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枪》争议中落幕 反类型电视剧成功突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3-18 07:34:28

谍战剧《借枪》于17日晚收官,借着《潜伏》导演姜伟和原著作者龙一的金字招牌,自播出以来收视一路飘红。据央视索福瑞27城收视数据显示,在同步播出的四家卫视中,浙江卫视以1.2%的平均收视率拔得头筹,天津、北京两大卫视也以近1%的收视紧随其后。剧集播出同时争议也不断涌现,虽然有部分观众认为在精彩程度、悬念设置方面不如《潜伏》,但大部分观众却认为这是对传统谍战剧的一次完全的颠覆,传统英雄去除了伟岸的光环、直面生活的窘境,导演姜伟也在采访中表示《借枪》是一次反传统、反形象、反类型的创作。   

《借枪》争议中落幕 反类型电视剧成功突围

熊阔海常常为柴米油盐发愁。

剧情:悬念不足仍精彩 “借枪”更像“借钱”

与以往谍战剧不同,《借枪》将浓重的笔墨放在塑造一个为生活奔波的特工身上,把几十年来神化的特工回归到了真实得近乎可笑的境地:男主角熊阔海每天最最头疼的是钱,而这样的柴米油盐生活则占据了前面十多集。这样一个独特的切入角度使得《借枪》透着浓厚的“草根性”和“真实性”,更有网友归纳出剧中因缺钱成就的三大催泪点。对于看惯传统谍战剧的观众来说,这部剧缺乏了刀光血影和诡计多端,有观众甚至调侃该剧不该叫《借枪》而应改成“借钱”。而另一部分观众则认为剧集充满了戏剧性,很欣赏人们在重压下追逐金钱所表现出来的真实性。

《借枪》争议中落幕 反类型电视剧成功突围

《借枪》最精彩的冲突集中在最后五集。

节奏:推进较为缓慢 不似传统谍战剧般紧张

节奏过慢也是《借枪》颇受诟病的一点,电视剧播至三分之一,尚未进入谍战行动,从第一集就商定的“砍头行动”,为了“借钱”磨蹭了十集,又到处“借枪”搭进去几集,刺杀计划都折腾好几回了,张嘉译饰演的熊阔海还焦头烂额地卡在原地,一直到最后才看到了整部剧的高潮。有媒体直言前面的25集都只是为最后5集做铺垫。

原著作者龙一则认为谍战剧节奏快,是源自于美剧,而他想要做中国化的电视剧。如果观众要想追求节奏快,那就没必要来看《借枪》,因为他肯定不适合。

《借枪》争议中落幕 反类型电视剧成功突围

《借枪》中的主角设定让传统英雄形象走下神坛。

主角设定:草根英雄形象颠覆传统

不是一般谍战剧中急智、勇猛的男英雄,也不是《潜伏》里步步为营的余则成。张嘉译饰演的熊阔海是个特别窝囊的情报人员,在他身上几乎找不到观众想像中特工的影子——作为洋行小职员的熊阔海遭遇下岗,整日为了柴米油盐被老婆数落,甚至为了女儿一元钱的学费发愁,而他的耍贫和油嘴滑舌更是颠覆了此前观众对 “余则成”们的印象。

同样是做“潜伏”工作,同样是龙一笔下的人物,余则成有车有房吃喝不愁、八面玲珑运筹帷幄,观众不禁质疑,熊阔海生活的窘迫被夸大了,跟余则成反差太大,反而有点不可信。

对张嘉译的表演,观众有赞其“痞”气模仿得惟肖惟妙的,也有观众大批其不像谍战员。好玩的是,他的走路方式反倒成了争议的中心,有网友大批其“老驼着背,往后支着俩胳膊拽拽的摔着小臂走路,看了就想骂人”,也有网友大赞其呈现出一种落寞的“痞”气。

不管怎样,张嘉译值得肯定的一点是,他成功颠覆了《蜗居》的宋思明形象,从开路虎气焰跋扈的贪官彻底变成一个窝囊的情报员,对杨小菊的嬉皮笑脸,对妻女的和蔼可亲,对同志们的严肃认真,面面俱圆,一个人仿佛演了四五个角色。

《借枪》争议中落幕 反类型电视剧成功突围

《借枪》中的众多绿叶表现抢眼。

人物群像:一次成功的集体表演

与对张嘉译的演技评价两极化相比,《借枪》其他演员则得到一致的高评价,表演总分绝对可以打到90分以上。裴艳玲、周书真、杨小菊、安德森等角色都诠释得十分到位。一般而言, “英雄剧”里,女性角色不容易出彩。可颜丙燕和罗海琼饰演的周书真和裴艳玲却如同剧中的白玫瑰和红玫瑰,以其深深入戏的方式诠释了各自角色的精髓。

李乃文饰演的“杨小菊”是除“熊阔海”之外,第二个备受争议的角色。剧中的黑色幽默戏份主要依靠杨小菊来完成。在人前,他鼓动爱国人士为他工作;躲进发报的暗室,他又狮子大开口,找上级要“经费”,占为己有。严肃的表面下隐藏着各种不靠谱,让人看了又好气又好笑。用原著作家龙一的话说,杨小菊是个另类,也是个意外,李乃文的表现非常抢戏,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借枪》争议中落幕 反类型电视剧成功突围

导演姜伟称《借枪》更生活化。

总评:反类型电视剧的成功

由于《借枪》打着"《潜伏》班底"打造的招牌,使其自播出以来也一直被拿来和《潜伏》做比较,以至于会有两极分化的口碑。

正如导演姜伟所说:"《潜伏》是纯粹的谍战剧,而《借枪》则介于谍战剧与生活剧之间,是一种新的尝试。如果说《潜伏》很戏剧化,那么《借枪》则更生活化。"《借枪》和《潜伏》并不属于同一类型电视剧,它是一部特立独行的谍战剧,从独特的切入点塑造了一位草根英雄形象。在情节设定上,虽不如《潜伏》与《黎明之前》版紧凑,但剧中不少不落窠臼、甚至黑色幽默的桥段都令人眼睛一亮。"不要带着谍战剧的眼光来看"导演姜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反传统、反模式、反类型的创作。"

来源:搜狐娱乐(情情叶/文) 编辑: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