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盲》热播引争议 刘向京回应:《青盲》有真实历史背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5-26 14:36:55

《青盲》热播引争议 刘向京回应:《青盲》有真实历史背景

由于和伟、刘向京、沙溢、吴秀波、王丽坤,江洋等实力演员联袂演绎的电视剧《青盲》正在全国各地各大电视台热播,跌宕起伏的剧情颇受好评。不过也有细心的观众发现,这部电视剧有不少情节与美国经典越狱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和经典电视剧《越狱》有着极高的相似度,无论是主人公越狱方式还是在牢中表现的桥段,都可以在《青盲》中找到类似情节。

1、情节相似处之一:进入监狱的方式一样

在美剧《越狱》中,主人公亲自去抢银行,进监狱,只是为了救自己的哥哥;在刚进入监狱的时候都一直见不到自己的哥哥,就通过各种方法接近自己的哥哥;而且进监狱之前,还找来了监狱的设计图,把所有的通道都纹在自己的身上。

在《青盲》当中,主人公为了进监狱也是自己把自己暴露在敌人的外面;而且在进监狱之前,就去找到监狱的设计图纸,通过几天的努力,把它记在脑子里。在进监狱之后,同样是一开始并知道要救的人被关在那,也是后来经过多方努力才找到的。

2、情节相似处之一:越狱的方式一样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主线是银行家安迪被指控杀害了自己的妻子,被关进了监狱后来越狱的故事。可问题是,他一开始他并没就有越狱的想法,还在监狱了当了财务总监。后来知道了杀妻案的真相之后,安迪去跟监狱长喊冤,要求出去,监狱长表面上答应了安迪,暗中却用计继续留下安迪。因他想只安迪一直留在监狱帮他做帐。无亲无故的安迪所凭借着是自己的头脑,最终越狱成功。

与安迪一样,《青盲》的越狱也是从挖洞开始。在电影中,主人公每天挖一点然后发到口袋里,第二天放风时在偷偷倒掉;在《青盲》中也是一样;在电影中,主人公为了越狱成功,要敲开地下管道,必须等到打雷下雨时;在《青盲》中,主人公也是一直等到打雷下雨时开始进行管道破坏的。但是,与电影最大的不同点在于,美剧讲究的是是个人英雄,单打独斗照样不在话下,但《青盲》的编剧无意将青盲塑造成另一个安迪,所以青盲身边有一个代号十五的冯进军,借助冯进军的帮助,一步一步越狱成功。

针对以上的相似点,记者采访了主演之一冯进军的扮演者刘向京,刘向京表示《青盲》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国共内战时期,通过现代式的表演展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敌特斗争。而《越狱》和《肖申克的救赎》则表现的是现代人在面对困难时的一种表现形式。《青盲》剧中有着真实的历史背景,以及真实的上演过这种场景;而在《越狱》和《肖申克的救赎》中,可以说在真实世界里并不会真的发生,他只会是一种艺术的存在方式。所以这几部戏在整体上是不一样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