晚融入草根文化,最受观众关注。但最终观众并没有给他们打出优秀的分数,是我们该思考的。节目后,不少观众都感觉《我要上春晚》环节很突兀,试想,如果没有前面的宣传报道,几个草根演员又会得到怎样的评论呢?

其实,我们也不必像马梅教授那样一棒子将他们打死,他们自有他们的问题。草根文化是不是有它的局限性,直接搬上大舞台,是否能符合更多观众的口味?不仅仅是我要上春晚的草根演员,李菁、何云伟在小剧场的表演功力,观众是有目共睹的,但搬到春晚的大舞台上为什么就失去活力了呢?在这个规矩更多、束缚更紧的大舞台上,小剧场演员、草根演员该如何更好地融入其中,并发挥自身优势,才是下一届春晚剧组要思考的问题。

解辰巽

“上了春晚”未必红

在某网站论坛看到了一个帖子,盘点了“年年上春晚也红不了的明星”,有点意思。按说春晚的舞台绝对是走红的捷径,无论是观看人群还是影响力,都是一部电影、电视剧或者常规电视节目无法企及的。不然也不会有郭德纲在相声段子《我要上春晚》中那句“我要上春晚,我要成大腕”的呐喊,那必定是半红不紫的小明星的真实心声。

借着春晚这个大舞台,上的人机会均等,但结果却大相径庭。有一夜爆红的,如小沈阳、刘谦;有沦为千年陪衬的,只是混一脸熟,如韩雪、金玉婷;也有哑火疲软的,今年春晚的魔术师丁建中和刘谦齐名,技艺不相上下,但他的节目效果平平,上了春晚也没见证到“刘谦爆红式”奇迹的发生;更有上了春晚“不加分、反减分”的,何云伟、李菁首当其冲,二人的《独家录制》干瘪无味,不知所云,相比小剧场的表现真是差远了,更有网友调侃俩人是“配角的才艺难撑主角的戏”。《同桌的你》让赵本山险落得个“成也春晚、败也春晚”的下场,赵本山演得是既憋屈又怨气,观众也毫不客气地将其评为赵本山春晚最差小品。

机会是别人给的也好,自己争取的也罢,能不能红还得有真材实料,还得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货不对路观众不买账,玩点花拳绣腿更蒙不了事儿。郭德纲在《我要上春晚》中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唱京剧、玩杂技他不敢接,那些都是硬活儿,没法糊弄;于是最终选择了“四百人群口相声”,傻瓜都能说,但想成大腕还真难。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