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婚时代》引热议 网友直呼剧情“赤裸裸”

作者:吴敏 蒲荔子 周晓婷 余姝 初颖宇 来源:扬子晚报
2011-06-24 08:48:45

电视剧《裸婚时代》在江苏卫视开播以来,一直稳坐全国卫视收视第一宝座。导演滕华弢延续了《双面胶》、《蜗居》中对社会生态的关注,这一次他将目光锁定在“没钱、没房、没车、没婚礼”的“裸婚”一族身上。如同《蜗居》一样,《裸婚时代》也被众多80后称为“现实生活的典型”,特别是剧中上一辈人与年轻人之间的观念冲突,更让网友直呼“赤裸裸”,甚至有人发起了“应不应该裸婚”的大讨论,许多观众表示《裸婚时代》让他们变成了“恐婚”一族。记者为此采访了导演滕华弢。

剧情质疑:开头太欢乐结局太伤感?

回应:“展示的是当下80后爱情婚姻状态”

与《蜗居》不一样,《裸婚时代》的开头很欢乐,小两口的小打小闹甚至像喜剧片,正因为如此,最后离婚收场让许多观众觉得太伤感,很多网友看到结局后纷纷表示:“从此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不相信婚姻!”

导演滕华弢说自己并没有刻意将电视剧的结局设计得催人泪下或者悲情,对于刘易阳与童佳倩的爱情,他借用剧中台词“细节决定爱情”回应说,《裸婚时代》只是对当下80后爱情和婚姻状态的展示,“除了爱情,他们都准备好了吗?我拍的《双面胶》播出时,观众就说不相信婚姻,《蜗居》播出时也这样说。不过这些人不都结婚了吗?”

细节质疑:交不起房租却全身名牌?

回应:“如今年轻人有一两件奢侈品很正常”

在《裸婚时代》中,文章和姚笛主演的小两口工资水平属中等,吃不上好的,交不出房租,成天为如何省钱烦恼,甚至差点为了钱进了牢房。但有细心观众发现,两人全身上下、里里外外却不乏名牌、奢侈品。文章和姚笛用的都是时下最in手机iPhone4,两只加起来近万元,另外他们还用着平均价格一台1万元左右的苹果电脑。

剧中,姚笛挎着价值不菲的LV和Chanel包包,却为了2700元的房租跟房东死缠滥打。另外,还有观众注意到,文章身上的两件羽绒服,市场价格都在8000元以上,在最后几集中,姚笛还穿了一件价格在1万元以上的长款羽绒服。

对于观众的质疑,滕华弢颇不以为然,“刘易阳是一个在广告公司工作的白领,在那样比较前卫、时尚的工作氛围中,用iPhone4一点都不奇怪,还可以说是他的工作需要。”他回应称,当下年轻人有一两件奢侈品很正常,“这就是80后的消费习惯”。此外,他还表示,《裸婚时代》正是通过刘易阳的消费习惯表现两代人之间的冲突,“刘易阳的奶奶就认为花这些钱买手机不如好好过日子,两代人过日子的概念不一样。”

演员质疑:

姚笛的表演太假太矫情?

回应:“她把娇生惯养的女孩诠释得惟妙惟肖”

凭借《奋斗》打响知名度的文章在《裸婚时代》中挑大梁,为了丰富“刘易阳”的性格,文章曾对剧本台词进行多轮精雕细琢,众多经典台词皆出自他之手,其中就包括目前网络热传的“赤裸裸”版裸婚宣言。文章也终于凭借此剧摆脱了长不大的男孩形象,成为了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完美男人”。

剧中饰演“童佳倩”妈妈的张凯丽突破性的表演也赢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上世纪80年代,以《渴望》中“刘慧芳”一角感动了数以亿计中国观众的张凯丽,一向给人善良大方的感觉,然而在《裸婚时代》中,却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自私小气、工于心计却全心全意为女儿盘算的母亲形象,以至于有网友表示“每次看到童佳倩的妈妈,就好像看见了自己的妈妈。”

相比之下,剧中另一主角姚笛的表现却有些不尽如人意,甚至有观众认为她“太矫情”,叫人受不了。滕华弢却认为姚笛将“童佳倩”这个娇生惯养的小女孩诠释得惟妙惟肖,“当初《双面胶》播出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海清演不好,可她演了几部戏之后,大家都认为她是个好演员。姚笛也一样。”

