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编剧不是民工,我一天剧本只写3000字

来源:今日早报
2011-05-27 10:48:22

宁财神:编剧不是民工,我一天剧本只写3000字

资料图:80集电视连续剧《武林外传》的热播,使编剧宁财神一举成名。2006年8月7日上午,宁财神在上海展览中心为新书《浆糊爱》举行签售活动。

《水浒》里有个神行太保戴宗,据说一天能行八百里,从生理学角度来说,这已足够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过,相比于“一天写3万字”,戴宗估计会羞愧难当。让他情何以堪的,是一个制片人。

一周前,北京艺鸣天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片人王静在微博上发言,称想招一名编剧,但前提是每天要写3万字。这一特殊的“工作要求”立刻招致无数编剧的“板砖”,有人讥讽“是在找打字员吗”,有人则大骂“你把编剧当民工了”。无论怎样,王静算是跟编剧这一中国最“伤不起”的族群结下了梁子。

作为一个编剧,一天写3万字到底是不是“格林童话”?为此,本报记者以“浙江青年编剧”的身份联系上了王静。

缘起

“不就一天写3万字吗? 拿我钱就得听我指挥”

半个月前,王静发了一条微博:“我急需编剧一名,提供食宿,提供看电影,提供看话剧,提供听相声,每天要求写3万字,有意者私信我。”

这条看似挺正常的“招聘信息”,却引发了200多次转发和近百条评论,就是因为那“每天要求写3万字”。著名编剧宁财神第一时间起哄:“围观……”没过几分钟,他又冷嘲热讽发了一条,“神一般的速度,继续围观。”

一位自称是编剧的“花恋蝶”直接开火:“一天写3万字?你以为编剧都是民工吗?没有我们这些劳动力,你们怎么去赚钱?!”面对铺天盖地的唾沫星子,王静毫无惧色,直接还击:“我不就找个一天写3万字的编剧,瞧把你们一个个吓的!不就是3万字嘛!十年前,编剧高尚一天给我写过28万字的分集大纲,这速度和激情,你们做编剧的咋没有啊?!一个个拖稿拖得花儿都谢了!拿我钱了,干嘛不听从我的指挥,我就要编剧一天写3万字!不服气的,就看我们即将登陆院线的大电影《王三万》!”

这条盛气凌人的“围脖”,彻底激怒了许多还在潜水围观的编剧:“买卖关系是一个平等的关系,如果你因为是买方就觉得可以牛皮哄哄这就搞错了,你可以不买,人家也可以不卖的,谁也别瞧不上谁。”

之后的几天里,依然有无数人杀进来和王静“对砍”,有人说她“说话不经过大脑”,也有人批评她“完全不尊重编剧”。

经不住各方的压力,5月20日,王静终于在微博上发了道歉词:“众位亲爱的编剧们好!围观群众们,很抱歉,最近工作压力太大,四面八方的施压让心情、言语上有冒犯各位的,请大家见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