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芝谢霆锋“婚姻大作战” 锋芝团队实力悬殊

来源:新京报
2011-06-10 10:05:51

张柏芝谢霆锋“婚姻大作战” 锋芝团队实力悬殊

1999年,谢霆锋与张柏芝因电影《老夫子》结缘。资料图片

张柏芝谢霆锋“婚姻大作战” 锋芝团队实力悬殊

去年10月,谢霆锋一家四口参加狄波拉生日派对

张柏芝谢霆锋“婚姻大作战” 锋芝团队实力悬殊

今年4月17日,金像奖之夜,谢霆锋获奖后亲吻张柏芝

传闻中签字离婚的6月6日已过,谢霆锋和张柏芝的婚姻危机并未画上句号,有关两人和好或者确认离婚的消息依旧满天飞,只是两位当事人依旧奉行“沉默是金”的策略,公众和媒体一直处于猜谜状态。目前香港媒体对于“锋芝婚变”的分析多停留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张柏芝对谢霆锋“索求无度”让后者忍无可忍;另一方面是婆婆狄波拉对张柏芝不满,力保两位孙子不受伤害。在华语文化环境内,婚姻本质上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探究“锋芝婚变”背后的原因,这两个家庭的基本情况不能忽略。谢霆锋和张柏芝都出生于离异家庭,前者是演艺世家,早年以桀骜不驯著称;后者则是混血家庭,大大咧咧、敢爱敢恨。此外这次婚姻危机的背后,也能看出谢霆锋背后的“公关团队”和张柏芝的“帮手”之间的差别。

【一趟飞机】 “合照门”引爆导火索

有关婚姻亮红灯版本很多,按照查小欣的版本,是张柏芝索钱无度,与陈冠希的“合照门”只是导火线,甚至被查小欣解读为“谢霆锋的救命稻草”———因为有这个把柄,才能狠下心来对张柏芝。其实回头分析这个导火线,中间蹊跷确实相当多。

时间回溯到“合照门”的前一天5月7日。当天台湾艺人黑人和范玮琪在台北举办婚宴,张柏芝身为好友只身前往祝贺,晚上还和“姐妺淘”们闹了一晚上,因为玩得太晚没班机回香港,第二天母亲节,张柏芝睡醒后才终于搭机返港。

5月8日这天下午,凑巧陈冠希也在台湾出席潮流品牌的活动,按照台湾记者的回忆,当天陈冠希似乎很急,还没有做足采访,他就直呼要赶飞机,说是香港有急事。而陈冠希的台湾助理由于要留在台湾和母亲吃饭,陈冠希便一人去机场,没想到一个玩得太晚多待一天,一个急着回香港办事,两人鬼使神差地在台北机场候机楼撞个正着。

台湾媒体报道,在国泰候机楼,一开始是张柏芝先认出陈冠希,她从陈的背后拍了拍他,陈冠希回头发现是她大感意外,但第一次打照面,他与她没有过多谈话,单纯打个招呼。没想到的是,上了飞机后,张柏芝二度上前走到陈冠希座位边,要求换座到他旁边,才令陈冠希大感惊喜。据同机的乘客描述,1小时20分钟的航乘,两人不但有说有笑,张柏芝还让陈冠希打她的手机,好保存电话号码。事后陈冠希也含蓄表示,照片保存在张柏芝手机上,意思是张柏芝主动拿自己的手机拍,而张柏芝方面一直没有主动承认此事。

有意思的是,“合照门”发生整整十天后,才有媒体报道。到底是谁将张柏芝和陈冠希机舱合照抖了出来?根据查小欣博客分析,“陈冠希、张柏芝、谢霆锋都不要此事增加人气,理应是三个都不想外界知道,事件曝光原来是机上乘客跟一大帮朋友吃饭时提及此事,而其中一个朋友是记者。”

【一段猛料】 柏芝被定“五宗罪”

“合照门”发生后,媒体依旧没往“锋芝婚变”上靠,多数人只是对张柏芝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连吴宗宪都不得不批评两人行为简直就是“太白目(欠揍)!”陈冠希在媒体追问下承认了这次“喜相逢”,张柏芝、谢霆锋经纪公司实力再强也抵不过既成事实,只好忍气吞声。和三年前张柏芝狠批陈冠希出事不认错、不道歉,并以“那个人”代替陈冠希三个字来看,若不是有致命性的原因,张柏芝怎么会突然性情大变,从恨死一个人,到“投怀送抱”?