文章:希望和马伊琍平平淡淡走下去

“我没车没房没钻戒没有存款,但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等你老了,走不动路了,我就给你当拐杖;我背着你,等你没牙了,我就嚼碎了再喂给你吃;我一定要在你之后死,因为把你一个人留在这个世上,我做鬼也不放心……”热播剧《裸婚时代》中男主人公刘易阳的这番“裸婚宣言”,成为了当下爆红网络的经典语录。不说不知道,原来剧中很多台词都出自刘易阳的饰演者文章。

【剧中角色】

刘易阳是个爱情至上的男人

记者:你觉得刘易阳和《蜗居》里的小贝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文章:刘易阳是一个爱情至上的男人,他没车没钱没房没钻戒,承受着现代社会的很多压力,但他永远都怀揣着一颗对未来很积极的心,一直坚持自己的爱情信念走下去。他对童佳倩的爱情比《蜗居》中小贝对海藻的爱更真实、更纯粹。

记者:有些年龄稍大的观众认为童佳倩不是个好媳妇。

文章:我觉得人和人不一样。她是现代女孩的一个典型,具有普遍性。

记者:刘易阳和童佳倩无车无房,但在童佳倩怀孕后却要花十万元住高级产房,你觉得这样合理吗?

文章:刘易阳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作为准爸爸和准妈妈,他们会倾尽所有给肚子里的宝宝一个很舒适的环境,我觉得这就是他们面临的无形压力。

记者:男女主人公离婚那场戏,听导演说拍摄时整个剧组都很动容。

文章:这场戏是我自己写的,很多情感戏都是我写的,而那一场我写得很痛苦。两个相爱的人,被生活细节打败,被迫离婚,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依然相爱。

【裸婚问题】

不提倡裸婚但对爱要有信仰

记者:对于裸婚,你持什么态度?

文章:其实,像我们的父辈或者祖辈也许都是裸婚的,但他们那个年代对爱情婚姻的坚贞和信仰都比较坚定。而在当代社会,裸婚则面临比以往更多的压力,婚后所产生的问题,也许是夫妻俩婚前不曾想到的。我认为,如果只想纯粹地恋爱,那就谈恋爱,等有了基础再去考虑婚姻。我不反对波澜壮阔的爱情,但两个人如果仅仅出于狂热的爱,在没有条件下也选择结婚的话,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记者:你觉得裸婚之后最有可能出现什么问题?

文章:现在的年轻人都很累,他们要去承受的东西很多。我觉得,在婚姻这件事情上最好还是要先有基础,至少得先解决温饱和容身之所。道理很简单,比如怀孕了怎么办?在现代人的社交中,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攀比,这种攀比就会给年轻夫妇造成很大的压力。

记者:作为一个已婚人士,你对裸婚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文章:如果真的决定裸婚,我希望他们能坚持。虽说现在很多条件还不具备,但不代表以后都没有。所以,要给彼此时间,包容对方,陪对方走到最后,到时回头想想,之前的种种都是财富。我希望看完《裸婚时代》之后,年轻观众能有这样的想法——把责任放在第一位。

【现实生活】

爱情会转化成为依赖和习惯

记者:你自己要是遇到外界对婚姻造成压力会怎么排遣?

文章:以前会很在乎,现在不会了。遇到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回到家看到女儿,看到家人,看到一桌丰盛的晚餐,就什么都不在乎了。

记者:你觉得保持婚姻幸福最重要的是什么?

文章:信任、责任以及彼此对于未来生活的憧憬。千万不要忽略对方的感受,包括家庭生活中琐碎的事情都要有谦让的姿态。不要把婚前的轰轰烈烈融入到婚后普通平淡的生活当中。爱情会转化,并逐渐变成一种依赖、一种习惯。

记者:在生活中,你处理夫妻关系有什么诀窍?

文章:我对于婚姻生活的感悟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前一段时间有一个非常可笑的传闻(编者注:指他与马伊琍的离婚传闻),搞得网友跟我说:文章,连你都离婚了,那我们还怎么相信爱情?其实,长辈们也是平平淡淡过一辈子,我也希望可以和我的爱人平平淡淡走下去。

记者:当爸爸的感觉怎么样?

文章:当爸爸的感觉,很好,非常好! (吴敏 蒲荔子 周晓婷 余姝 初颖宇)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