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夕:新人要有新风格 我的大胆让王菲变女神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6-17 10:25:13
专访林夕:新人要有新风格 我的大胆让王菲变女神


林夕之于华语乐坛已经成为一个传奇。在过去这些年,林夕练就了一身走钢索的本领,在市场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在商业和文学中摸索到了一个平衡,成为华语乐坛最高产、口碑最好的词作者之一。

6月13日,林夕应邀出任“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文字总监。谈到对新人的建议,他自谦朴实。而聊到现在的乐坛,他始终报以希望。他觉得粤语歌手的发展虽然举步维艰,却不断有新生代创作人加入,有积极的一面。他劝诫在市场低迷的现在,创作者必须淡泊名利,乐在其中,才能真正创造好的作品。他赞扬黄耀明和陈奕迅的不插电演出,觉得淳朴的、平实的音乐更能打动人心。

真正的林夕究竟是什么样?蔡康永与他首次碰面即一见如故;张亚东和他合作多次却始终有距离,“他不善言谈,不爱说话,有距离感。”而面对记者专访的他,又是一个侃侃而谈,对音乐有抱负,对作词有热情的创作者。看来真正的林夕,得由大家自己从访问中品味了。

新人要有自己的风格 不要比旧人还旧

记者:2011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您参加这次活动,怎么想到参加这个活动?

林夕:没有,就是他们邀请我参加,我觉得这些活动好像有点义不容辞吧。讲真的,我刚才说要有新人的样子,不要比旧人还要旧。从这些不够成熟的人身上,也许获益良多的是我。

记者:就您的经验,对这些新人有没有一些建议?

林夕:作为新人,你写的作品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在里面,要让人家感受到不一样的生命,不要模仿。之前我们可能吸收过很多好的作品,但是创作的时候千万要忘掉那些东西。要写自己最擅长的东西,而不要觉得某种风格会讨好评委勉强自己去写。对新人来说,要写自己喜欢的题材,有感觉的题材,这个很重要。

记者:这次和陈珊妮、羽泉、张亚东这些音乐大牌合作,会有什么样的火花出现?有什么样的期待?

林夕:在我来说这三个大牌其实风格都有不一样的地方,三个我都有合作过,比较多的当然是亚东,亚东的火花就不用说了,很多火花,烧我烧到现在。珊妮我曾经跟他合作过几首歌,她这次是制作人,其实珊妮本身也很会写歌词,编曲也特别大胆。羽泉我跟他们也合作过,也是一样,因为比较少合作,所以我对这个火花的期望更有兴趣。

要淡泊名利 乐在其中

记者:您最初的音乐梦想是什么?当一个作词人?

林夕:不止是音乐的梦想,我在念中学时的梦想已经是写歌词。

记者:在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多吗?

林夕:多啊,就是没机会。当时的自己分两部分,一部分当然是先准备好自己,不断找那些已经红起来的歌来填词作为练习;第二个就是等机会。过去没有那么多的平台。真的,这个不是卖广告,没那么多的“新能量音乐计划”,新人特别是填词的人很难有这个机会。只能靠那些比赛希望能够引起行业内人的注意,一直在等待,等待的过程当中也学习到很多。

记者:到现在,您可以说是华语圈最有名的作词人,您在音乐上还有什么梦想?

林夕:算是之一啦。说没有好像太无趣,还是有的,希望可以继续写,像过去一样写下去。

记者:唱片市场低迷,但还有很多人在执着于自己的音乐梦想,您觉得支撑乐坛、支撑音乐的真正能量是什么?

林夕:这个动力真的只有要自己认为值得,值得你消耗很多的时间。进入这个行业,最开始一定不要将钱和知名度放在前面,必须没有企图心才行。否则现在这个行业的回报会让你失望。当然,我并不是说前景会一直低迷下去,可是作为一个创作人,真的要问问自己,是不是愿意像热爱生命那么热爱这个工作?是否真的情愿乐在其中?乐在其中是最重要的。

粤语市场比较狭窄 但新生代表现热忱

记者:您可以说是五位音乐人中香港乐坛的代表,在音乐市场并不景气的当下,香港乐坛仍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一批包括您在内的优秀词曲作者、制作人仍然在保质保量地奉献着音乐专辑,香港乐坛的创造力的根源在哪?