十天过后,香港《明报周刊》的一篇封面报道让“合照门”变得合理起来,熟悉香港娱乐圈和媒体圈的人都知道,《明报周刊》素来以“正面报道”居多,几乎不做狗仔消息,但凡一些明星结婚,独家照片都会授予该刊登载。但5月28日出版的该杂志,封面报道竟然为《霆锋柏芝婚姻亮红灯》,通篇都是用第三人称的语气,对张柏芝表示不满,两天后查小欣也在电台节目中,对“锋芝”婚姻危机大爆料,内容同样对张柏芝大为不利,两篇报道都被认为是婆婆狄波拉对张柏芝的“示威”。

从查小欣的电台爆料中梳理出来的观点大多对张柏芝不利,第一张柏芝无理取闹,经常为小事搞到谢霆锋家里乱糟糟;第二看重钱,“你不要看平时霆锋COOL爆这样子,他对着柏芝完全不还击,最后都是应柏芝的要求,将手头上的资产,逐个转给柏芝。就连霆锋买来送给四哥住的那间千几万的屋,都转给了柏芝。”第三,拍戏不顾家庭:“她一口气接了六部片,部部都过千万片酬。接着柏芝就忙着拍她的戏,霆锋又忙着拍他的戏,结果呢,两人见面的时候就少了,不过吵架的次数就越来越多。”第四,经常采取哭闹的手段:“柏芝很可能会带着一对仔走到大马去探霆锋班,到时就当众跪在霆锋面前认错,因为知情人士说,这种情况出现过了。”第五,工作不认真:“柏芝现在要做的,是专心事业,拍好这几部戏,不要再玩失踪,擦亮自己的招牌。”

【一个娱记】 查小欣曾发布谢贤离婚

香港娱乐圈人士告诉记者,查小欣和狄波拉关系非常好,1995年狄波拉和谢贤离婚记者会就是查小欣主持,这样的关系能不铁吗?事实上,对于当年这段离婚记者会,查小欣的博客中也有记录:“当年他们离婚的消息由我独家报道,他们的离婚记者会由我筹办,记者会完结后,我跟他们同车离场,我夹在中间,拉姑(狄波拉)坐左边,四哥坐我右边,各人仍在记者会的余震当中,没人说话,良久,忽然四哥(谢贤)爆出一句:‘离婚也开记者会,真荒谬!’我安慰他,也是说真话:‘一次过,由你们两人一起向大家宣布,做回应,总比外界乱猜乱传的好。’”戏剧性的是,16年过后,这对离婚夫妻的孩子谢霆锋再次站在离婚的边缘,而查小欣依旧参与报道。

其实整理下谢霆锋和张柏芝这几年的重大报道,当初“锋芝”秘密结婚,第一个通知到的人也是查小欣,查小欣不仅和狄波拉保持闺密关系,和谢家也有数十年的交情,因此这些消息可信度还是较高。有过婚姻经验的人都会知道,通常的婆媳之争中,公公扮演的角色都是“和事老”,于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谢贤一直在维护小两口:“两个人我都支持,小两口吵架媒体不要乱写嘛。”不过熟悉谢贤的香港同行告诉记者,虽然谢贤和狄波拉离婚15年,拉姑再婚成为江太,四哥也交女朋友,但他们彼此关系都非常好,经常一起约喝下午茶,可谓离婚不做“怨偶”,因此在婆婆对媳妇“发威”时,公公谢贤虽表面上说和气话,但始终会站在谢霆锋这边。6月9日,谢贤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果然话风有变:“柏芝给我的最初印象很好,但这件事需要小两口自己决定,有结果的时候,我做霆锋代言人是有资格的,毕竟我们是一家人。”

【公关危机】 锋芝团队实力悬殊

“锋芝婚变”爆发半个月后,张柏芝经纪人Emily只在微博上劝媒体不要打扰正在拍片的张柏芝,始终未对媒体回应过此事。倒是谢霆锋通过英皇公司发出声明称,从未主动发出分居律师信。这半个月里,多数报道都对张柏芝不利,有论点指出谢霆锋的危机公关团队要比张柏芝这方强大。确实自从2006年张柏芝和谢霆锋结婚后,前者便与中国星公司解除了经理人合约,在家带孩子期间一直处于赋闲状态,即使2010年底复出后,也没签经纪公司,只有Emily为其打理各种事务。

“锋芝婚变”后,张柏芝方面一直不表态。她的圈内好友多数都在台湾,比如大小S、范玮琪等人。据台湾同行透露,张柏芝到台湾多数时候都居住在范玮琪家,这次好友出大事范玮琪也在微博上力挺:“我的朋友,心疼你,担心你,为你祷告。请不要忘记上帝爱你,不要忘记。”而范玮琪老公陈建州也表示:“私人的事我不便多说,不过张柏芝这几年受了满大的伤害,她用自己的态度和行为,让大家知道什么叫做宽容。”

