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5-13 19:11:31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王者之源——精灵之国的炫美合唱

在欧洲大西洋边缘、与大不列颠岛隔海相望,有一个美丽岛国爱尔兰。这是一个即使在战马上也要高挂竖琴的精灵民族,这里的森林山谷间潺潺溪流流淌着太多的感情,丰富得只有音乐才能抒发。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音乐王国的众神们给了英伦三岛太多的宠爱,而爱尔兰又因了其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在音乐尤其是合唱方面的表现独树一帜。爱尔兰的民族血液里奔流着浪漫主义情怀,而其独特的民族斗争史又为合唱这种浪漫的艺术形式增添了血与火铸就的深沉。在环海的空气里,在辽阔的草原上,这样的情绪宛如陈酒不断被发酵,催化出更浓烈香醇的醉人气氛。也许正因此,在爱尔兰才能诞生出世上最美的歌谣,最空灵的音乐,也成就了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合唱团——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王者之魄——伟大乐团的神圣使命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得名于爱尔兰古老而辉煌的文明。其名ANUNA是安魂曲、欢乐颂与神圣挽歌这三种最伟大合唱艺术的组合,寄托着爱尔兰古老王国深深的荣誉与骄傲。从他们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成军的第一天起,探索与发扬世界音乐中最神圣而古老的艺术,就成为了艾纽纳合唱团的使命。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基于这样的信念与既有的实力,艾纽纳乐团对数百年来的世界音乐进行了探索与传承,并不断尝试融合新时代、爵士等等各类曲风,为传统音乐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艾纽纳长达十七年的世界巡演中,他们的音乐每每掀起巨大的回响,在他们的天籁嗓音中,一大批古老而宝贵的世界音乐重见天日,震惊了世界乐坛。直到今天,艾纽纳合唱团的音乐还陆续被好莱坞电影和各大电视广告所采用。

 

王者之威——乐坛尊崇的格莱美天团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假如你曾经沉浸于恩雅的空灵之音,那么你肯定也会陶醉在艾纽纳的音乐王国中。作为最老牌、最辉煌的爱尔兰首席音乐团体,作为爱尔兰的王牌组合,艾纽纳的作品曾入选大河之舞、斯汀、卡斯提罗等人的多张格莱美专辑,证明了其无可撼动的实力。艾纽纳组合中每个人都具备独唱的超级明星实力和个唱音乐会的水准,乐团更孕育了天使名伶(Celtic Women)、美芙•威尔卡哈、迪尔德丽·香农、凯蒂·麦克马洪等一大批世界乐坛的超级歌手。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1994年起,艾纽纳受邀开始与刚刚组建的大河之舞踢踏舞团进行合作。作为大河之舞的人声合唱,艾纽纳合唱团以他们歌声的宏大能量推动着爱尔兰踢踏舞走向世界。艾纽纳乐团为大河之舞录制的四首歌曲也为大河之舞在1997年赢得了唯一一座格莱美奖杯。而在评论大河之舞时,世界著名歌星艾维斯·卡斯提洛感叹道:“艾纽纳的歌声给了大河之舞重量。” 

王者之风——固守纯洁的音乐精灵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艾纽纳合唱团的努力令大河之舞在欧洲音乐大赛中声名大振,然而大河之舞随后全面的商业化路线令艾纽纳无法接受。在巨大的名利面前,艾纽纳没有做任何的妥协。因此1996年,艾纽纳离开了如日中天的大河之舞,回归世界乐坛延续自己纯正的信仰。虽然流行乐坛上人才济济,物换星移不足为奇,但是艾纽纳乐团长期以来坚持自己宝贵的音乐传统,执着的探索和诠释真正的艺术,唤起了众多世界音乐迷的敬重,奠定了其世界乐坛上的无上地位。

 

王者之光——演出主唱迈克尔·麦克格林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作为艾纽纳合唱团的创始人及艺术总监,世界杰出作曲家、著名导演迈克尔·麦克格林将爱尔兰艺术的精华与中世纪音乐的形式有机结合,创作了一大批享有盛名的世界音乐。迈克尔不仅用三项格莱美奖将爱尔兰国家合唱团推向了世界舞台,更为芬兰美声六重唱、戴尔沃兰德合唱团、香堤克利合唱团等众多格莱美获奖乐团创作一系列主打歌曲,迈克尔创作的《杜拉曼》已经成为美国乃至世界所有合唱团的主要曲目。迈克尔在英国和美国都受到了非凡礼遇,近十年来,他在每年圣诞节期间创作的《圣诞寄情》专辑都在英美获得了巨大成功,而世界上也已有近百个国家数千万人聆听了迈克尔的歌曲。在2011年中国巡演中,迈克尔·麦克格林将亲自率团来华献声,演绎《指环王》、《欢乐颂》等一大批著名歌曲。从传统民谣到当代原创佳作,从轻柔乐音到飘渺吟唱,中国观众将有机会一睹迈克尔·麦克格林歌作中如诗如画的奇美境界,聆听如梦如幻的炫美歌声。

