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上执导《四大名捕》已筹备 刘亦菲演无情(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1-03-28 15:59:54
陈嘉上执导《四大名捕》已筹备 刘亦菲演无情(图)
刘亦菲将在《四大名捕》中无情

今年有多位华语导演选择武侠题材,徐克的《龙门飞甲》已经完成拍摄,贾樟柯的首部武侠片《在清朝》计划于8月开机,而陈嘉上导演筹备多年的武侠片《四大名捕》已在象山进行准备工作,分别饰演“四大名捕”冷血、无情、铁手、追命的邓超、刘亦菲、邹兆龙和郑中基也将陆续进组。

昨日,早报记者通过电话独家专访了导演陈嘉上。针对众多温瑞安的铁杆书迷炮轰“无情”的选角,他表示,刘亦菲饰演无情“经过了温瑞安先生的同意”,对于此次改编经典武侠作品,自己已经做好了“挨板砖”的准备。

改编:

有生命感的全新创作

《四大名捕》是武侠小说家温瑞安的代表作,已被多次翻拍成影视作品,其中尤以1982年亚视版最为经典。问及与以往版本有何不同,陈嘉上介绍说:“有许多观众并不知道四大名捕各自的来历,以及他们四个是如何走到一起加入诸葛神侯门下的。此前的版本中也并未对此有所涉及,所以我们在原著的基础上,自己编写了剧情,为故事安排了背景介绍,是一种全新的诠释。”

陈嘉上的《四大名捕》将另辟蹊径,选择最晚进入诸葛神侯门下的冷血作为剧情切入点,“温先生的小说是一个系列的,故事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从中选择一个视角,让故事可以发展下去,四位主人公的故事都会有所涉及。”

温瑞安的小说文字华丽而有韵味,改编成电影能否保留原著韵味也成为读者关注的焦点。陈嘉上也表示改编有难度,他坦言:“小说是永远不能被超越的经典。”但同时他也很有信心地表示:“电影是和小说截然不同的一种表现方式,应该被独立出来看而不是做比较,它作为小说的另一种延伸,是有生命感的全新创作。”每当武侠小说改编成电影,在获得公众极大关注的同时,也难免吃力不讨好地挨些“板砖”。对此,陈嘉上笑言有“挨板砖”的心理准备,“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是没有定论的,你是看票房收入、口碑还是几年后流传的程度呢?对我而言,尽力而为,做有重量感的电影就好。”

角色:

郑中基是真实版追命

电影《四大名捕》的演员阵容传出后,众多温瑞安的铁杆书迷纷纷炮轰“无情”和“追命”的选角。原著中,无情本是略显阴柔的男性,“脸色苍白,剑眉星目,温文中略带杀气”,是最受读者追捧的角色,而陈嘉上版的《四大名捕》直接将这个角色由男变女——刘亦菲出演。对此,陈嘉上解释说:“在亚视版《四大名捕》中,无情就是女性。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很聪明的做法,因为影像会更好看,感情纠葛也会增多。”同时他还透露这种改编“经过了温瑞安先生的同意”,并极其认可刘亦菲的表演,“亦菲是一个很有气质而感性的女生,她不外露的内敛气质和‘无情’如出一辙。”

原著中的追命是一个落拓不羁、游戏江湖的豪侠,曾由何润东、钟汉良等帅哥扮演,而陈嘉上版的《四大名捕》选择擅长搞笑角色的郑中基,被一些网友笑称为“恶搞版四大名捕”。面对诸多质疑,陈嘉上表示:“大家并不了解现实生活中的郑中基,他敢爱敢恨,可以说是真实版的‘追命’,这一次他是本色出演。”

与陈嘉上合作过《画皮》的邓超将扮演冷血。因为曾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成功诠释了白化病神探形象,邓超此次出演名捕“冷血”在网上获得的支持率很高。谈及选择邓超的原因,陈嘉上说:“邓超是一个很多面的演员,有很大的角色塑造空间,和他合作会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来源:东方早报    实习编辑:赵乔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