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保组织求停金鱼魔术 傅琰东:未虐鱼不会停演

来源:新京报[微博
2011-02-15 09:51:43

动保组织求停金鱼魔术 傅琰东:未虐鱼不会停演

表演截屏

昨日,53家动物保护组织,公开致函央视春晚导演组,要求元宵晚会(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颁奖晚会)停演引起虐鱼争议的金鱼魔术。此前,春晚表演《年年有鱼》的魔术师傅琰东,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元宵晚会将继续变鱼。

昨日,傅琰东的经纪人回应,节目没有虐鱼将不会停演。央视春晚总导演陈临春表示,元宵晚会未安排动物魔术。

魔术师称元宵晚会再变鱼

今年央视春晚,魔术师傅琰东表演了魔术《年年有鱼》,用一个哨子,就把水中的金鱼训练得服服帖帖,可以听话地进行队列表演。令人称奇的同时,也引发了涉嫌虐鱼的争议。

春晚结束后,网上即流传出“鱼吞铁球”、“鱼被开膛破肚”、“鱼线引诱”、“电鱼”等四种虐鱼解密说法。随后,魔术师傅琰东通过媒体,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强调没有虐鱼,是用魔术方法驯化金鱼。

2月12日,《广州日报》报道,傅琰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今年元宵晚会上,再次登台表演变鱼魔术。

动保组织致信要求停演

昨日,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达尔问自然求知社、首都爱护动物协会等53家动物保护机构,向央视春晚导演组,发出联名公开信,要求元宵晚会停演金鱼魔术。公开信还提出,在中国尚未建立健全的动物保护相关法律之前,央视春晚、元宵晚会等任何大型综艺节目,应杜绝上演动物表演,以此避免发生因观众模仿而导致的动物残虐或伤害。

公开信还请求,央视春晚、元宵晚会等杜绝上演动物表演;今后大型综艺节目上演动物表演前,应先请专业第三方组织评估。

昨日,春晚总导演陈临春表示,元宵晚会将上演金鱼魔术是谣言,从未安排动物表演。

■ 追访

曾阻止春晚使用海豹皮

昨日,公开信起草人、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刘慧丽介绍,此次呼吁停演金鱼魔术的公开信,已经是多家动保组织向春晚发出的第二封公开信。

春晚前,动物保护组织获悉,央视春晚御用服装设计师郭培,欲在为董卿设计服装时,使用海豹皮。动物保护组织提出反对意见后,郭培弃用并向公众致歉。动物组织曾就此事发公开信感谢郭培。春节期间,动保组织还发起了零皮草春晚评选,央视表现良好,演员中只有两人穿皮草表演。

■ 说法

“应公布魔术是否虐鱼”

公开信起草人、“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刘慧丽称,针对金鱼魔术《年年有鱼》的虐鱼争议,尽管魔术师傅琰东回应否认虐鱼。但傅琰东一直以魔术行规不能解密为由,拒绝做任何实质性的透露,公众至今仍无法获知“如何在确保金鱼安全的前提下,达到当天的魔术效果”。

“未获知这一情况前,我们认为元宵晚会不应再表演。”刘慧丽说。

这封公开信还向央视春晚导演组提出请求,针对春晚金鱼魔术《年年有鱼》,公布控制金鱼达到魔术效果的手段,并邀请动物保护专业的第三方组织,就该节目是否涉及动物虐待、虐杀,或可能出现虐待、虐杀风险等动物福利方面做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予以公布。如有涉及以上情况,应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道歉,并做出“切勿模仿”声明。

■ 回应

魔术师“未虐鱼不停演”

昨日,魔术师傅琰东经纪人梁先生称,他们理解和支持保护动物。但他强调,金鱼魔术表演,是利用鱼的特点和习性,不违背鱼的本性,对鱼没有任何伤害,因此不会停演。

梁先生表示,魔术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则要求,不能随便公开一个魔术的秘密,他们愿意响应动物保护组织,可在保证魔术秘密的前提下,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是否虐鱼的评估。

“有网友往鱼肚里灌502胶。”梁先生说,傅琰东在魔术中没有虐鱼,但是一些模仿者却产生了虐鱼现象。他们即将发公开信,呼吁网友不要随意模仿。记者张宁

来源:新京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