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天辟地》登陆央一黄金档 再现领袖青年生活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6-15 08:15:04

《开天辟地》登陆央一黄金档 再现领袖青年生活

电视剧《开天辟地》将于6月15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6月14日下午,《开天辟地》首播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导演胡玫、总编剧邵均林及主演黄海冰、张萌、靳东、龚洁、赵立新、蒋勤勤、卢奇、王诗槐、翟天临、魏千翔、齐冰等剧组主创到场为开播宣传造势,《开天辟地》最终版海报以及终极预告片和幕后制作特辑也首次曝光。胡玫表示,自己参与该剧的初衷,就是想让现在的观众去了解一百多年前,中国领袖是怎样的一群热血青年,而剧中年轻演员的选择也是她最为得意的部分。

《开天辟地》海报发布 年轻领袖走下神坛

从《开天辟地》公布的海报上可以看到,在鲜红的党旗映照下,黄海冰饰演的青年毛泽东在中共一大会址的辉映下指点方向、张萌饰演的杨开慧与靳东饰演的周恩来紧密团结在毛泽东周围,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陈建斌饰演的李大钊振臂高呼,蒋勤勤饰演的宋庆龄密切关注着国共联合与年轻的共产党人;而一身戎装的蒋介石则在共产党人的身后张开了血红的帷幕。

《开天辟地》以中共一大为背景,全景式地展现1920年至1927年间的风云历程,着力再现了中共一大、二大、三大和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胡玫说自己参与该剧的初衷,就是想让现在的观众去了解一百多年前,中国领袖是怎样的一群热血青年,“剧本中并没有拔高这些领袖,而是让他们走下神坛,和那个时代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一样,在探索的路上逐渐坚强。”因此,在拍摄中,胡玫也要求几位主要演员表演时“一定不能端着”,要“放下演戏的姿态”。

电影《建党伟业》将于6月15日同天上映,胡玫与总编剧邵钧林均表示两部描写建党的史诗巨片的碰撞,将会让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和伟大。而电视剧《开天辟地》更加丰富的剧情和历史细节,以及对建党之后到上井冈山的风云转变的真实刻画,将令观众更加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

还原领袖青年生活 胡玫称得意于青年演员的选择

与《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电影相同,《开天辟地》也舍弃了特型演员,采用全明星阵容饰演领袖人物。面对这些年轻的“领袖人物”,胡玫表示,“这次青年演员的选择是我最得意的部分。”

2008年,黄海冰曾经在电影《同心》中扮演过毛泽东,“带八角帽的毛主席”。黄海冰说,两个毛泽东身处在不同的时期,《同心》中的毛泽东40多岁,比自己的实际年龄要大,而《开天辟地》中的毛泽东从年龄来讲自己演来更合适,“那会毛泽东还不是叱咤风云、指点江山的领袖,而是一个从湖南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是有一个有理想,有知识,有抱负的革命者,也是一个普通人。”因此,在拍摄时,黄海冰去掉了“叉腰”之类的领袖固定动作,“多体现一些年轻人活泼朝气的个性。”

张萌表示出演杨开慧让这位领袖背后的女人在自己心目中变得更加丰满,“杨开慧牺牲的时候是29岁,我也是在29 岁出演了她,、就好像把她的一生重新过了一遍。” 张萌透露,自己在剧中遇到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如何做一个母亲,“杨开慧在剧中作为三个儿子的母亲,家里的戏占了很大比例,而抱孩子则成为第一个要攻克的难题。”

党史专家当顾问考证细节 蒋勤勤为宋庆龄增肥

随终极版预告片一同首度曝光的还有《开天辟地》幕后制作特辑,将主创刻苦拍摄的台前幕后向观众一一展示。《开天辟地》历时半年的紧张制作,专门请来资深的党史专家作顾问,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仔细考证。全剧组150余位演员、300余名工作人员也不畏艰难、尽心尽力。

饰演蒋介石的赵立新表示,蒋介石这个人物在这段历史中非常特殊,游走于革命和反革命之间,相当得复杂微妙。他专门为蒋介石设计了一种带有江浙口音的普通话,并着力突出蒋介石爱自嘲的特点,用笑容来表现不同的心理活动。

饰演宋庆龄的蒋勤勤则透露,自己原先是要客串宋美龄一角,而最终能出演宋庆龄也是得偿夙愿,因为和黄磊合作《四世同堂》的时候,黄磊就曾突发奇想,感叹她的扮相非常像“国母”。由于蒋勤勤脸型比较瘦,胡玫要求她戴牙套,“刚开始很不习惯,而且牙套会咯得牙龈出血,说台词时也很不习惯。后来我宁愿选择增肥让脸看起来圆润一些。我是一个减肥特别困难的人,生完宝宝后花了三四年的时间才瘦了十几斤,为了这个戏全回来了。” 柯璐/文 夏祺/图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