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海岩新生死恋三部曲:原汁原味不可能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3-24 14:24:31

解读海岩新生死恋三部曲:原汁原味不可能

《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放大了龙小羽和祝四萍的故事

解读海岩新生死恋三部曲:原汁原味不可能

《新玉观音》中,安心和杨瑞终成眷属

解读海岩新生死恋三部曲:原汁原味不可能

《新永不瞑目》里,欧庆春是隐蔽的公安

新翻拍的海岩剧“生死恋三部曲”即将于4月7日登陆江苏卫视三部连播。对于翻拍剧来说,“新”在哪一直是观众最关心的问题,而且,《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已经被观众列入经典行列,新的三部曲会有怎样的变化?还是将照搬原著故事只是换了演员?昨日,“生死恋三部曲”总制片人陈小杭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剧透了几部新作的故事走向。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改编得到海岩支持:“我们一开始也希望保持原汁原味,后来发现是不可能的”

“生死之恋三部曲”从剧本的撰写到如今制作完成,即将播出,海岩始终保持他低调的风格,也较少出席电视剧宣传活动。甚至有传言说,他和江苏卫视在此次合作中不太愉快,主要是此次江苏卫视对这三部曲剧情进行了大幅度的改编。对此,“生死恋三部曲”总制片人陈小杭昨日澄清说:“在重新改编海岩剧的过程中,我们根据政策的要求和观众对情感故事的诉求确定了‘偏重情感,弱化案件’的定位,这是跟海岩商量过的,也得到了他的支持。其实之前的海岩剧已经过了这么多年,不可能如法炮制重新拍出一模一样的来,我也不希望被观众说什么炒冷饭、回锅肉。”

陈小杭强调:“我们对海岩剧是非常尊重的,三部曲的核心故事、核心人物和人物关系都得到了保留。”不过,陈小杭透露,海岩知道三部曲要改编,但确实没有看过改编后的成品,“改编并不完全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而是整个团队不断感悟的过程——我们一开始也希望保持原汁原味,但后来发现那是不可能的,牵一发动全身,比如说增加一条感情线的话,整个故事脉络都得全部改了。”

根据陈小杭的介绍,“生死之恋三部曲”的故事和人物命运走向跟老版有很多不同。

《新永不瞑目》

欧庆春成肖童的房东

《永不瞑目》是一个缉毒故事,“在这个故事里,肖童和欧庆春的感情线和他的其他感情线是没有关联的,因为欧庆春是女警,肖童是卧底,她不能光明正大地出现在肖童的生活中”。但经过改编后,《新永不瞑目》中,欧庆春成为了肖童的房东,“按照现在的设计,欧庆春是隐蔽的公安,她还有一个另外的身份,和剧中其他女性也产生了这样那样的纠缠。新版增加了一个很重要的情节:肖童和前女友分手后没地方住,租了广州一间老宅,正好是欧庆春的房子!”

在旧版故事里,肖童当卧底是一种被动行为,但在新版里,肖童可以说是为爱主动当卧底。“他爱上欧庆春后,觉得自己应该帮她的忙,因此主动选择当卧底。故事发展到最后,肖童用牺牲回报了所有的爱。”

《新玉观音》

安心身份神秘、前史隐秘

旧版《玉观音》里,孙俪凭安心一角一炮而红,她演绎的安心跟杨瑞爱得纠结。在《新玉观音》里,安心的人物形象也作了很大的改动。“旧版用比较多的篇幅写了安心和丈夫不和,以对她情感的出轨作铺垫。但新版保护了女警察的形象,这个安心变成身份神秘、前史隐秘的女主角。”

对于之前何润东扮演的毛杰一角,新版也作了很大的改动,“新版中增加了一个角色,毛杰的孪生哥哥。哥哥是毒贩,一直追杀安心,但毛杰却想保护安心。兄弟情和爱情产生矛盾。此外,旧版里毛杰是安心回忆中的人物,杨瑞是现实中的人物,但改编后毛杰回到现实时空,两男一女的爱情戏份得到了发挥。”根据陈小杭的剧透,最后安心和杨瑞将有情人终成眷属。

《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详述龙小羽感情旧事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改动同样很大。旧版的开篇讲述的是罗晶晶家遭遇的劳资纠纷,“新版里这部分删掉了”。

在感情线方面,《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放大了龙小羽和祝四萍的故事。“旧版里祝四萍只是龙小羽的记忆碎片,但我们觉得他们俩的故事跟现实生活有很大关联,一对从农村来的恋人到城市打拼,后来穷小子龙小羽爱上富家女罗晶晶,抛弃了青梅竹马的祝四萍,这不是‘拜金男’的故事吗?因此我们把这个故事的内容丰富了,大约有10几集的内容。”

海岩回应

无法预测重拍的造星效果

近日,海岩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确实对新三部曲的剧情知之不多:“我知道内容和我的原著有出入,我不想提前看、主观地进行判断,而是想和观众一同在电视上看三部曲,做一次自己作品的观众。”虽然自己还没有看到新剧的剧情,但海岩也坦诚压力挺大:“我没看过,所以也谈不上去评价改在哪里,上一版毕竟是十年前的作品了,我也无法预料观众对新剧的反应。”

海岩说他个人不赞成把观众的喜好当成电视剧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并表示观众的口味确实很难预测,“现在的电视行业,有主流观众的文化程度不是非常高的现状;另外电视业还处在一个比较娱乐的时代,如果收视率的高低是唯一的评价标准,难免会容易出雷剧。”

在电视剧界有“岩男郎岩女郎”这个说法,因为海岩剧集的造星效果一直很好,推新人都相当成功,这次的“生死恋三部曲”的第一版也都推出过现在的一线大腕,如孙俪、陆毅、袁莉、佟大为等,这次重拍的“造星效果”也让不少观众好奇。对此海岩说,自己并不能预测谁能走红谁不能,而演员走红也是多种因素的结果:“我觉得当时有很多演员走红是因为整个制作导演,包括演员本身的魅力共同造就的,所以他们能不能走红、能不能上升,还是要看班底和他们个人的魅力。从现在选择的演员来说,我觉得还是具备了这样的条件,还是选择了很有魅力的演员。我觉得都不错,让我说最看好哪个我也说不出来,要看他们在戏里的发挥。”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