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百姓式的婚礼变成了明星形象工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6-08 14:22:41

6月7日,孙俪和邓超在上海举行了婚礼,为二人六年的爱情长跑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打从一开始,这就是娱乐圈里难得一见的一对,2005年拍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爱上,被媒体曝光后大方承认正在蜜运中,然后低调领证,女方怀孕后摆酒席。又恰逢上海电视节和电影节的间隙,所以不少圈内人前来捧场,简直是水到渠成。

连年龄都那么合适,79年的邓超和82年的孙俪,在当下普遍晚婚的社会,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但是身在娱乐圈,众多一线明星在40岁的关口仍然强扮金童玉女,他们就这样适龄结婚了,太像普通老百姓了。

连婚礼的排场,也是普通老百姓的感觉。邓超和孙俪的婚礼在上海举行,算是女方主场,孙俪并不算出身富贵,所以家里亲戚的衣着打扮也都是普通人的样子。“俪俪是我们全家的骄傲,她今天结婚当然很高兴了。”一位孙俪家的亲戚在大堂和我们闲聊时这么说道。对于上海普通人家来说,结婚在丽思卡尔顿这样级别的酒店,酒席是一万两千块钱一桌的标准,已经算是很显富贵的。

事实上,如果抛开邓超、孙俪的明星身份以及他们为这个身份而做出的种种保护隐私的举措,这就是一个在上海稍高级一些的普通婚礼而已。如果你无视楼下媒体的长枪大炮,无视保安严查请柬,无视屏蔽婚礼现场WIFI信号,无视往来的嘉宾中有很多张熟悉的面孔,这场婚礼的本质也不过就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而已。但是既然二位新人又有心把婚礼做成一个提升个人形象的公关活动,就应该对场面上的运作有更多的规划,在细节上要有更高的要求,可惜并没有做到。这也是这场婚礼过后,邓超和孙俪继续桥归桥路归路,终归不可能靠这场备受瞩目的婚礼更上一层楼的原因之一。

DS婚礼上的算盘:一盘精心布局的棋

在邓超、孙俪大婚前,孙俪一连出席了若干次活动,每次活动都会引人关注——大家关注的是孙俪的肚子。虽然松身衫已经遮不住高高隆起的腹部,虽然浮肿的面上已经孕相尽显,但是这对小夫妻就是咬紧了牙关。

婚礼上,孙俪撒娇说:“我现在不是一个人了,你要对我好一点。”尽管婚纱在腹部有巧妙的设计企图用层层白纱遮住新娘的肚子,但是当孙俪转身的时候,还是能看见明显的隆起。据悉,孙俪怀孕已经五个多月,预产期在10月底11月初。

奉子成婚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更何况二人在去年年初已经领证,即便不办这场婚礼,从法律上来说,已经是合法夫妇。很多老百姓的做法也是一样,谈恋爱数年之后,心安理得的去领证确定关系,后来发现怀孕,为了给所有人一个交代,还是会补办一场婚礼。虽然社会已经开放到了这个地步,虽然当代年轻人的很多作风已经相当西洋化,但是传统婚礼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还是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的。绝大部分人的做法是,会在女方怀孕四个月内尽早的举行婚礼,因为这时候肚子还不太明显。

尽管邓超、孙俪方面反复强调,此次婚礼不是特地选在上海电影电视节期间举办,只是凑巧而已。但是又不得不说,正是因为电视节刚刚开幕,很多电视剧界的大佬和明星都在上海,这两日不过是些市场交易会并不太重要,而电影节又要过几天才开幕,冯小刚、张柏芝、陈冠希还都没杀过来,所以卡在了中间一个相对新闻空档的时期,为这场婚礼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且遇见这样规模的婚礼,聚集在此报道电影电视节的媒体记者们,也必定会涌过来做报道。

上海人爱做场面,以婚礼这样重要的事情来说,即便自己背后做得艰辛,也一定是要场面上漂漂亮亮、风风光光的。上海姑娘孙俪,在圈内一直以懂得精打细算著称,此次婚礼也充分显现了这位上海姑娘的商业头脑。此次婚礼的很多环节都有商业赞助,邓超代言的某汽车品牌赞助了25辆吉普车用以接送新人和嘉宾,婚礼派送的礼物是孙俪代言的化妆品,孙俪代言的某手表品牌也提供了赞助。

