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音乐泰斗李泰祥重病无钱医 曾写《橄榄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05-12 15:48:09

台湾音乐泰斗李泰祥重病无钱医 曾写《橄榄树》

台湾音乐泰斗李泰祥

曾创作《橄榄树》、《你是我所有的回忆》等经典歌曲,台湾资深音乐人李泰祥,因为身患重病、没钱医治,友人通过Facebook求援,希望外界通过小额捐款的方式,帮助病情日益恶化和不堪医药费重负的李泰祥,渡过难关。李泰祥友人的求助信息发出后,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不少好心人还在第一时间汇出捐款。昨日,南都记者致电自称李泰祥助理的郭小姐求证此事,对方电话至截稿前一直处于转语音信箱状态。不过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小姐曾表示,目前李泰祥已完成手术,身体状况虚弱,而手术费仍拖欠医院。台湾广播人马世芳昨日在微博表示,台湾相关部门已经获悉此事,将设法提供更有效率的协助。

前情

患帕金森症22年,脑部植入脉冲器后又没钱换电池

70岁的李泰祥堪称台湾元老级音乐人,罹患帕金森症22年,日前又发现甲状腺肿瘤,人在花莲慈济医院接受治疗的他,快要负担不起庞大的医药费。

日前,一名自称李泰祥好友的网友“Nadia Ho”通过Facebook向外界通报李泰祥现状,称其正为上百万手术费苦恼,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邮局小额捐款的方式,向李泰祥伸出援手,并留下了李泰祥助理郭小姐的联系方式。据自称目前一直守护在李泰祥身边的这位郭小姐表示,多年来李泰祥为治疗帕金森症,常年与药物为伴,早前还接受了脑部手术,在脑部植入脉冲器,每隔4到5年就得更换电池,手术费约为50万到60万台币。(约合10万到14万人民币),“但我们没有钱。”

现状

换电池手术完成,但费用仍拖欠,甲状腺肿瘤又复发

郭小姐表示,在友人的帮助下,更换电池的手术已经顺利完成,但费用仍拖欠。更不幸的是,早年切除的甲状腺肿瘤,最近又被查出再度复发了。

转机

台湾“新闻局”已获悉消息,现正设法协助

而李泰祥急需募款治病的消息也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台湾广播人马世芳昨日就在新浪微博上留言称:“关于李泰祥老师的情况,‘新闻局’已经获悉,并正设法协助。由于李老师家人并不清楚募款事宜,暂不方便为募款背书(做担保),个人建议各位稍安勿躁,先看看台湾公部门能否提供更有效率的协助。”

答疑

为何拥有众多经典作品版税却不能维持生活?

助理:以前版税机制不完善,现在能获得的版税非常有限

李泰祥早年经典作品众多,其中《橄榄树》等更是齐豫等明星的成名作,为何这些版权收入仍难以维持他的医疗费用?郭小姐表示:“这些年李老师身体不好,已经不做商演了。大家都觉得他可以靠版税收入维持生活,其实当时版税机制还不够完善,基本都是唱片公司买断了歌曲版权,能从音乐作品中获得的版税非常有限,这些年,他一直是把商业音乐上赚的钱投入到严肃音乐的创作上,而且他的儿子、儿媳公派国外,不在李老师身边,经济相对比较拮据。”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