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频香港开唱粤语不标准:听的就是一种感觉

作者:王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1-03-06 09:42:00

王菲频香港开唱粤语不标准:听的就是一种感觉

王菲开唱

王菲频香港开唱粤语不标准:听的就是一种感觉

王菲投入

王菲频香港开唱粤语不标准:听的就是一种感觉

王菲登台

王菲频香港开唱粤语不标准:听的就是一种感觉

王菲复出

前晚,王菲在香港亚洲博览馆登台,开始了巡演香港站的演出。上一次王菲在香港开唱已经8年之久,有报道指出王菲此番开唱粤语发音有些不标准,不过这并未影响观众的情绪。

王菲此番香港开唱除了全身雪白的造型和蜘蛛型发饰,她的粤语发音成为关注焦点。王菲已经8年没有在舞台上演唱粤语歌了,再加上久居北京,粤语发音自然不太灵光,在开唱前王菲就为此而不停排练,可还是达不到最佳效果,甚至一度因为不标准的发音而笑场。前晚,巡演香港站首场的现场,王菲在演唱粤语歌《约定》时,明显有一句歌词出现舌头打卷的情况,但台下观众仍然听得入神。据报道王菲整场只说了几句话,演唱到35分钟时有观众大叫王菲的名字,她终于大开金口响应“Hello!”而后在唱完《暧昧》见台下反应热烈,再回报一句“谢谢!”王菲不说话和粤语水平退步基本没什么关系,因为她在北京演唱会时也就说了几个“谢谢”。

不论王菲在北京、台北还是香港,老公李亚鹏都陪伴左右,前晚在观众席中的李亚鹏也成为香港媒体争相拍摄的对象。此外好友刘嘉玲也专程从台湾返回香港为王菲捧场。(王琳)

王菲复出 活得惬意

王菲“复出”喊了快两年了,虽然一直没有当事人的说法,但全国各地跑巡演,为李亚鹏的《将爱》演唱主题曲,无时无刻不在微博上露脸。现如今,王菲就差掐着腰、拿着喇叭大喊“我回来了”,除此之外“天后”已经可以被视作复出了,更可以肯定的是她复出后的生活相当热闹且惬意。

新作

虽然在这两个时间点上都没用什么明确的仪式或声明,但王菲“隐退”可以以她生下二女儿李嫣正式算起,“复出”则以登上2010年虎年春晚来算。在“复出”后王菲还没有出新专辑,不过她先后演唱的两首被歌迷广为关注的新歌,一是为电影孔子演唱的主题曲《幽兰操》,另外一首则是为老公李亚鹏主演的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演唱的主题曲《因为爱情》。歌迷对王菲的新作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尤其是后者,有网友表示《因为爱情》不火太难,“它也将成为2011年KTV男女对唱最热门曲目。”

此前还有消息称王菲要投拍一部名为《传奇》的电视剧,虽然经纪人陈家瑛已经出面否定了,但李亚鹏是影视圈的人,夫唱妇随的王菲当然会爱屋及乌,努力向影视圈靠近的她在未来不是没有涉足影视剧的可能。

个唱

王菲此番在香港开唱,最初确定连唱三场,980港币的票价创下香港演唱会的纪录,预订当天就售罄,随后又在3月10日、11日两天加场。据悉,在结束香港的五场演出之后,王菲将于5月再度拉开内地巡演,在广州、南京、成都、长沙四地各举办两场。

很难说出王菲的演唱会到底有多精彩,听的就是一种感觉。所以即使在香港舞台上粤语发音不标准,王菲得到的也是媒体和歌迷善意的指正。天南海北想听王菲演唱会的人多了去了,只要王菲肯唱,别说是四个城市,就是接下来在全国40个城市开唱应该也会有市场。只是这天价票实在让人咋舌。据悉,广州和南京两地的票价基本与北京、上海持平,而成都和长沙两地的票价则连创新高。近日更有消息传出,王菲长沙演唱会的最高票价为3000元,成都演唱会的最高票价则为3999元,堪称史上最贵的演唱会门票。

微博

在香港个唱开始前,王菲也不忘跟赵薇在微博上隔空大谈养女经。“二姐前天派奶奶短讯询问啥时候唱,并表示要看,我以为她要看转播,顺嘴回了句傻瓜,看不到的。二姐又回妈妈才傻,我是用心看。二姐智慧浑然了知心的力量,三妹涕悲泣,懂了。” 赵薇回应说:“二姐一直比三妹懂事,好怀念她小时候抱着我唱情深深雨蒙蒙,连三妹都丢一边了!”王菲赵薇说的都是暗号,李亚鹏自然马上出面解画,指二姐是李嫣,三妹是王菲。

自从玩上微博,王菲就从一个少言寡语的“天后”变成了一个爱开玩笑的“贫菲”。她时而关注乐坛新现象、学唱《忐忑》,时而与李亚鹏隔空传情,时而与好友及歌迷调侃,光玩文字不过瘾,王菲甚至玩起了语音微博。2005年王菲与李亚鹏结婚时“捂得”严严实实,如今她的生活却几乎全都暴露在200万粉丝中,不过很显然王菲玩得不亦乐乎。老公李亚鹏纠正了赵薇的说法,唱《情深深》的是大姐窦靖童,而“二姐”是小女儿李嫣。

晨报记者 王琳

■记者手记

王菲变亲民

隐退前,王菲很酷,我行我素不苟言笑。尽管现在王菲在演唱会舞台上还是不爱说话,仅有几句“谢谢”,但在歌迷心中,她现在很亲民。昨天有很多歌迷都在网上交流着观看香港站演出的感想,一位网友认为王菲在香港舞台上的造型很有当年的味道,“独特夸张充满细节的眼妆、蜘蛛网头饰,飘缈的薄纱长裙,太像女神了,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网友还写了一段关于香港站观众的描述,“现场很多菲迷都是30岁左右的社会人士,已经不是追星的年纪,但可感觉到他们是很认真地在听王菲唱歌,怀念着王菲在香港的那段日子。”

王菲和李亚鹏刚结婚时,曾经有人不太看好这段婚姻,但如今王菲却把婚姻经营得有声有色,很多网友认为王菲此番复出得很顺利与家庭生活幸福关系密切,“原本觉得李亚鹏和王菲不登对,但现在看来两人很有默契。有些明星公开秀恩爱很像作秀,但王菲、李亚鹏夫妻俩在微博上公开谈情说爱,还捎带把两个女儿的事情都传播出去,显得挺有情趣。”王琳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