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谢霆锋支招:保护香港第一个80后金像影帝

作者:简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04-26 07:53:11

为谢霆锋支招:保护香港第一个80后金像影帝

谢霆锋,香港第一个80后金像影帝

香港电影以后三十年就靠谢霆锋了?南都邀业内人士同题问答,为新科影帝支招

生于1980年的谢霆锋,于4月17日成为香港第一位80后的金像影帝。在第三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当晚的颁奖礼上,周润发曾对着台下的谢霆锋说,“这么年轻,又有这么大的抱负,我知道你上有高堂,下有妻儿,香港电影以后的三十年就靠你了!”

这些年,香港影坛新人稀缺、青黄不接早已成为老生常谈。现在有根好苗子终于修成了影帝,下一步该怎么办?属于他的时代到来了吗?但是纵观近年他的表现,从《男儿本色》、《证人》、《十月围城》到为他夺得金像影帝的《线人》等片,一直以搏命的动作戏居多,戏路略嫌局限。而且,这些角色也让他伤痛不断,健康状况似不容乐观。这条动作路真的可以助他撑起未来30年的香港电影吗?除了搏命,香港电影可以给他顺利拓展的空间吗?

南都特意请到包括吴思远、陈德森、叶伟信、高军、列孚在内的一些影坛前辈、圈内同行或专业人士,为这个年轻的顶梁柱出谋划策,在集体智慧中寻找以谢霆锋为代表的这一拨新生代可持续性发展的可能性。保护第一个80后金像影帝,保护更多新人,刻不容缓。

受访人

影坛前辈代表:吴思远(资深电影工作人)

港片导演代表:陈德森(曾与谢霆锋合作《十月围城》等片)、叶伟信(曾与谢霆锋合作《龙虎门》等片)

内地院线代表:高军(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

影评人代表:列孚(香港资深影评人)

同题问答

在他们眼中,谢霆锋近年发展如何?

吴思远:我觉得谢霆锋的《线人》很好,在《十月围城》里面他也不是要做那种漂漂亮亮的小生。一个蛮特别的、有性格的角色,他都愿意去尝试,他的年纪也有发挥的机会。

叶伟信:我跟谢霆锋合作过,他从不懒散,很喜欢动作。演员有一个责任,就像谢霆锋,他的工作态度很专业。为什么那么多电影人喜欢用他,就因为他的工作态度很专业。他拍戏的时候很用心,不会迟到。为什么他能到今天,有些演技是慢慢沉淀下来的,必须要靠经验。但为什么很多幕后幕前的人很喜欢他?就是因为他的态度。他能为香港电影做一个好的榜样,把一个好故事发挥出来。我有好的剧本,如果他合适,我会第一个去找他。

陈德森:其实从《半支烟》(1999年)开始,我就觉得谢霆锋演得很好了。在演戏方面,他很有自己特殊的个性。虽然他现在都是动作片,但现在的角色跟以前他演的那种很容易钓到美女、功夫又很好的帅哥不同。你看在《十月围城》里面他根本就不懂功夫,只是打街头架而已,还有像《线人》中他演的那个卧底。

列孚:我的感觉是从《证人》开始,他对角色的琢磨,或是对角色的认真,是相当给力的。《证人》里面好多动作场面都比较危险,他都敢去做,而且看得出有一些是没有用替身,我感觉他的角色表现出了一个专业的态度,他的《证人》、《十月围城》给我的印象都很深刻。

高军:谢霆锋有三部戏给我印象最深,第一部是《无极》,虽然影片褒贬不一,但谢霆锋的表演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我觉得比较有特点。接着就是《证人》,以及《十月围城》里的那个车夫。这三部影片跟他早期的表演风格已经有了很大的一个变化:他原来是一个青涩小伙,有点像偶像派,但那三部影片出来以后感觉已经向演技派发展了。如果要做一个横比的话,你会发现在香港他这个年龄段的演员里面,谢霆锋有鹤立鸡群之感。无论是《十月围城》里面他的正面角色,还是《无极》里面的大反派,这些类型他演得都挺到位。

对于谢霆锋个人,

在未来戏路上有哪些建议?