二人一直强调不对媒体开放婚礼,是因为想保留自己的隐私,但事实上他们也一直持续对媒体示好。甚至还像很多公关活动一样,在媒体区域设置了冷餐招待,也给媒体安排了摄像的机位。有部分媒体的中高层还收到了这对新人的邀请,作为嘉宾进入了会场喝喜酒。事已至此,这场婚礼当然不可能再是“两个人、两个家庭”之间的事情,既然想借媒体公器扩大这场婚礼的影响力,既然已经默许媒体的力量渗透进来,那么婚礼的现场自然也就无法做到完全私人化。

形象工程任道重远,DS仍要努力

邓超、孙俪同样属于一线下一梯队级别的明星,演电视剧自然是年轻一辈中的翘楚,但是到了电影里又显然不太能够独挑大梁。但这对小夫妻档胜在深入人心,观众缘不错,合在一起的时候,不缺话题性。像这样的一对,婚礼经营还是不经营,差别很大。

把婚礼当成一场明星形象建设的公关活动来做,是颇矛盾的。像前些时候的沙溢、胡可婚礼,全程对媒体开放,但是就无法保证新人的个人隐私。也有正面典范,比如许晋亨、李嘉欣,现场大大方方派送1000块钱红包,所有人一律不得进内场,婚礼后统一发出现场大图,有很严谨成熟的公关意识。又比如梁朝伟、刘嘉玲,选在了地点生僻的不丹,很多媒体都来不及办签证,但是新人把结婚照等集体给到所有的媒体,没有厚此薄彼之感。甚至低调完婚的林熙蕾,一辑俊男美女海边浪漫婚礼的照片也为个人形象加分不少。邓超和孙俪的婚礼,有非常明显的公关意识,但可能因为经验的不足,在细节上做得不够精致。

媒体区被安排在了楼下,所有的嘉宾来到的时候,拍照的最好时刻是在明星们上电梯时的回眸一笑。二位新人在婚礼正式开始前,下楼来拍照并说了短短几句话,态度很积极,但是“料”不足。当二位明星的经纪人作为代表下来发喜糖、红包和礼品的时候,现场一片混乱。发喜糖的时候,一群人一拥而上。发礼品的时候,人民群众拿出了年终大打折抢购特价商品时的精神。发红包的时候,更是像难民抢赈灾粥一样,还有两名记者因为口舌纠纷而大打出手。结果当婚礼入场已经差不多快结束时,保安前来清媒体区,很多围观群众都施施然提溜着刚刚抢到的战利品,理直气壮的和保安争论:“我就看看,怎么了?”

当然,也没有怎么样,这样低素质事情的发生让人哭笑不得。但是通过合理的安排,原本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在媒体区入场处设立签到台,给每位签到的记者发放喜糖,然后给每人证件,围观群众和酱油党绝不允许入场掺和。在婚礼的现场看到有路人前来抢红包,抢完之后马上打开来数一数,兴奋喊:“500块,出手大方呦!”让人为这对幸福的新人有些不值。

既然已经做成了公关活动的性质,既然又来了这么多圈内好友的捧场,就顺其自然的做做宣传,一举双赢。比如陈嘉上导演前来捧场了,邓超和孙俪主演的电影《画壁》也箭在弦上即将上映,完全可以让陈嘉上导演接受采访,顺带提及到电影。比如二人定情作《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导演高希希、编剧王宛平都来到了现场,也可以把二人当年如何郎才女貌两情相悦的段子拿出来和大众分享。新人想结两个人的婚,这点心情所有人都能理解,但是这场婚礼的商机和动机都已经如此登堂入室了,为什么不索性好好塑造形象呢?

在宣布举办婚礼到婚礼之前的这一段时间内,原本算不得是一线明星的邓超和孙俪享受到了一线明星似的追捧,在这场婚礼后,这种追捧大概会慢慢降温,但其实他们原本是可以把这场婚礼做得更加成熟更加像一次高级的公关活动的,这样会真正达到了提升形象的初衷。中国明星结婚以前只是图个自己家热闹而已,绝不会像好莱坞明星一样还高价把婚礼内场图独家卖给某家杂志社。邓超和孙俪有这样的自我经营意识,在相对还算落后的中国娱乐圈来说,是很聪明的。

婚礼上做出现的种种不足,没关系,经验不足一切都可以被原谅。半年后,邓超孙俪家宝贝儿的满月酒宴上再见。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