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V影视《青盲》主心理谍战,打造“中国式特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5-04 16:38:46

BTV影视《青盲》主心理谍战,打造“中国式特工”

根据作家张海帆的成名小说《青盲之越狱》改编

大型心理谍战剧《青盲》将于430日登陆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该剧汇集了于和伟、王丽坤、沙溢、刘向京、苏岩、吴秀波等众多实力明星,讲述了国共内战时期,为了营救我党毒气专家“小猫”,代号为“青盲”的特工张海峰(于和伟饰)只身潜入白山馆,开始了他的营救之旅。该戏兼历史、纪实、惊险、爱情和推理于一身,可以说是将思想性和观赏性最大程度融合的一次尝试。425日,《青盲》主演于和伟、王丽坤、沙溢、刘向京、苏岩、石文中、焦俊翔等出席了该剧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的开播发布会,与大家分享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看故事:剧情扣人心弦,心理谍战重悬疑

所谓“青盲”,原指眼睛完全正常,但是看不见东西的一种眼疾;而剧中主人公张海峰在守卫森严的白山馆,用自己的智慧逃过敌人的种种阻挠而救出“小猫”,让敌人如患“青盲”。如何能让这部长达50集的故事始终吊足观众的胃口,这就需要在情节和结构上下功夫。节奏安排的缜密无误和人物关系的环环相扣自然必不可少,这场“独立特工白山馆大营救”也无疑成为了一场创作者与观众的斗智斗勇。

故事将背景安排在国共两党内战时期,谍战元素必将成为一大看点。但《青盲》却不打算走谍战老路,故事从一开始就将敌我关系划分的很清楚,反而将重点落在明处心理较量和暗处对未来的完全不可知,这种不落窠臼的模式让其在众多谍战剧中脱颖而出。无论是剧中张海峰在营救过程中的险象环生,还是多条感情线索在动荡局势下的无从着落,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了观众的好奇心。先把主人公从身体到情感都逼到死胡同里,然后再柳暗花明、绝地逢生,如此张弛有度的节奏处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悬念安排,都将《青盲》打造成一部极致好戏。

看人物:于和伟身陷情感纠结,倾情演绎隐忍特工

作为整个越狱故事的主人公,于和伟饰演的张海峰具备了所有此类题材影片主角所应有的特质:荣辱不惊的外表,望尘莫及的高智商,各类本领的触类旁通以及纠结复杂的感情背景。演员于和伟继《新三国》、《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之后,颠覆以往形象挑战了这个冷面、隐忍的高级特工。在他看来,张海峰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角色。“以往的角色情绪上往往溢于言表,但这部剧中‘青盲’是藏而不露,当角色的各种心理变化不能直接通过肢体动作甚至表情来传达的时候,考验演员的时候就到了。”

剧中,张海峰不但越狱险象环生,与王玲雨(王丽坤饰)、张兰(苏岩饰)之间的感情纠葛更是波澜不断。与王玲雨相爱却不能在一起,与张兰乱世中的露水情缘都让人唏嘘不已。这两个女人,一个是外表清冷孤傲、内在热血奔腾的火山,一个是既风情又纯情、流落乱世的红粉佳人,而张海峰和徐行良(沙溢饰)在事业、感情、信仰上的针锋相对、背道而驰不仅让他们两人之间的对手戏更加好看,也使得张海峰孤胆特工坚强、隐忍、智慧的形象更为让人深刻动容。

看情怀:《青盲》打破常规,解构新“个人英雄主义”

《青盲》以张海峰孤身犯险为开端,就此展开了一场中国式个人英雄主义故事的叙述模式。因为在那个特殊年代的特殊事件中,总会有这么几个特殊的人物,为了更崇高的理想和信仰成为孤胆英雄。

但是,有别于美国故事中强调的肌肉猛男,永远是孤独一人扛着炮弹拯救地球的模式,中国式的英雄大多坚韧沉默,但内心强大;他们置身险境,却与志同道合者携手前行;他们具备普通人所应有的缺点,但也具备普通人所没有的舍弃精神。他们不是神话般的传奇,而是存在在一个个老旧的故事和泛黄的记忆中。张海峰舍弃一人拯救全局的行为无疑是一种个人英雄主义的体现,但他面对感情的纠葛和矛盾也体现出人性的弱点,这就是《青盲》所要呈现的一种全新的英雄主义观:英雄不是神,英雄也有血有肉,但英雄永远都是英雄。

北京影视频道将于430日为观众献上这部有情节、有情怀,有故事,有人物,有战争,有情感的全方位心理谍战大戏《青盲》,敬请届时收看。关注北京影视频道,你就生活在这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