张柏芝朋友的话如此,说明婚姻危机肯定是存在,但张柏芝本人对待这场危机的态度一直是“以不变应万变”。包括查小欣在内,各种媒体风传张柏芝在艳照门风波时,曾带着儿子到泰国向拍戏中的谢霆锋下跪认错,因此有人认为这次张柏芝也会如法炮制。香港同行对此分析,现在张柏芝已和2008年艳照门时处境大不相同。现在她除了有两个宝贝儿子做筹码,还有六部片约、片酬做强大的后盾,下跪戏码是否仍有必要?最重要的是,若她和谢霆锋的爱情还在,那么即使她想离开,谢霆锋也未必肯放手。现在她的危机公关处理方式,就是不吵不闹,把问题抛给对方。

【人生轨迹】 相似经历促成“兄妹情”

如果按张柏芝和谢霆锋合作第一部电影《老夫子》算,两人已相识12年。从银幕情侣到现实生活中的情侣,再经历多段感情的分分合合,当2006年9月谢霆锋先斩后奏宣布两人结婚时,很多人都跌破眼镜。毕竟相同年纪的小两口早年都以桀骜不驯闻名,但两人第二年就生下大儿子Lucas,连2008年的“艳照门”都无法撼动婚姻。如今两人的婚姻又到危险关口,此时回头看两人的成长历程,也能窥探出一些端倪。

公开资料显示,张柏芝1980年出生在香港油麻地和佐敦之间的八文楼,其父张仁勇为出生在上海的中国人,其母则是澳洲人。张柏芝从小家境富裕,但其父曾被指混迹黑道。其母曾有过另一段婚姻,育有一女,婚后又为张仁勇生有一女两子,因此张柏芝有多名兄弟姐妹。张柏芝9岁时父母离婚,13岁时随母亲前往澳洲。

1998年年中,刚从澳洲高中毕业回港的张柏芝在经理人的安排下,接拍了阳光柠檬茶广告,各大小杂志、电影公司及广告公司都惊为天人,在周星驰1999年贺岁片《喜剧之王》中出演女主角后走向明星之路,负面新闻也随之出现。《喜剧之王》后她以经纪人条件太苛刻、经常被迫“跟老板陪酒”为由解除与朱永龙的合约。直到2004年2月,双方才达成协议为官司画上句号。2006年张柏芝和谢霆锋结婚后,她和中国星又开始打经理人官司,由此可见张柏芝对自己的事业一直有野心,而且很有主控权。

和张柏芝类似,谢霆锋儿时在加拿大度过,1995年才跟随父母回到香港就读国际学校,不久父亲谢贤就和母亲狄波拉离婚。可能是家庭环境类似,锋芝两人1999年认识开始就有着很深的兄妹情谊(事实上张柏芝比谢霆锋大三个月),这层兄妹关系是两人之所以能走到一块,共渡艳照门难关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张柏芝本来就是性情中人,明白要捉住男人的心,就是得为他生孩子,于是张柏芝连生两个儿子,除了给谢家看,也做给外界的人看。“艳照门”事件平息后,张柏芝一连接拍《最强喜事》等六部电影,在短时间内赚足了银子。重新回到事业中来,并拥有经济自主权后,张柏芝心情也有了改变,对谢家来说,她争家产、争面子,再也不是低眉顺眼的媳妇。如果查小欣爆料属实,张柏芝目前已在阳明山另租十万港元一个月的房子,并带着两个儿子一起搬去住,谢霆锋已付清一年的房租。谢霆锋虽然通过经纪公司发声明指自己并未主动要求分居,但从两人各住各的、各拍各的戏来看,分居已经是既成事实。

由于有两个孩子、并有大量家产,业内人士分析两人即使真的要离婚,也要经过长时间的博弈,比谢贤、狄波拉当年的离婚要经历更多的法律程序,面对更复杂的舆论压力,目前双方都在掂量做出这个决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 前“情”提要

1999年 谢霆锋、张柏芝因拍摄电影《老夫子》结缘。

2002年4月 谢霆锋承认已与王菲分手,公开维护张柏芝家人。

2002年7月 锋菲复合,张柏芝承认用工作来麻醉自己。

2006年7月 锋芝因拍《无极》爱火重燃,张柏芝接受查小欣访问。

2006年9月 谢霆锋承认已与张柏芝结婚。

2007年8月 Lucas诞生。

2008年初 艳照门爆发,锋芝坚强面对。

2010年5月 次子Quintus出生。

2011年4月 谢霆锋获金像奖,颁奖礼上锋芝秀恩爱。

来源:新京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