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为导《中国1945》提前做功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6-08 17:08:46

张国立为导《中国1945》提前做功课

电视剧《中国1945》即将于6月20日登陆北京、天津、重庆卫视,作为建党90周年献礼剧之一,该剧围绕日本投降之后,1945年国共在重庆谈判来展开,描写了各大民主党派积极支持共产党创建新中国的历史进程。首次自导自演革命历史剧的张国立为此也提前做足功课。

2009年,电影版《建国大业》横扫全国票房,张国立首次扮演蒋介石,对这一代枭雄式的人物进行了全新的演绎,收获了不俗的口碑。时至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张国立再度重磅打造了《建国大业》的电视剧版本——《中国1945》,以此回顾并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

从1997年开始,张国立开始介入古装剧市场,一连拍摄了四部《康熙微服私访记》、四部《铁齿铜牙纪晓岚》,不仅收视率稳居全国榜首,还打造了华人地区“新派古装戏”品牌。然而,他并没有一味地将古装剧这条路走到底。这两年,细心观察张国立的作品,从《大生活》、《不如跳舞》到《养父》,再到正在拍摄的《抬头见喜》,无一不是讲述老百姓故事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对此,张国立解释说,他喜欢温暖的现实主义作品,想要拍喜剧。而当观众渐渐接受了张国立由“平民皇帝”到“市井小人物”的转型时,他又突然接手拍摄主旋律作品,这也让观众多少有些意外。

对于拍摄这部历史长剧《中国1945》,张国立也有自己的初衷,他坦言,建党90周年,这是一个历史事件,作为一个演员来讲,站在历史事件面前,应该要表示一个态度,让大家也能够借着这个机会回顾历史,认识历史,所以才有了《中国1945》的应运而生。同时,张国立也笑道:“我以前没有导过这类影视剧,这次在熟悉历史上下了很大功夫,读了很多历史书,有时一边拍摄一边读史。这部戏片名就改了三次,我们希望用一个严谨的态度来拍摄这部作品,必须精益求精。”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