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李宇春新碟小清新元素 女歌手齐走文艺路线

作者:丁慧峰 来源:信息时报
2011-04-28 07:53:45

“陈绮贞是教母,穿条白色棉布裙子,往耳边塞个大耳机,再找一片金灿灿的小麦田儿,往里一站,双眼一闭,脑袋一仰,仰望华丽丽的45度天空,再拿个小LOMO一咔嚓,哇噻,文艺了。”这是网上对“小清新”的形容,而“小文艺”因为伴生关系,成为并蒂双生花。“小文艺小清新”已经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尽管有人批评其集中了文青的矫情、小资的虚伪、愤青的偏激,很快成了贬义词。但也有人认为,“小文艺小清新”是反主流的消费主义。

被称为“教母”的陈绮贞凭借其特有的创作能力和运营模式,在当下的华语流行音乐市场造就出一番奇迹,十多年前,她还只是“拼盘歌手”,与徐怀钰、吴佩慈、李心洁一起组成“少女标本”,只能在小场地开唱。现在,她已经可以在体育馆开唱,场场爆满。陈绮贞之后,张悬、王若琳、苏打绿、卢广仲等台湾地区歌手也都从小众出道,并迅速走进大众视野;而曹方、邵夷贝等内地歌手也在相关范围风生水起。在华语流行音乐市场普遍低迷的大背景下,“小文艺小清新”很难得成为一股清流,所以,我们看到曾轶可的横空出世,在周笔畅备受好评的唱片《i。鱼.光。镜》里,陈珊妮和她的御用搭档徐千秀奉献了三首歌曲,从S.H.E。单飞的田馥甄,一张《To Hebe》集合了王治平、陈珊妮、袁惟仁等文艺干将,而到了2011年,最有市场号召力的李宇春——新唱片命名为“会跳舞的文艺青年”。

李宇春怎么小文艺了

2010年,被看作是李宇春出道5年在音乐事业上最不“勤奋”的一年,除了已经延续个人品牌演唱会Why Me和一些广告代言,以及纠结过一段时间的合同续约问题,并没有交出交任何音乐作品。据透露,她是刻意减少曝光,压缩工作行程,将身心从紧张生活中抽离。练鼓,弹钢琴,学吉他,还特意安排了一段在英国的短暂休假。而正是在这段放慢步调的时光里,李宇春开始了属于自己的随性创作。《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没有性别之分,不归文类,不属武系——“谁说文艺青年不能旋转,谁说旋转出一定是圈,谁说圈就是规则是界限,谁说旋转的不能是文艺青年”。

同名主打歌《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有非常陈绮贞模式的吉他噪音和编曲程式,《没有计划的旅行》也不难让人想起陈绮贞的招牌曲目《旅行的意义》,《小聪明舞曲》更是直接找来卢广仲填词谱曲,而《街角》、《淹死的鱼》这样的曲目,也都很符合“小文艺小清新”的一贯调性。对于这张专辑,乐评反应都给予不俗评价,乐评人马向新认为:“从这一张专辑开始,我才真正地认识了这位歌手,过去的种种,其实都是铺垫,过去会知道她是一位偶像歌手,大明星、‘超女’、中性偶像,但这一次,的确可以开始讨论一下音乐层面的语言。”

李宇春怎么小清新了

“七月晴天风吹过发亮的田野”、“骑着单车靠近月亮”、“跌进了浩瀚的海里,跌进了汹涌的美丽”、“日落温柔投射上反光镜,收音机低吟浅唱的旋律”、“白衬衫配方格还是小圆点,最怕填这种二选一的考卷”、“阳光打电话抱怨心情很烦,他说因为突然间爱上了下雨天”……这些是否非常豆瓣、非常小清新的语句,并且大部分都出自李宇春自己。再加上歌曲旋律的英式摇滚和独立编曲铺陈,都显得不同于主流流行音乐甜腻情歌的流俗。而《会跳舞的文艺青年》这首歌的MV,也是找来一向走唯美路线的黄中平执导——穿着一身黑色服装的李宇春,不小心在书堆中睡着了,四面墙壁以及满地的书本,将她包围起来,时钟滴答滴答地走,带领她进入一个魔幻空间,书店消失了,她居然身穿一袭长摆飘逸白纱,腾空漫步在空中,这一切都小清新得一塌糊涂。

除了MV,这番李宇春在造型上也非常之小清新,主要以黑色与白色两个单色为主,黑色代表李宇春的个性面,而白色显示李宇春的柔美面。而黑色的“小个性文艺装”则是李宇春MV中的主要服装,穿着它在书堆中睡着了,一般的文艺青年喜好黑灰白色素雅简单且有质感的衣服,而这件“小个性文艺装”特别地方在于:设计师在简单的黑色上衣的两肩上,加了两球很有设计感的钢丝花球,别具个人特色,看起来勇敢、前卫,率性帅气。另外,咖啡厅、光着脚丫、看书、发呆等,都是“小清新”的标签动作,李宇春都没有落下。

链接

他们都开始走文艺路线

周笔畅

这一张《i。鱼.光。镜》让她收获多项最佳国语女歌手的奖项,这其中有很大原因是与挚友兼良师陈珊妮珠联璧合,正是因为“文艺女王”陈珊妮的护航,才使得这些作品在内地流行音乐中杀出重围。而根据发行公司星外星的统计,这张唱片稳居2010年度畅销前十。

Hebe

出乎很多人的想象,从偶像团体单飞的Hebe(田馥甄)给出的却是一张充满文艺气息的唱片,在这张《To Hebe》中,除了王治平、袁惟仁等台湾地区资深制作人,和林夕、陈小霞这样的黄金词曲,陈珊妮、李雨寰、林一峰、徐千秀等人的参与,更让这张唱片叫好叫座。

谭维维

“文艺中年”高晓松和汪峰联手打造,专辑同名曲《谭某某》歌词内容非常犀利写实,如“我站在冠军左边,陪她嬉皮笑脸,她样样都不如我”等制造话题,《如果有来生》、《石头在歌唱》等都表现得很有摇滚爆发力,算是很有文艺张力的作品。

专题撰文 记者 丁慧峰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