吴思远:好的演员应该是全面的

我觉得谢霆锋现在就是想走一个比较有性格的演员的形象路线――其实好的演员不是说一定什么适合、什么不适合,好的演员应该是全面的,每一个角色都要很有个性,很有特点。我看他现在也是走这个路子。

他现在演戏越来越成熟,已经是一个多方面都可以应付得了的演员。虽然动作戏比较多,但动作方面他其实也不是(专业)武打的动作,一般都是时装的(电影)比较多。他这样发展下去,我想也是可以的。

叶伟信:他的类型其实应该很广

动作片不一定是最适合谢霆锋的类型,因为他还年轻,年轻人比较有朝气嘛,本身对动感的东西也很有兴趣。但他不是李连杰、甄子丹那种动作演员,不是真真正正从武术的根底去学习的动作演员,他就像刘德华一样,动作、身手很灵活。

我认为他是一个演员,但他演动作部分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演员。其实他已有一个转变,从他二十几岁开始到现在,开始对演戏有很多的研究。我不认为他只是走动作部分,也不应该。其实周润发都不是一个动作演员。我觉得他应该是又可以拍动作电影,也可以拍文艺电影,也可以拍爱情片的,他的类型其实是很广的。

陈德森:千万不要固定该走什么类型,多元化一点

虽然霆锋近几年拍的动作片比较多,我并不觉得动作片是最适合他的类型,因为现在懂得功夫又能够自己打的演员不多,所以可能有些动作片的角色会优先想到霆锋。但演员应该多元化,要跳出这个框框,不能说我动作片导得好,我就老是一直拍动作片,我也要导一些别的戏。我觉得他其实已开始冲出他既有的戏路,他也在一直寻找一些新的角色介入。千万不要固定一个演员他应该走什么类型,我觉得应该多元化一点。

列孚:走打戏路线没错,但性格可能会对戏路形成局限

谢霆锋挺适合演动作戏。因为年轻一辈的动作演员在香港来说已经不多,而且香港电影本身也是以动作为主流,香港电影的一个优势就是动作片,所以他走这条路是没错的。他走打戏的戏路比走爱情、恐怖等片的戏路要好,因为我感觉他要是拍爱情故事的话,不像古天乐、吴彦祖的那个感觉。

但如果说让他扛起香港电影未来三十年的责任,我觉得目前来说很难说。相比周润发,他演戏时不像周润发那么放松,他还是比较紧张地去应付那些角色,表情肌肉不是那么发达,而且本身性格也是不善于跟人家沟通、交流,不喜欢社交活动的样子,这样的性格可能会形成他有某些局限性吧。

对他来说,我个人的建议还是多拍戏,无论什么角色都去尝试一下,因为其实这个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起步。尽管现在来说拍动作片是我对他未来星途的一个看法,但是从演员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什么戏都拍,就像周润发当年一样,爱情片也拍、动作片也拍,只有多拍戏才能够让自己更成熟,更能够游刃有余地去塑造一些角色,才能够出彩。你不能固定一个戏路,也不能把自己给定型了。

高军:发展的最好方向应该是性格刻画

我觉得动作戏不一定特别适合他,他自身的基础条件还不错,不是那种完全没有功底的感觉,但如果你要他跟甄子丹这样的动作明星来比,对他来说太强求了,那是需要童子功的,不应该把他完全框定在动作戏上,这样戏路就太狭窄了。我觉得他发展的最好方向应该是性格刻画。

对于年轻一代,

香港影坛该如何爱护、提携?

吴思远:自生自灭,要把握住机会

谈不上提携,香港电影圈都是自生自灭的,不会说为了某某人去提供机会,这一行就是适者生存吧。这个圈子都是从需要出发,如果觉得这个演员不错,有好的表现,就会用他,不行的人那就淘汰了。所以演员一定要在有机会的时候把它把握住。谢霆锋现在有很好的机会,如果继续努力的话,在香港一定会占很多优势。

