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于正:两剧同热上视节 不惧网友挑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6-09 14:28:18
专访于正:两剧同热上视节 不惧网友挑刺


于正从酒店门口进来,满头大汗,脸色疲惫不堪。他是上海电视节期间最忙的编剧,频繁出现在各种场合,似乎一夜间,所有的宣传活动有他出席,才能吸引到媒体或者围观群众。影视展上,他的工作室并没有设立展位,但要推介的电视剧却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一如他的作品,在投入与产出方面控制得极其精准。

当他坐在记者面前时,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是:“我能脱了鞋,洗把脸吗?”第二个要求是“你聊点深度的,这两天被采访了好多遍。”不过,显然,对于《宫2》《藏心术》和《王的女人》,有些问题似乎提上多少遍都不会令人厌倦——观众永远那么想知道,这些剧进展到了什么阶段,下一秒的于正,又会玩出什么花样。

《王的女人》:不像女人戏的女人戏

记者:高希希也在做《楚汉》,1.7亿投资,你怎么看?

于正:大家不同的东西,电视剧是百花齐放的,其实各自的特色不同。

记者:《王的女人》的特色是什么?

于正:《王的女人》是女人戏。其实今年楚汉题材的特别多,包括《鸿门宴》《王的盛宴》等等,说明这个点是热的。但我们关注的不一样,我们看的是男人在战场上的时候,女人在干什么,在这场战争和历史中起的是什么作用,是很新的东西。

记者:现在出来了故事梗概,很多网友有意见,譬如你写吕雉和项羽有感情。

于正:欢迎各位网友来挑刺,在《美人心计》后,我写得非常严谨,年表基本没有出入。只有年代与年代之间的空间,我觉得我可以有发挥吧?本来历史的空间已经被无数年代填写过了,我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想写伟人他们少年时候在做什么,热血时候是什么样子,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你会看见一个女人的人生。

记者:这跟你以前的剧有什么不同?

于正:第一次用几千人来拍一个镜头,第一次知道拍场戏要用六个副导演来调度,第一次知道爆炸有些电脑做不了,最后呈现出来不太女人,蛮男人的,金戈铁马。

《藏心术》:镜头借鉴网络游戏

记者:《藏心术》是一部悬疑色彩非常重的剧。

于正:现在的悬疑剧基本都跟案子、言情有关,这次我们不同,是跟家族有关,跟人物的命运是有关系的,是想说藏心术再厉害也比不过真爱。

记者:为什么用蒋梦婕演任性的女主角?

于正:有次跟李沁吃饭,说蒋梦婕生活中其实很活泼,很小燕子,她都能勉强自己静下来演林黛玉,那么我想让她演回活泼的角色应该没什么问题。

记者:这戏执笔的不是你自己。

于正:《国色天香》和《大丫鬟》后,虽然收视率很好,但我自己觉得不够轰动,没有到我心目中的位置,我想停一停,但正好碰上了这个剧本,很吸引人,编剧是琼瑶的学生。

记者:所以你再次选择了湖南卫视的平台?

于正:湖南卫视很年轻化,《藏心术》也很年轻,说实话,我觉得中老年人可能不太爱看,我们拍摄时也以悬疑为主,中老年观众会看得很累。

记者:有突破吗?

于正:突破在于镜头画面,运用了很多游戏的手法,譬如蒋梦婕在思考的时候,会砰的出现两个平行画面,运用了大量的电脑动画制作,会让人觉得新鲜,也没有那么沉重。

《宫2》:后宫版的职场心计

记者:可能大家都更关心《宫2》的进展如何了?

于正:剧本进行到2/3,不再是成长,是婚姻的故事,在婚姻中需要面对很多关系的处理,其实也是一部职场的宫心计。

记者:你有没有觉得,你是电视节最烫手的编剧?

于正:还好,觉得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

记者:很多公司也在做后宫戏,放眼过去全都跟《宫》相似。

于正:这是一件好事,就像谍战剧一样,观众爱看,有些剧目制作很精良,会促使我更加努力。

记者:不喜欢这类戏码的人,会将它们扎堆归结到你开了不好的头,你介意吗?

于正:我要是现在介意,以后还怎么办?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