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玉观音》开播变偶像剧 演员装嫩观众不满

来源:重庆商报
2011-04-25 10:30:14

新版《玉观音》开播变偶像剧 演员装嫩观众不满

新版《玉观音》中的重庆场景都相当漂亮

新版《玉观音》作为新“海岩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日前已经登陆江苏卫视。这部在重庆大量取景的电视剧被不少本地观众称赞“场景很漂亮”,但它的演员和剧情却引来许多不满:原著中的悬疑剧情被改成了偶像剧,安心一开始就与杨瑞、毛杰展开三角恋。此外,扮演杨瑞的高云翔已年过三十,却还要在屏幕上装嫩扮演二十出头的小男生,让不少观众觉得不自然。

大量场景取自重庆

由于新版《玉观音》在重庆拍摄,这也吸引了不少重庆观众。从开播的前几集看,重庆渝中半岛、菜园坝大桥、各大街景都有所展现,特别是一场杨瑞和刘洪明驾车与钟宁在南滨路飙车的戏让观众看得很过瘾。据了解,原著和老版影视剧都以云南为发生地,但新版中就是讲述在重庆发生的故事。剧中饰演安心的正是重庆演员饶敏莉,但她偏偏饰演一个卧底在重庆的外地女警,在剧中她与杨瑞见面的一场戏就让观众倾倒。杨瑞:“你不是重庆人吗?”安心很紧张地反问:“你怎么看得出来,我不像吗?”然后就急匆匆跑掉。对于饶敏莉的表现,江北区观众陈小米持肯定态度:“饶敏莉扮演的安心看起来我见犹怜,又不乏重庆女孩的水灵,我觉得比孙俪演得好。”

悬疑剧变偶像剧

海岩剧的一贯特点是悬疑感很强,剧情跌宕起伏,颇引人入胜。但新版《玉观音》却大刀阔斧的删除这些剧情,减少了许多涉案情节,淡化了悬疑感,更注重拍摄感情纠葛的戏份,甚至上演了“多角恋”。渝中区观众张然表示,原版中是通过安心的回忆来展现她一波三折的遭遇:“如与前男友的初恋,以及遇到毛杰后的感情纠葛,再到杨瑞的热烈追求,同时也穿插悬疑感很强的剧情,看起来热血沸腾。但新版中一出场就是安心碰上痴情男杨瑞和浪荡子毛杰,直接成了与两个男人的‘三角恋’,而富家小姐钟宁成了反派女一号,加入这场多角恋之争。没有了跌宕的剧情衬托,全是感情戏,这明显是偶像剧做派嘛,一点没有原著的精髓。”

演员装嫩很失败

老版《玉观音》中,佟大为与孙俪饰演的“杨瑞”与“安心”深入人心,但新版杨瑞由高云翔饰演,深邃的眼神、黝黑的皮肤及高大的身材更符合现代“型男”的标准,颇符合偶像帅哥的需要,而与原著相比,缺少了油滑和机敏,成了个帅气但木讷的痴情男。但更让观众难受的是剧中人物的年龄,南岸区观众夏钟致说:“杨瑞在剧中是大学刚毕业,老版中佟大为饰演的时候才22岁,刚好合适。但高云翔已经30岁了,最诡异的是杨瑞的哥们刘浩明这个人物,老版就是由赵亮饰演,十年后,还是他演,四十好几了吧,两个人演一对年纪差不多的好哥们太扯了,还在街上打打闹闹扮年少轻狂,简直太不搭调了。”

导演解释

新版主要针对年轻观众的口味需求

针对观众的质疑,导演田友良告诉记者,新版做较大改动是为了吸引年轻观众:“老版《玉观音》的看点在于悬疑的情节,而在当年偶像剧的拍摄方式确实不太适合市场的需求。但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青春偶像剧,新版《玉观音》更符合他们的口味需求,因为我们觉得完全照搬老版意义不大,我们希望在留住老观众的同时,更能吸引新受众。”田友良说他也很喜欢重庆的环境:“我觉得重庆的都市感很强很时尚,很符合新版的偶像剧的定位,相信年轻观众会喜欢的。”田友良坦言,剧中一些涉案情节和悬疑情节被弱化,而且结局也被改为大团圆:“新版中的安心不会未婚先育,孩子是战友的,这样的安心更给人纯洁美好的形象。”记者刘咏戈(重庆商报)

来源:重庆商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