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水浒传》潘金莲变贞女 因拒绝武大郎求欢杀夫

来源:新快报
2011-04-18 11:13:26

新版《水浒传》潘金莲变贞女 因拒绝武大郎求欢杀夫

新版《水浒传》潘金莲

 “梁山108条好汉”一直以来都是《水浒传》的一大标志,但被改编成电视剧之后风云突变,观众惊讶地发现,在这部由兄弟义气、绝世武艺和血腥杀戮为主构架的男人戏当中,那几个被世人唾骂了千秋百世的淫娃荡妇却成了该剧最大的亮点。君不见1998年央视版《水浒传》播出时,“潘金莲”王思懿一出,几乎令得全国万人空巷,至今仍被念念不忘。而在新《水浒传》当中,也有这样两个女人,她们在剧中虽戏份不多,但已经足够与那些快意恩仇的108条好汉争辉。

扮演者:甘婷婷

几百年来,潘金莲这个人物一直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成为妖艳、淫荡、狠毒的典型!但也有人同情她的遭遇,羡慕她追求自由反抗旧伦理的勇气。这就是潘金莲。经施耐庵刻划和无数名家演绎后,这个人物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坏女人样板。而新版《水浒传》潘金莲的饰演者甘婷婷则说:“我们觉得人性本善,再坏的人也是从好人变过来的,所以这一版的潘金莲会更人性化。”

潘金莲变贞女

【与原著出入一】潘金莲到底是淫荡还是坚贞?

【原著】“武松却筛一杯酒递与那妇人吃。妇人接过酒来吃了,却拿注子再斟酒来,放在武松面前。那妇人将酥胸微露,云鬟半,脸上堆着笑容……那妇人也有三杯酒落肚,哄动春心,哪里按捺得住,只管把闲话来说。”

【新剧】在新《水浒传》中,潘金莲身上的优点,一度让观众感叹“此女只应天上有”,她很勤劳,一出场便是在武大郎睡下之后仍辛勤擀面;她很节约,为了省下一点油钱,宁可伤眼睛也不点灯;她做得一手好针线,烧得一手好菜,在家又是劈柴又是扛重物……潘金莲的美貌也被着重渲染:其天仙般的容貌是阳谷县老少的谈资,她每每露脸,均会引起一阵哗然剧组甚至加入了一大段她跟闺密的戏份,闺密将其赞为“西施见到你也要羞死了,不必照镜子了。”

最关键的是,新《水浒》为颠覆其“淫妇”形象,用了不少细节来表现潘金莲的“坚贞不屈” 先是在张员外家,描述了她如何受到张家父子的爱恋,又是如何为保贞操拒绝二人;接着,嫁给武大郎的她时刻操起棍棒,驱赶前来“欣赏其美貌”的男人,还足不出户,“天天守着武大”。

【演员点评】甘婷婷:我这一版最人性化

“我觉得我这一版潘金莲至少有70%是与原著相符的,除了最开始那一段30%的内容是用来讲述潘金莲有多么温婉贤淑之外,其他内容,包括潘金莲的身世、做的事情、故事的构架都是没有变的。其实这么改的原因呢,是因为我们觉得没有一个人她生下来就是坏的,即便是坏人也有一个从好变坏的理由,如果我一出来就很风骚,那大家看起来还有什么意思呢?说白了,她在《水浒传》里的故事不就是和西门庆那点事吗?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改动更有新意,也更人性化,是我们剧组的一个创新,这样的一个潘金莲在以前的任何版本当中都是看不到的。”

【导演点评】鞠觉亮:这样更有视觉和心理上的冲击力

“如果我们拍成跟原著里的潘金莲一样,我觉得故事会不好看,因为如果我们把这个潘金莲一开始就拍得很淫荡那会使人物的性格流于表象。反倒是一开始让大家看到她完美贤妻的一面、清纯的一面,这样到了后期大家见识到她风骚的一面时,无论是视觉上还是心理上都会具备很强的冲击力。而且我觉得男人都会喜欢这种外表很清纯,内心却很Open(开放)的女生,因为这样的女生不会让他们觉得她是高不可攀的,会更容易让他们有亲切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