 

王者之势——无可匹敌的身临其境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 来华首演呈现王者之声

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的世界巡演已经走过了十七年,并从2004年起作为爱尔兰国家形象的代表,随同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出访世界各国,足迹遍布数十个国家,上百个城市。作为爱尔兰共和国2011年来华最隆重的艺术表演,此次中国之行艾纽纳合唱团演出的准备无比精细,艾纽纳乐团不仅从三十多人的合唱歌手中精选出了十二位天籁精灵,并且经过了精心的彩排和准备,其精良程度远远超过任何发烧级碟片。而合唱这一音响美学之典范的神圣艺术,无论何种状态都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够能充分感受天籁之声的特色。

歌者身披一袭庄严的衣裳,歌声中爱尔兰的阳光从中世纪神话与唯美诗篇中投射进来,那么圣洁,那般美丽!从《指环王》的震撼到《欢乐颂》的美妙、从布列塔尼、盖尔族和凯尔特民谣到当代原创佳作,从轻柔乐音到飘渺吟唱,他们带来空灵的圣洁、浸润着皑皑白雪,一洗铅华,让人不禁屏气凝神。那非同凡响的牵动,令耳朵与精神顿感无限享受,才是艾纽纳这一合唱团的王者之势。


 

媒体盛誉

The arrangements drift in and out of modern harmonies often sustained without words, as if borne aloft by the angel voices in the songs.

New York Times

合唱团的声音穿梭于现代的和谐之中,时常无言地萦绕着好似天空之上天使的和声。

《纽约时报》

...haunting melodies, sung without any musical accompaniment, won rapturous applause and proved beyond doubt that Anúna’s repertoire extends beyond Riverdance

Guardian

萦绕心头的颤美旋律,不加器乐的纯净人声……他们赢得的狂热掌声能够毋庸置疑地证明——艾纽纳的表演超越了大河之舞。

《卫报》

Anúna, the Irish choral ensemble, is a stellar example of a crossover group that has avoided compromising its musical standards and has maintained a high level of involvement in the worlds of both popular and classical music: it is also an exceptionally virtuosic chamber choir, with the discipline and technique to excel in both traditional and contemporary music in the classical tradition.

All Music Guide

爱尔兰合唱团“艾纽纳”是这个星球上的乐团典范。他们无论是在流行还是古典音乐上都保持了世界级的至高水准,并拒绝向一切影响他们音乐标准的事物妥协。艾纽纳汇集了一大批杰出的艺术名家,他们的高超技艺与苛刻标准使得艾纽纳在古典传统音乐领域精湛无比。

《全音乐指南》

 

McGlynn's own works put him among the ranks of the most accomplished contemporary choral composers. They are notable for a sophisticated compositional technique that's always tied to appealing emotional directness.

All Music Guide

麦克格林的作品让他位列世界最受推崇的作曲家之列。他的作品充满复杂而精致的技艺,总能够直达观众的感情深处。

《全音乐指南》

Anúna is legitimate folklore that weaves religious and secular threads into an enchanting sonic tapestry...

Billboard

艾纽纳合唱团将神圣与不朽编织成一条迷人的声音挂毯

《公告牌》

With Anúna, the worlds of choral, classical and traditional music intersect with ease, a place where heaven meets the horizon in perfect coalescence.

Hot Press

艾纽纳使得合唱音乐、古典音乐与传统音乐轻易的交织在一起,仿佛天堂与地平线的完美融合。

《热音乐杂志》

 

...idiosyncratic genius for unaccompanied choral timbres.

Irish Times

在无伴奏合唱领域,他们是一群天赋异禀的英才

《爱尔兰时报》

...McGlynn evokes a panoply of angelic voices that cascades down... These works are breathtaking.

The Oregonian

麦克格林使得天使般的歌声如瀑布般倾泻而下,作品如此摄人心魄

《俄勒冈人报》

 

Anuna's live performances of medieval Celtic music have to be seen to be believed.... breathtaking... magnificent.

BelfastTimes

艾纽纳表演的中世纪凯尔特音乐唯有亲眼目睹才能相信,激动人心,宏伟壮丽。

《贝尔法斯特时报》

 

...simultaneously modern and timeless

The Scotsman

现代与永恒交相辉映

《苏格兰人报》

 

Bristling with seductive musical tension. This is music which sounds as if it originated in heaven, not Ireland.

