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现场抢“女婿” 浪漫相亲遭“面包”阻击

作者:陈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1-04-24 15:34:12

妈妈们现场抢“女婿” 浪漫相亲遭“面包”阻击

主持人李湘

妈妈们现场抢“女婿” 浪漫相亲遭“面包”阻击

妈妈陪着去相亲

妈妈们现场抢“女婿” 浪漫相亲遭“面包”阻击

女嘉宾台下补妆

妈妈们现场抢“女婿” 浪漫相亲遭“面包”阻击

录制现场

去年的电视荧屏,《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相亲节目彻底火了一把。日前,湖南卫视又推出了一档升级版交友相亲节目《称心如意》,据制片人刘蕾介绍,收视率已居同时段前两名。《称心如意》打出“带着妈妈相亲”的口号,男女嘉宾都会带着自己的妈妈前来助阵,且妈妈们也有权选择自己心目中未来的女婿和儿媳妇。

4月22日晚,记者探班《称心如意》录制现场,“妈妈们”能否成为拯救节目的法宝,相亲的反响到底如何?《称心如意》的制片人刘蕾表示:“相比较而言,我们这档有家长参与的相亲节目,可能离婚姻的门槛更近一些。”

【直击现场】

嘉宾相信感觉 妈妈们爱“面包”

“带个小孩麻烦事太多”、“我喜欢学金融方面的女婿”、“我们家有150平方米的大房子,不用担心要多照顾”、“你以前没发现原老婆爱上别人了,说明你很笨呀”、“年纪嫩,家里负担也重”……22日晚上7点40分,节目正式开始。在长达4小时的录制中共有3位男嘉宾亮相,记者看到相比女儿们更多地关注第一感觉,准“丈母娘”们对男嘉宾的关心则相对物质化。

现场,妈妈们就在女儿背后就座,和女儿一样,有灭灯的权利,男方的父母前半程观看,后半程也要参与互动。现场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可能女儿的灯还为男嘉宾亮着,而妈妈的灯已经灭了。

“我觉得在此前婚姻中你是受害者,你其实是个很善良的人,有责任长得也不错,所以我挺你!”7号女嘉宾李金评价2号男嘉宾,7号妈妈则显然并不乐意。“以后牵扯的事情太多了,他每月工资的四分之一还得给前妻的孩子,我女儿只看到眼前的你,但真到婚姻还是难的。”

是选经济实力还是人品,是否接受丁克家庭?母女也有差异。此前,有男嘉宾的妈妈表示,女方在穿着上不要太暴露、不要浓妆艳抹,而儿子的要求是女方会打扮、懂时尚,两代的选择让女嘉宾当场尴尬不已。

对此,节目制片人刘蕾表示:“父母和子女两代人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父母经过生活的磨砺,更多考虑的是人间烟火、柴米油盐,而嘉宾通常考虑的还是理想化一些,喜欢比较风花雪月的东西。”

【观众反响】

嫁父母还是爱人 两代人自成两派

在公园等地相亲时,经常能看到父母拿着资料代替子女相亲。而上电视,刘蕾称情形就不一样了,“男、女嘉宾都踊跃报名,妈妈们却往后退了。60后的她们顾虑会多一些。”

不过,一旦上台,妈妈们都非常在状态,一个比一个活跃。一旦妈妈们遇到她们觉得优秀的男嘉宾,还会争着推荐自己的女儿,尤其是自家女儿已经超过28岁的。比如当38岁的男嘉宾王靖,以资深股票操盘手、爱好古董、个子高等特质出现时,妈妈们十盏全亮,女儿们则灭了一半,但妈妈们的坚持却令人感叹。“年轻人看不清的时候,我们当然有权利给出建议,中国传统如此。”一位妈妈表示。

“我觉得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有时候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矛盾反而会加剧。比如两人吵架,两边父母肯定各有倾向。”长沙观众陈小丽认为,纯爱在现实的权衡中,会失去本来的意义。“我并不是否认父母的看法,只是妈妈们的话和道理总是太多。”48岁的王泉霞阿姨则认为:“两人的结合是两个家庭的融合,门当户对从古到今都是存在的。没有亲人祝福何谈幸福,我辛苦把她拉扯大,我要参与。”

记者随机访问了十余位观众,60后和80后的观念基本分为两派,各占五成。

【前景猜测】

主创人员信心十足 业内称依赖相亲热

从《玫瑰之约》,到《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称心如意》,相亲节目到底能火多久?刘蕾表示:“从1998年开始,我做了8年的《玫瑰之约》。节目本身不存在过时不过时。只要有谈婚论嫁,相亲节目会一直受关注。”

主持人李湘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也直言“我觉得节目是有需求就会存在,如果大家都幸福圆满了,我们自然会关门。”

“中国人传统相亲的特点就是父母的强力干预,而这也成为节目热播的一亮点。从节目制作效果看,引入家长模式后,在嘉宾选择上就会出现更多障碍。”知名卫视媒体人张先生表示,目前层出不穷的相亲节目很大程度都依赖于相亲热潮。“同质化节目一旦频繁后,观众视觉疲劳、口味日益变重。”也有现场观众肖磊担心妈妈们的拖沓多言,影响了年轻收视群体的叛逆自由需求。

记者观察

“婚姻秀”开始发力

《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为爱向前冲》、《百里挑一》……去年,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一炮而红,一夜之间冒出了数十余档相亲节目。不过,观众频频质疑相亲节目作假,炮轰秀台成了“准艺人”们混大众脸的炒作台。

2011年,“夫妻真人秀”、“婚姻秀”开始取代了“相亲秀”,婚恋节目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老公看你的》、《欢喜冤家》等类似节目更是多次拿下同时段收视前三甲。

《欢喜冤家》夫妻矛盾秀

幕后推手:江苏卫视

特色:号称国内首档婚姻幸福秀,一对对在日常生活中有小摩擦的夫妻亮相,他们通过VCR来呈现自己婚姻中的矛盾故事。通过三位明星嘉宾和10对普通夫妻幽默、睿智的评说,为解决问题提供另一个角度。

《幸福夫妻档》晒夫妻生活

幕后推手:安徽卫视

特色:于2011年1月初推出,还尝试做成轻喜剧,通过呈现70后和80后婚姻中的个性碰撞,讲述夫妻角力的百转千回。

《向幸福出发》主打新婚夫妇

幕后推手:央视三套

特色:节目中邀请6对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通过游戏“晒幸福”以及情感专家为新人解答婚姻中的各种问题。

《爱情保卫战》如何保护爱情

幕后推手:天津卫视

特色:将现实中青年男女在恋爱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与矛盾搬上舞台——诸如房子、工作、两地分居、年龄差距、第三者、孩子、家庭差异等。每对情侣最终选择分手还是订婚也将成为一大悬念和亮点。

《老公看你的》夫妻博弈挑战秀

幕后推手:江苏卫视

特色:由乐嘉和李好主持,每期选择四对夫妻,在脑力和体力的比拼中选择出最终的强者,在乐嘉的号召下,妻子对丈夫发号施令,并决定挑战强度,丈夫应对挑战。

来源:华西都市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