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开播 两岸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5-03 14:20:30

《中国远征军》开播 两岸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远征军》开播 两岸研讨会在京举行

再现1941年至1945年间中国远征军越境抗击日军侵略的45集电视剧《中国远征军》将于5月1日起在中国教育台及天津、江西、广东和湖北五家卫视播出。4月28日,来自海峡两岸研究中国抗战历史的学者和远征军将领后代与主创人员在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了一场关于该剧的研讨会。

《中国远征军》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场上的中-缅-印战区为背景,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讲述了世居云南滇西的书香门第韩家如何抗击侵略的故事。珍珠港事件后,中、美、英结为同盟国,中国政府组建了远征军。韩家长子韩绍功入缅作战,他的身为中共新华日报记者的妹妹在重庆为抗战做宣传,母亲和行医的弟弟则协助滇西的敌后抗日游击队。

该剧通过韩绍功在战争中的经历描写了同古之战、仁安羌之战、野人山大撤退、蓝姆伽训练和密支那大会战等重要事件,同时通过主人公与亲人的关系连通了缅甸与腾冲,对比了前线将士与后方的民众为抗战做出的不同努力。

该剧2月份时在云南和江苏卫视进行了首播,创造了极高的收视率。

总制片人张丽影透露,之所以拍摄这样一部讲述远征军历史的电视剧缘于她十年前在滇西的一次采访。她无意中拜访了位于腾冲的国殇墓园,这是一座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阵亡将士而建的墓园。

“国殇墓园密密麻麻的墓碑,每一个都代表着一个鲜活的生命长眠于此。……那个年代,中国远征军的字眼在海内外都极为陌生,没有人知道这些将士的生命终止是为了什么,他们曾经走过什么样的生命历程,这些年轻而珍贵的生命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她说。

“从此以后我一直希望能够将60多年前数十万中国远征军将士浴血抗日、马革裹尸的事迹更生动、鲜活而全面地展现出来,让很多不知道这段历史的人铭记。”

张丽影先后与2005年和2008年推出了20集的电视剧《滇西往事》和36集的《滇西1944》。而去年拍摄完成的《中国远征军》继续着她对滇缅抗战的深深情结。

她认为《中国远征军》最重要的价值不是为观众提供战争场面的视觉刺激,而是对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魅力的传达。全剧以韩绍功带领将士在缅甸毛淡棉救出日寇铁蹄下的孩子开始,以他功成身退,在抗战胜利后解甲归田、回到学校教书育人告终。

“战争并非中国军队所愿,只是外侮当前,不得不奋勇抵御。剧中几乎每个将士的心中都强烈地渴望着战争结束后的和平生活,期待着长治久安,” 她说。

该剧有望在台湾地区播出。同时张丽影希望以后能和海峡对岸的同行合作,将远征军的故事拍成电影,弥补电视剧中的不足,让海内外的观众都了解中国军队在二战时所作出的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实习编辑:田晓璇 作者:林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