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试片:郭富城台词“黄” 章子怡裸戏美

作者:梁晓雯 来源:新快报
2011-05-03 08:06:09

《最爱》试片:郭富城台词“黄” 章子怡裸戏美

章子怡与郭富城

《最爱》试片:郭富城台词“黄” 章子怡裸戏美

剧照

《最爱》试片:郭富城台词“黄” 章子怡裸戏美

■濮存昕的龅牙造型很新鲜

《最爱》试片:郭富城台词“黄” 章子怡裸戏美

■蔡国庆的表演爆发力十足

即将于5月10日上映的顾长卫导演新作《最爱》是一部题材特殊的作品,也是一部爱情片。因卖血而感染“热病”的一众村民遭亲人和乡亲们的冷眼,一起住在小学校的他们发生一系列故事。

日前,影片在北京举行了媒体看片会,可以说电影很有文艺范,除了主演章子怡、郭富城的激情戏外,配角人物都很出彩,来客串的姜文、陆川也很给力。虽然死亡的命题贯穿全片,但是影片的主流还是温暖。

章子怡与郭富城的爱情线索最为动人,从被抛弃到相恋,困难重重中短暂的婚姻生活难逃热病厄运,很多看过《最爱》的人都认为这是郭富城、章子怡演过的最好的角色。生命转瞬即逝,面对变数,行且珍惜。

故事催泪但温暖,小人物各有结局

影片从“那边世界”一个小孩子的讲述开始,因为卖血而造成很多村民得了热病,绝症在村子里蔓延,本来和睦的家庭也因为热病变得四分五裂,很多人死了。村里废弃的娘娘庙小学成了病人的集中营,被家人嫌弃的病人住到一起,彼此照顾。于是形形色色的人物依次登场,表面和谐的生活中各种小故事轮番上演,偷盗、偷情……代理村长(孙海英饰)丢失了写着心里话的“红本本”,厨房的大米失窃了,甚至连章子怡的红棉袄也被偷了,大家开始齐心协力地抓贼。

故事离不开村民一个接一个地死去,与此同时,村民们也暴露出一些劣根性:偷盗、掠财、争权、短见。旁白的那个小孩子正是片中一村民(濮存昕饰)因热病死去的儿子,小演员在现实中就是一名艾滋病患者,世界在他的口中被分为“我们这边”和“你们那边”。

每一个人物都有一条线索与一个结局,只是电影篇幅所限,很多角色都没得到全面的诠释。电影最后郭富城嚼着糖听琴琴读结婚证上写的字时,观众看着心里最为难受与感动。

郭富城台词偏“黄”,章子怡裸得很美

一个是会在火车前奔跑的赵得意(郭富城饰),一个是为爱人献身的商琴琴(章子怡饰),两人因为热病被伴侣抛弃,于是打破世俗陈见,决定结婚。很多看过《最爱》的人都认为这是郭富城、章子怡演得最好的一部电影。

片中人物除了说话方言味重之外,黄色笑话也口味很重。郭富城饰演的赵得意很有小人物作风,比如调戏蒋雯丽时说“给我们睡都愿意”;又比如片中有人问郭富城与章子怡的性生活如何,答案是“每晚都有,还两次”。最温暖感人的就是郭富城与章子怡挨家挨户去送喜糖,通知大家他们结婚了。最血腥的举动则是郭富城“自砍大腿”,那是绝望时的最终表态,“天王郭”的表演相当到位。

当身穿“红袄袄”的章子怡提着行李出现在小学校门口,“国际章”回归了村妇形象,因为想买一瓶洗发水去卖血不料也得了热病。不管是背心装,还是红彤彤的新人装,章子怡的表现不失水准。尤其是那一场裸戏,在电影中这段“冷水出浴”的情节事关郭富城的性命,把自己泡进冷水缸再去冰老公的身子,虽然故事桥段不算新,但是拍出来的效果非常美。可以说,这次章子怡裸得很美,无论是后背还是全身。

两人在电影中有几场“激情戏”值得推荐。一场是一起在房顶上等着抓贼,郭富城只是“手上占了便宜”;一场是两人一起上后山,打了一场“野战”,还有一场是在仓库里亲热,结果被蔡国庆上锁“捉奸”。

濮存昕蔡国庆让人跌眼镜,冯小刚客串被剪

为了支持丈夫顾长卫的戏,这次,蒋雯丽再度扮丑出演,与猪有不少对手戏,甚至还“骑猪”乱跑。如果说颠覆性出演,濮存昕饰演的村民“齐全”正是导演和观众心中那个自私自利、投机倒把的形象,一向出演正义角色的濮存昕这次变成了“大龅牙”,举手投足间都很有“奸味”。

当初看到演员有李丹阳和蔡国庆的名字时,记者都很吃惊。电影中这两人戏份不多,李丹阳素颜出镜,满头发卷,与以往舞台上的“华丽丽”歌手形象大相径庭。蔡国庆出场极少,但是那一身打扮,以及走路时“垮垮”的姿势都很像村民,破口大骂和吐口水那一段,爆发力十足。

王宝强再次本色出演,不仅破喇叭不离手,台词很天真,一次搜查行动中,他喊道:“坦白从严,抗拒从宽。不对,对!”可惜王宝强最终跟喇叭一样面对“没电”的结局。

一早就听说有大牌导演来客串演出,结果,姜文再现“火车情结”,戴着墨镜开火车,追着郭富城在铁道上飞驰,还骂了一句脏话。陆川饰演了一名普通的村民,只有一句台词的过场。听说冯小刚来客串演了“协管员”,与濮存昕的对手戏也很有色彩,可惜因为篇幅原因被剪掉了。

来源:新快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