Irish Post

魅力无比的声音沁人心脾,这音乐仿佛起源于天堂,而非爱尔兰。

《爱尔兰邮报》

 

Using crystal-clear and thunderous sounds, playing with shadows and light, the ensemble creates an atmosphere of fervent richness. They envelop the hall, gliding along the aisles,enshrouding the audience in a serene and meditative atmosphere.

Le Monde

他们用透明如水晶、宏大如雷声的嗓音,伴随着光影的舞动,创造出炽热的氛围。艾纽纳信步游走在走廊上,他们的歌声占据了整个大厅,观众则沉浸在宁静和冥思的气氛中。

勒·芒德

 

Anuna gives riverdance gravity.

Elvis Costello

艾纽纳给了大河之舞重量。

艾维斯•卡斯提洛
辉煌年代

1987-1990

艾纽纳合唱团的前身“安·尤艾森”合唱团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建成,并在都柏林三一学院举办首演。乐团发掘、抢救了一大批爱尔兰传统乐曲,并与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交响乐团合作,发行首张同名卡带《安·尤艾森》,轰动爱尔兰。

1991-1995

乐团开始活跃于爱尔兰乐坛,创作多首知名乐曲并与U2等爱尔兰王牌乐队展开合作,乐团改组为爱尔兰国家合唱团,更名为“艾纽纳”。1993, 第一张专同名专辑《ANÚNA》上市,对此乐评界好评如潮,此唱片被Billboard杂志评为“本周精选专辑”。发行专辑《祈祷》并荣膺“爱尔兰国家娱乐奖”,应邀与大河之舞舞团合作,年同大河之舞参加欧洲歌曲大赛,这次演出不仅成就了大河之舞舞团,也使ANÚNA合唱团在欧洲名声大振。为大河之舞创作了同名单曲《大河之舞》,蝉联爱尔兰音乐榜榜首达十八周,并空降英国音乐榜前十,四首歌曲被收入大河之舞专辑并获格莱美奖。

1996-2000

参加“凯尔特音乐节”等多场音乐活动,荣获“年度最受欢迎音乐团体”称号,创作、录制了多首单曲,荣登公告牌世界音乐排行榜第十一名。与Police乐队的主唱斯汀(Sting)和电影《诺丁山》)主题曲的演唱者艾维斯•卡斯提洛(Elvis Costello)以及爱尔兰著名摇滚乐队酋长乐队联袂录制两张格莱美获奖专辑。参加在摩洛哥举行的“世界非斯圣乐节”,大放异彩。在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举办的BBC逍遥音乐节上首次举办了具有爱尔兰音乐风格的正式舞会,发行专辑《深深蓝》,专辑荣获全英古典音乐奖(英国古典音乐最高奖项)提名。专辑被Decca唱片公司,环球古典与爵士公司,宝丽金唱片公司和科赫娱乐集团等世界级唱片公司签约发行。

2001-2005

作为爱尔兰国家象征,艾纽纳陪同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Mary McAleese)出访智力和阿根廷,在美国克利夫兰市录制过一系列的现场演出,并通过全美PBS公共广播电视网在美国广泛播放,轰动全美。同年受邀出访美国,在美国各州连续巡演长达两个月。创下海外乐团美国巡演记录。ANÚNA合唱团的同名专辑《艾纽纳:凯尔特的起源》称霸美国世界音乐排行榜,并被PBS等媒体评选获奖。后又在举世闻名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国家音乐厅惊艳亮相。在美国发行专辑《圣诞寄情》,在80%以上的美国广播电视网上播放过,CD发行一周后便以总排名第六的身份空降美国世界音乐排行榜,持续十周位居该排行榜前20

2005-2010

该合唱团与爱尔兰电视电台、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联袂在都柏林国家音乐厅举办了大型演唱会。乐团开始在日本、德国、挪威、荷兰、瑞典等各国进行巡演。发行名为《爱尔兰的祈求》的电影,被澳大利亚第一频道和古伦美亚音乐娱乐株式会社签约并在亚洲发行。发行专辑《艾纽纳精选集》并与澳大利亚少年超级集团公司合作录制了名为《踌躇》的DVDCD。同年再次与爱尔兰电视电台和国家交响乐团在都柏林国家音乐厅联袂演出。

演出名称:王者之声——爱尔兰国家合唱团“艾纽纳”2011访华巡演

演出时间:2011年6月14日 19:30

演出团体:爱尔兰“艾纽纳”合唱团

场馆:保利剧院

演出票价:1280/880/580/380/280/180/120元 票务总代理:大麦网400-610-37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杨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