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频道观众突破2亿要“站着”赚钱

来源:新京报
2011-03-10 08:22:24

2011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开播了一个全新的专业频道——CCTV-9纪录频道。这是一个没有广告、没有主持人、没有演播室的频道,央视纪录频道以曾获得过多项艾美奖的片子《美丽中国》作为频道开播的第一部作品,而这部纪录片也体现出频道“通过纪录片塑造国家形象”的理念。在众多娱乐、综艺节目越改版越花哨,电视剧一阵阵“间谍风”强大对比下,纪录频道安静地绽放着。

1 现在 四十多人“制造”收视上扬

纪录频道开播当天,收视就达到2000万人,开播当天收视份额达到新闻频道开播当天的五倍,更是音乐、少儿频道开播首日的十倍。到今年2月,观众突破2亿。

纪录频道主体内容包括自然探索、历史人文、社会纪录、文献档案四大类,按国际纪录片频道通行方式,淡化了栏目概念,强化大时段编排。开播至今,纪录频道播出过《当卢浮宫遇到紫禁城》《玉石传奇》《隐蔽战线》等不同类型纪录片,获得了业内外称赞。智利纪录片导演顾兹曼曾说:“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央视纪录频道的兴起,也被看做“电视媒体在经历娱乐至死后的本质回归。”

目前,纪录频道制作团队只有四十多人,一线编导只有十几人。但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表示,可以说央视最优秀的纪录片团队组成了纪录频道的核心管理和创作团队,这其中汇集了《故宫》《再说长江》《大国崛起》《颐和园》等多部央视优秀纪录片骨干力量。

2 过去 迫于收视“让位”娱乐节目

纪录片为一个频道,乃至一个电视台带来的社会美誉度是其他类型节目无法比拟的,而大型电视台影响力之间的比拼,除了新闻,就是纪录片。

上世纪80年代,央视曾经拍摄过《丝绸之路》《话说长江》《望长城》等人文地理纪录片,在当时无一不引发关注,形成社会性的公共话题或事件。进入21世纪,收视率开始成为各大电视台衡量电视节目的重大甚至唯一标准。重压之下,各电视台纷纷将黄金时段投给娱乐、综艺节目以及电视剧。为了经济效益,不少电视台陆续解散纪录片部门。同时,这一时期也是电视栏目发展的黄金时期,制片人制刚刚兴起,不少优秀的纪录片导演也转身当了栏目制片人。电视台没时段,创作者“转行”,投入资金少,纪录片也陷入到低成本、低价位、低销售的恶性循环中。

打破这一局面的契机出现在2005年10月,央视一套播出了纪录片《故宫》。有一种说法,《故宫》的收视率与当年电视剧收视冠军《京华烟云》持平,这像一剂强心针,为低迷的纪录片市场注入了希望。紧接着,次年《新丝绸之路》《再说长江》《大国崛起》陆续在荧屏热播,并引发了社会的话题讨论,这些央视投入巨资拍摄的纪录片也很快收回了成本。

3 将来 纪录频道“瞄准”高端客户

纪录频道开播的上半年并没广告安排,从下半年开始会陆续有广告进来,刘文希望能以“冠名”“特约播出”等方式和广告商合作,而不占用过多的节目时间。

央视纪录频道的成立,不仅让电视界重新重视起纪录片的价值,也让整个行业面临发展的机遇。对刘文而言,纪录频道所扮演的不仅仅是“传播平台”的角色。“我们也希望通过纪录频道来推动纪录片产业的发展,催生大批高质量的纪录片。”刘文表示,由于纪录频道实行制播分离的创新机制,开播第一年坚持每天首播4小时,而且播出内容外购比例达50%以上,这使得纪录频道顿时成为整个纪录片行业的大买家,为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可能。

刘文认为,造成此前国内纪录片行业局面尴尬的原因是缺少成熟的市场。而现在,纪录频道填补了市场的空白,其开播以来不断飙升的收视率也让业内人士看到了纪录片发展的潜力。刘文的目标是,三年内,纪录频道可以达到收支平衡,也就是一年收入3亿。

这不是梦想。目前,纪录频道的广告前景不错,接洽过的都是高品质、有影响力的高端广告客户,“其实像央视2套财经频道,收视在央视里面排不到前面,但广告收入却排在第二位,因为频道的影响力大。”刘文的个人理想就是要让纪录频道站着,也能把钱挣了。

C03-C04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 制作思索

1 发掘更多纪录力量

据央视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陈晓卿介绍,自纪录频道开播以来,来给他送文案的纪录片爱好者不计其数。“一位大学老师一直在拍聋哑儿童的生活,内容不错。其实拍纪录片最需要的不是专业技术,而是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今后,纪录频道还将探索其他合作模式。根据国际惯例,给纪录片最大资金支持的不是电视台,而是各类基金、公益组织。陈晓卿表示,Discovery的二战题材几乎都有相关基金会给予资金支持,只要投资达到1/3了,编导就可以开始着手做片子,在拍摄的过程中再不断地寻求买家。一部好的纪录片带来的将是“多赢”的局面。而纪录频道在今后要做的则是制作信息和制作队伍汇聚的场所和平台。

2 拓展青少年观众

纪录频道在未来,将会着重开拓青少年观众市场。刘文表示,在他们的调研中发现,有很多孩子和老人一块在看纪录频道的节目。对纪录频道而言,以学生为主的青少年其实是人数众多的潜在观众群。

刘文表示,他们想做一些关于孩子的纪录片。“比如说藏族一个小喇嘛,他是怎么生活的,他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他是这个故事的核心,他眼中的大人世界是什么样子,他和老师家人怎么交流,看见父母吵架了,会用一种什么方式来处理。这个其实挺有意思,包括像一个在城市里边民工的孩子,或者一个希望工程的孩子,甚至一个富二代的孩子,看这个孩子生存的环境和他周边的这种关系。”

3 视野过窄关注点小

对于看着《动物世界》成长起来的一代,对国外野生动物等自然类的纪录片都有很深的印象,而目前在国内这一块就显得略微苍白。刘文说,国外这方面的编导都是专家,比如拍一头狮子,编导自己之前都研究狮子好多年了。“我们是翻书本去拍。视野比较窄,关注点比较小,社会类也是。”

刘文举例,一部国外的社会题材纪录片讲法国市场上出售的最顶级的一种假发,寻根溯源最后追到印度的一个村子。当地有个传统,女孩从小留长发,十几岁时剪掉,这些头发被法国假发商收购。因为当地偏僻,没有污染,所以女孩发质特别好。整部片子就讲印度农村的这种头发怎么转移到法国,这个关注点就很独特,有意思又吸引人。

来源:新京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