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婚时代》导演滕华涛:裸婚族是物质时代的畸形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06-17 14:05:31

滕华涛导演的电视剧,主角往往锋芒毕露,通常张口闭口离不开一个“钱”字。继《双面胶》、《蜗居》、《王贵与安娜》后,导演滕华涛新作《裸婚时代》登陆江苏卫视。昨日,滕华涛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为何要拍“裸婚”能透析社会最突出问题

华商报:怎么看裸婚?为什么会拍

摄这样的题材?什么话题最吸引你?

滕华涛:“裸婚族”其实是这个物质时代造就的一个畸形儿。有钱、有房、有车的,就能顺理成章地获得幸福,“三无”者历经波折,也得不到祝福,这是现实,也是不公平的。

拍这部剧,因为看到我身边一批“80后”,他们都到结婚的年纪,但却因为物质问题被捆缚着,这是当下人们生活很“烫手”的问题,进而成了我关注的重点,家庭剧有个特点就是“以小见大”,它不仅能透析当今社会最突出的问题,也能给同样处境的观众带来反思,如果老百姓看了没共鸣,我费老劲拍干嘛?

华商报:你的电视剧结尾往往是开放式的,《双面胶》、《蜗居》都是,《裸婚时代》也是,刻意这样安排的吗?

滕华涛:所有影视作品,始终坚持给故事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因为故事虽然描述当下的现实,但它毕竟只是生活的一个片段,我经常告诉主创和演员们,任何电视剧我们只说现象,不提供任何个人意见和所谓判断,就平铺直叙把所有矛盾展示出来,判断和意见交给观众自己去评价,自然,每个观众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铁三角”的评价海清:是最懂我的演员

华商报:你和编剧六六、演员海清被喻为电视圈里的 “铁三角”,对她俩的评价是什么?

滕华涛:直到今天我还认为,海清是我所有合作过女主角中,最能懂我的演员,她感情拿捏非常到位,她的才华我很欣赏。我正在做后期的一部电影,她还来客串;而六六绝对算才华横溢的编剧,她在小说中,对历史、社会、经济深层次的思考,是女作者中不常见的,而且她写对白的驾驭能力,娴熟老辣,这是许多粉丝喜欢她的原因。

华商报:但近期作品你们好像“分道扬镳”了,有原因吗?

滕华涛:呵呵,这个其实真没有,合作完《王贵与安娜》后,我们三个一致决定,打破这种格局,各自都找其他团队合作一下,几个人老扎堆,思想会枯竭,都不会有进步,现在私下我们也常聚会。其实这次拍《裸婚时代》,很大程度因为文章,我感觉他是年轻男演员中,身上最有戏的一个人,一直想找部电视剧跟他合作,就有了《裸婚时代》。

华商报:下一部作品是什么?

滕华涛:失恋!呵呵,也是我跟文章合作的电影,叫《失恋三十三天》,今年“光棍节”上映。另外今年将拍一部电视剧《浮沉》,相信观众会有感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