叶伟信:一个新人如果工作态度好,很多人都会帮他的

谢霆锋能有今天不单是他努力,还和他做人的态度是非常有关的。所以不是我们去爱护他,是因为他这样的态度,已经让别人去爱护他了。

对年轻演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他自己对工作的态度,不管是内地还是香港的演员――很多年轻演员不是我们(应该)怎么去捧他,其实是我们搞不掂他们了――很多演员以为自己很红啊,就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他们的态度影响到他们对电影的贡献,也影响到自己的未来。也不能因为一部电影或是刚刚出来不是非常好的反应,就放弃。有些人可能一出来就很出彩,一些人可能要经过一段磨练才明白什么叫演戏,这跟有没有背景拿到一个角色没有关系。一个新人如果工作态度好,很多人都会帮他的。

陈德森:创作人和导演去保护还不够,还要投资方去配合

基本上说创作人和导演去保护是不够的,还要投资方要给大的戏去做。比如说这个戏现在出来,要给他机会,要给他重要的角色演,要他一直跟一些比较好的前辈学习,钻研怎么演好,慢慢地就能走到一线。

我觉得应该多让年轻人去演题材特别、出众一点的戏,当然话题性也要强一点,毕竟观众会先关注这个项目,然后再加上幕后严谨的制作等等,就相信这个戏是好戏。而不是说从一个大卡司去提携新人,毕竟没有那么多大卡司。这不仅是要创作人和导演单方面去做,还要投资方去配合,才能够把新人好好地培养起来。

列孚:多拍戏,但千万别拍电视剧

不存在保护不保护,完全是市场需要的。市场觉得他在年轻观众里面挺有号召力,或有名气的话,卖版权价格就可以高一点。对于年轻人来说,必须多拍戏,不能急,你看刘德华拍了多少年电影,成龙到现在一个金像奖(影帝)都没拿到(注:成龙十次提名皆成空)。而且,如果真的要在电影方面发展,就千万别拍电视剧。对演员来说,电视剧只会害人。

高军:喜欢跟港台青年演员合作

对于年轻人,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不断给他们提供机会,年轻人需要历练。现在香港没那么多戏拍,所以现在好多人都“北伐”,到内地来发展,我本人非常喜欢跟港台的青年演员合作。

除了谢霆锋,这些“80后”也要人疼

余文乐(1981年出生):需要一点运气

余文乐自出道以来就被香港媒体看好,公认是谢霆锋最有力的竞争者。当年凭借《无间道》,余文乐被内地观众所熟知,俊朗帅气的外表为他带来了不少优势。他这些年虽然勤奋,但一直没能大红大紫,他演出的《志明与春娇》、《剑雨》两部影片都入围了金像奖,但他个人却无一提名。余文乐实在是需要一点运气。

李治廷(1987年出生):差部大戏证明票房

李治廷虽然以歌手身份出道,却意外凭借银幕处女作《岁月神偷》夺得当年最佳新人奖和最佳电影原创歌曲两个香港电影金像奖奖项。身后有黎明天王撑腰,第二部戏就领衔主演《李小龙》,据传周星驰也对这个小伙子很有兴趣,想挑他在《新大话西游》中饰演唐僧,年纪轻轻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李治廷实在是幸运得可以。奖项有了,大佬也有了,他现在万事俱备,只差一部大戏来证明票房了。

房祖名(1982年出生):尚无代表作

顶着“龙太子”的名号进的演艺圈,房祖名一直试图避开父亲的光环,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从《早熟》、《太阳照常升起》到《分手说爱你》,电影不断。尽管这次未能入围金像奖,他的进步有目共睹,连上一届影帝任达华都赞他在《分手》中“把一个都市男孩子谈恋爱的每一面都表现出来了”。房祖名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他在内地银幕上露脸次数不够、戏份也有待加重,尚没有一部可以让投资人非常有信心的个人代表作。

杜宇航(1981年出生):谁来捧功夫新人?

从武术冠军转做动作演员,杜宇航选了一条李连杰式的路,他在两部作品《叶问2》和《叶问前传》中的表演,也得到了不少认可。甄子丹之后,新生代的打星一直处于后继无人的状态,有良好武术功底的杜宇航无疑是颇有潜质的备选。但如今的投资方普遍不信新人,大片都宁愿选择更保险的甄子丹、李连杰们。现在就看有没有人够胆,愿意砸出个新一代功夫巨星来。

南都记者简芳实习生李贺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