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16年后拍续集 李安嘱咐“不要拍坏”

作者:王晓静 来源:大洋网
2011-05-10 07:42:51

《饮食男女》16年后拍续集 李安嘱咐“不要拍坏”

归亚蕾在西湖边展现舞姿。

《饮食男女》16年后拍续集 李安嘱咐“不要拍坏”

昨天是母亲节,霍思燕和蓝正龙为归亚蕾献花。

时隔16年,李安成名三部曲中的《饮食男女》(另两部为《推手》和《喜宴》)终于有了续集。由《饮食男女》制片人徐立功担任出品人、曹瑞原执导,霍思燕、蓝正龙、归亚蕾主演的电影《饮食男女——好远又好近》(下称《饮食男女2》)正在杭州热拍,昨日开放媒体探班。徐立功表示李安得知要拍续集后只说了一句:“好好拍吧,这是一个品牌,不要拍坏了。”

受刘若英鼓励拍续集

1994年,徐立功担任制片人、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作为开幕电影亮相戛纳电影节。由于反响热烈,徐立功本想马上拍续集,但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主题”便一直搁置,这一放就是16年,“李安又去拍了《卧虎藏龙》,郎雄(《饮食男女》主演)也去世了,想合作的归亚蕾转战小银幕(电视剧)了……真的觉得没人了。”而最后让徐立功燃起斗志的居然是刘若英,“我说我老了,她生气地说我怎么这么消极。”

至于为何不与李安继续合作,徐立功说完全是自己的原因,“李安对我很好,但这些年我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因为他们对我这么好,我才有今天。我要试一试离开他们,所以我这次把所有的希望寄予曹瑞原。其实,李安的崛起和我有很大的关系,但我从没想过要他回报我,也没想过要一直和他在一起(合作)。”徐立功表示李安早已知道影片要拍续集,“我肯定会告诉他,我们拍个电影又不是做贼,要偷偷摸摸。当然我也不会和他说太多。”徐立功透露李安得知后只嘱咐好好拍,“这是一个重要的品牌,不要拍坏了。”

拍续集导演压力大

因《孽子》展露锋芒的曹瑞原接下导演后压力很大,之前他曾错过了徐立功编剧的《四千金》:“我当时觉得《四千金》有问题,写了13点看法发回他公司,然后听说他面色惨白……后来我觉得很惭愧,但在那之后我就一直记得他。”因此这次合作看起来也是必然,“我没太多闲杂事,又很喜欢这个故事里的内容丰富,有饮食、舞蹈、爱情,这对导演是个挑战。”

徐立功特别强调,影片以大陆为故事背景是为了让大家不要再去在意片子的“出身”,“华语电影的目标应该放到国际上去,而不是锁在本地,本土。我想寻找的是华人共有的文化色彩。这片不应该只是为大陆或者台湾拍的。”

演员压力也很大

归亚蕾被老公叮嘱别丢脸

之前练舞练了14年的归亚蕾,要在片中献跳伦巴、恰恰、华尔兹等多种舞蹈,听到被徐立功用“衰老的肉体,崭新的灵魂”来形容后,归亚蕾说,“其实以前练舞就是为了出汗,但是现在我每天都跳七八个小时,虽然年纪不小,但我也不算衰老的肉体吧。”

归亚蕾的压力还有部分来自老公,“从我拍戏以来,我先生对我工作从不参与,但他和徐老板都是河南人,私交很好。这个剧本我先生也读得滚瓜烂熟,结果他对我的要求很严苛,说我别给他丢脸,让我好几次都觉得演不了了。直到还剩三个星期时,他还打击我,让我给老板打电话说‘要么换角色,要么把跳舞的戏删掉’,因为他说我跳的只有30分。”

蓝正龙吓得腿软

霍思燕、蓝正龙对于接拍该片都经历了一段压力大的时期,霍思燕一度想到剧本就失眠,根本不知道如何演,蓝正龙则自爆“徐老板来找我时吓得腿软”。

由于影片有素食这一主题,而现实生活中蓝正龙也是吃素,他解释很多年前的一天,他在台北信义区等人,突然有人免费发了一本书给他,而翻开书的第一页他就决定吃素,“里面讲了动物在被杀死前的种种状态,还说会分泌很多毒素。”但还有媒体质疑“不是因为大S吗”,蓝正龙马上补充,“我刚才说的这些,就是为了说明我吃素不是因为大S。”(记者王晓静)

来源:大洋网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