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清自曝成名前当“啃老族” 曾想转行做编剧(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4-28 17:21:27

海清自曝成名前当“啃老族” 曾想转行做编剧(图)

近日,海清和小沈阳主演的《后厨》在广州热拍,在忙完了春晚,短暂休息之后,海清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当中。剧中,海清演绎了在男性占绝对领导地位的后厨领域里一个女大厨的事业、感情和生活,有中国版《大长今》的味道,为此海清要专门去南方的厨师学校,花一个月时间体验生活。

海清透露,只要不拍戏,没有通告,她更愿意自己在家下厨,做几个南方菜。“我喜欢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像个退休的老年人。早上七八点起床,打一会儿太极拳,中午一两点给自己做点简单的吃的,吃完晚饭看个片子,十一点之前肯定要躺在床上了。”

表演的转变:曾经倒在台上,现在我不敢玩命了

现在海清已经是圈内公认的“电视女王”了,对于刚毕业时那段艰难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海清已经云淡风轻:“我只是很能扛。如果不是因为热爱,不是因为能扛,也许我已经转行了。刚出学校的那几年是最苦的日子,被挑剔不够漂亮,不够有演技,没戏拍的时候,我甚至回家‘啃老’半年,我也急,也曾考虑过转行干编剧,还写了一个地铁惨案的剧本,最后在好友的劝说下放弃了,我还是热爱表演。”

以前在学校排话剧的时候,她曾经倒在台上,因为“遇到喜欢的角色,我敢拿命去拼”。“读大学的时候排《雷雨》,我演‘繁漪’,我记得当时我一个人坐在一边,想着我的词,什么话都不说,饭也不吃。基本从排练到演出三四个月的时间,都是这种状态,最后身体大出血倒在台上。但现在我不敢如此玩命了。”

很多人都问她,害怕观众给你贴上“媳妇”的标签吗?海清说:“我干吗怕?我挺享受的,我会慢慢地演,我一点也不怕观众把我定型,我有好多东西想要给观众看的,我还没展示呢,我也不急着展示。演艺这条路很长,我喜欢拍戏,喜欢这个过程,以及它所带来的快乐。但是冥冥之中有个感觉,老天不会让我一步登天,它一定会让我付出付出再付出。”

个性的转变:学着磨掉自己的棱角,圆润一点

海清幸运地“等”到了自己绽放的瞬间。但作为明星,这个身份她依然不适应。这两年,从能够单纯享受表演乐趣的好演员,到每一个毛孔都在聚光灯下展露无遗的大众明星,海清的工作已经不仅仅是演戏而已。刚开始“明星”起来的那段日子,海清是被拖着走的,面对各种活动、通告,她本着能不去就不去的原则,结果是最后不想去的都去了。

“作为演员的海清可能是丰富的,有无数种可能,但作为生活里的真实个体,我的生活、经历、个人体验,包括想法还没有丰富到足以满足媒体频繁地追问。来来回回那么点事儿,讲不出花儿来。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也没有完全想通的,我也是在说服自己。我常常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是客观存在吗?还有只是我的想象。”

有一个段子,说海清以前曾经“报复”过一个爱耍大牌的男演员,在杀青当天当着全剧组的面给了他“难堪”。海清表示:“曾经的我太率性、直接了,现在看来当初的行为有些幼稚、无知。但我不认为直接是不好的,但是要分场合、时间和人。直接,如果影响到别人和别人的快乐,那肯定是不好的。我也在学着一点点磨掉自己的棱角,圆润一点,虽然这个过程有些疼,但是这也是成长的必经阶段。”

来源:南方日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