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清坦露育儿心声 与儿子一起就像是朋友(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5-25 14:22:21

海清坦露育儿心声 与儿子一起就像是朋友(图)

近日,一组海清辣妈形象的封面曝光,照片中她和儿子亲密互动,而她也首次向记者坦露心声,大方谈起儿子,“和他在一起,感觉就是和朋友在一起,再疲惫我也感觉很安心,他是我心底最温暖的部分,我愿意和他一起成长。”

关于儿子———我一回到家,他最愿意跟我玩

和一年前获得“国民媳妇”称号时相比,海清现在似乎更女人了。说到育儿经,海清完全不像是一个艳光四射的明星,而是一个充满母爱却又异常理智的妈妈。面对繁忙的工作,海清选择了让身在南京的父母充当孩子的第一监护人,自己则充当起空中飞人的角色,只要有空,就要飞回去和儿子团聚。

记者:为什么不考虑把孩子带在身边?常年不在他的身边,你不怕他和你生疏吗?

海清:我特别希望他能做一个普通的孩子,能够在一个固定的幼儿园读书,而不是跟着我四处奔走。选择在《双面胶》之后生孩子,是我做的最明智的决定。虽然我在他身边的日子有限,但孩子对妈妈的依恋是天性。只要我一回到家,他还是最愿意跟我一起玩。和他在一起,感觉就是和朋友在一起,再疲惫我也感觉很安心。

记者: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一般都做些什么呢?

海清:他很乖,我在家看剧本,他就一个人自顾自地玩,再不然就是听我读新买回来的童话书。有一次看电视,因为看到电视里我演的角色被人打,他就连着好几天不开电视机,连自己最喜欢的动画片也不看了,以为这样就不会有人欺负我了。孩子的童心让我非常感动、非常温暖。

记者:你会特别溺爱他吗?

海清:我爱他,但不溺爱。孩子跌倒后都是自己爬起来,我记得有一次,他哭了一个多小时,我一边在旁边陪着,等他自己站起来,一边打电话处理自己的事情。直到他哭累了,自己站起来。从此以后,都是这样。

记者:你觉得孩子给你带来了什么?

海清:在妈妈疲倦时,孩子给予她力量;在妈妈悲伤时,孩子给予她温暖。而从孩子身上,我也学到很多。比如他极其令人钦佩的注意力和专注度,一件玩具可以不厌其烦地玩上一个多小时;比如那难得的“珍惜”,一把玩了一年多的破了的宝剑,他也舍不得扔,依然每天晚上抱着睡觉。孩子身上有许多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记者:做妈妈的幸福感,肯定还是要被很多状况打破,比如孩子生病、缺钙、不吃饭等等,这个时候你也会手忙脚乱吗?

海清:第一次做妈妈,我相信大家都是从零开始,这个时候我父母帮了我很大的忙。我自己也会读一些书,比如知道如果儿童发烧不超过38度,要用物理的方式和排便来帮助降温。我的小孩很少吃西药,特别是那些抗生素类的。我妈妈也不让他吃冰淇淋和可乐这样对肠胃有刺激的东西,因为小孩子的味觉比大人敏感好多,只要让他吃得健康,有营养,就够了。

关于父母———他们以前带我,现在带我的孩子

已为人母的海清,在生活中也有一位疼爱她的妈妈。海清说自己从小和父母的关系都很好,很少碰到所谓的代沟问题。她听父母的话,因为她觉得老人言都是有道理,他们的经验和指点,会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

记者:父母对你的影响很大吧?

海清:我出生那年,我父母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只有50多块钱,但自从有了我,母亲每个月都要为我存5块钱到银行作为储备金。就连去湖南我外婆家,母亲手头紧张到连火车票的钱都拿不出的时刻,也没有动过这个账户。做一件事容易,难的是一直做一件事,妈妈的辛苦、坚持和自律,到现在还在影响着我。

记者:听说你在舞蹈学校的时候,你妈妈天天中午给你去送饭?

海清:对,我妈抽空在上班的间隙择菜、焖米饭、炖肉……一周4天,雷打不动。刚开始是学校营养跟不上,到后来我成为全舞蹈班最胖的女生。我的父母真的为我付出了很多,他们以前带我,现在还要带我的孩子,我自己觉得很失职。我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多时间来陪他们。

记者驻京记者 陈祥蕉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