林夕:其实陆续还是有很多新的作词作曲人加入这个行业,而且他们都表现得很热忱。而且我想香港还是比台湾要猛一点。可能是香港停不下来,已经有一个架构在里面,你一定要有一些东西有产品推出。我想这个也是香港人的效率和停不下来的原因。我感觉台湾还比较慢,弄一个花一年半载是平常事,香港好像没有跟现在这个情况,没有步伐慢下来的景象。

记者:现在很多香港歌手都唱国语歌曲了,属于粤语的市场相对比较小。那些只唱粤语歌曲的歌手现在生存状况怎么样?

林夕:广东话市场当然是比较狭窄的。过去有一个模式,就是你红了以后就开始发国语专辑打内地和台湾市场。现在也是这样的,但是发展的状况大部分就还好。其实广东话的主力虽然在香港,但是幸好还有南方,还有广东,在上海和北京也有很多喜欢听广东歌的。一时间听不明白也没关系,另外一种语言带来的陌生感也能引起兴趣。我们从最近的何韵诗看,她的广东专辑反应很好,可是香港市场份额太小了,她很用心做了国语专辑,听说反响还不错。我不希望香港的歌手都是唱广东话不行就勉强发国语专辑,我觉得应该像何韵诗一样,有自己的风格才做国语。否则在香港乐坛面目模糊的时候,你加入更大的国语歌曲阵营,你处在那里干嘛呢?

练就走钢索本领 就能商业和口碑双赢

记者:大家都觉得您在商业和口碑两方面都取得特别大的成功,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林夕:可能文学跟商业之间真的的确有一些矛盾的地方,我希望大家都没有这个包袱,其实好的歌词本身也是好的文字。当然有时候为了兼顾也会做一些商业,特别在这个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我们要特别的体谅。尽量不要把那些歌词搞怪那么多了,亲和力很重要。可是如果只往这个方面考量的话,就很难有一些新的或者是比较有够养分、有深度的东西做出来,这个就需要练就走钢索的本领。这一头我要兼顾创新或者它的歌词作品的分量;一方面也不要让这些东西太过深奥,让它不能够关注,要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好的平衡。

记者:您是如何练就这种走钢索的本领?

林夕:走钢丝这个本领,家里边的小孩不要随便模仿,我是经过长期训练的。有时候我走钢索倾向于某一边,有点太离谱的时候,歌手方面或者唱片公司方面会给我的回馈,我知道这个太离谱了,就把它修正一下。如果修的过分了,有些人说这个太雷人了,那我就慢慢收回来。经过长期的拿捏,慢慢就知道尺度了。如果有些歌手的音乐风格比较特别,就有了发挥的机会,可以破除市场规律另闯一条血路,如果写成功了就开创了一个新的板块。我就是这样慢慢摸索过来的。

记者:能否举一个例子?

林夕:王菲,很讨厌(又是她的举例),就王菲吧。王菲当初是比较安全的,听完她的声音我觉得如果写一些商业的或者比较保险的歌词,好像不能把她的艺术性和气质发掘出来,就大胆的发挥,让她释放出潜力。结果她在乐坛就变成了有女神化的感觉。还有陈奕迅,如果光靠那些亲和力的歌,大家可能觉得他是什么歌神第二代或者什么接班人,但是他还需要一些冷僻的歌词和音乐把他托起来。否则他就是只是一个唱得好的歌手。作为作词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可能要保险一点,另外一方面,低迷的时候也是我们创造最佳的时机。

记者:您得过很多次金曲奖,给我们说一个印象深刻的故事。

林夕:第一次得金曲奖印象很深刻,那时候应该是十几二十年前。当时我听到居然有奖金,真的太奇怪了,因为香港都没有的,有点意外的收获。具体奖金是多少我已经忘记了,反正不会太多。我领完奖金后就在台湾买了很多东西,全部都花光光了。

最好看的华语不插电 是黄耀明和陈奕迅

记者:您应该看过很多不插电的演唱会,觉得什么样的不插电演唱会是特别好,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水平?

林夕:有一些不插电演唱会完全是天然的声音,还有一些会用电子琴,不插电的演唱会的定义不该连电子琴都给它否决掉,因为有一些声音的效果的确需要。我们知道有些歌手的现场演绎都过分忠实于唱片本身,可是不插电演唱会去经常有不一样的版本,它也需要跟乐队有默契,这样才能有意想不到的火花爆发出来。

记者:你看过最好看的华语不插电演唱会是谁的?

林夕:,我看过几个,有一个是黄耀明的,很随性的,那些歌排的也很好,他真的表演很挥洒,和他过去充满了电子氛围的演出不一样。另外一个是陈奕迅在香港的拉阔音乐会,表达出一种纯朴的感觉,很不一样,没那么多的东西,也不是靠服装,就是很平实地在跟观众做很距离的沟通。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