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存壮:拍《小兵张嘎》没片酬 自己要掏伙食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05-17 10:44:39

葛存壮:拍《小兵张嘎》没片酬 自己要掏伙食费

葛存壮谈起旧作旧友,无限感慨

葛存壮:拍《小兵张嘎》没片酬 自己要掏伙食费

葛存壮的龟田少佐剧照

葛存壮:拍《小兵张嘎》没片酬 自己要掏伙食费

“马尾巴的功能”是葛存壮的代表作,那个年代的观众无所不知

葛存壮:拍《小兵张嘎》没片酬 自己要掏伙食费

安吉斯已消失在大众视线以外

独家揭秘

英雄赞歌★人物篇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文 梁晓雯/图

如今提起葛存壮,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葛优的爸爸。事实上从艺数十载,葛存壮先生以其精湛的演技在银幕上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其中《小兵张嘎》里的龟田少佐就是经典之一。

大家都想着怎样配合小孩让他们出戏

记者:当年《小兵张嘎》怎么会找您来扮演日本军官龟田呢?

葛存壮:《小兵张嘎》拍的时候并没有特意强调是儿童片,48年来一直雅俗共赏,大家都很喜欢,也算是一个经典之作。当年找我来演日本鬼子,这并没有什么特殊,因为那些年我基本都是演反面人物,而且演鬼子也演了很多回,大家觉得我演得挺像的,就找了我。那时候拍电影和现在不一样,这是我们北影厂的电影,除了那十几个孩子演员外,所有的成年演员也都是我们北影厂的。

记者:那时候的拍摄环境应该很艰苦吧?

葛存壮:现在拍电影,即使是拍农村题材的戏,演员怎么也要住在县里的宾馆吧,城里的戏,要住好的酒店,要套房,影帝影后那些大明星甚至要住总统套房,拿几百万上千万的片酬。我们那时候,吃住都在老乡家,没有片酬,自己还要出伙食费,拍电影就是为革命,我们拍电影就是革命的同志在革命。

《小兵张嘎》的时候我们是在白洋淀,那时候我们去白洋淀是坐卡车的,每人带个背包,装着自己的铺盖和换洗衣服,在车上,把铺盖靠着车边排两排,人坐上面,觉得还挺舒服的,中间位置再摆两排。导演和小演员住在小学校里,晚上孩子们放学回家,把两张桌子一拼就是一张床。我们这些演员就是住在当地农民的一个小院子里。那时候,伙食费一天是一块五,公家出一块,我们出五毛,每天吃饭大家就去小学校里,每人拿个碗,也没有饭桌,就自己找位置,蹲着或坐小板凳。那时候大家也不觉得苦不觉得累,有说有笑挺开心的,人民公社和老百姓也都很照顾我们,他们知道我们拍电影也是为了革命,都尽可能地给我们提供方便。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拍摄中,大家在拍摄的过程中谁也不会去计较,思想境界都很高,那是一个不以金钱为杠杆的年代,每个人都特别单纯。

记者:和其他电影不同这部戏有很多的孩子,拍摄过程会不会更困难?

葛存壮:虽然是孩子,但那时候的孩子跟现在是不一样的,首先他们在学校受的教育就是要守规矩,而且在拍摄过程中看见这些叔叔伯伯爷爷奶奶们都是那样认真的,他们也不可能多捣蛋。嘎子在那时候真的已经是够调皮的了,但是他绝不会使坏、捣蛋。摄制组有个老师,每天管理着这些孩子们。那时候我们这些成年演员有空坐一起聊天,我们聊的话题就是怎样能够更好地配合孩子把戏演好,让孩子们出戏。和孩子们相比,我们这些大人都更有演戏经验,但是大人演再好也没用的,这是一部以孩子为主的戏,必须孩子出彩,所以当时我们所有的人想的就是怎样帮孩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